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第二十一次学会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

时间:2023-06-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赵徐州 曾江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赵徐州 曾江 通讯员 陈文胜)6月1日,由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承办的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第二十一次学会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会议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动社科类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社科联负责人、学会工作部门负责人及省级学会代表、辽宁省辖区内市社科联代表160余人参加会议。辽宁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石坚主持开幕式并作会议总结。辽宁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春霞主持大会交流和闭幕式。

开幕式上,辽宁省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农涛介绍了辽宁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全力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取得的成就,并重点介绍了辽宁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社科强省建设、加强社会组织管理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辽宁省始终把社科类学术社团作为推动社科强省建设的一支生力军,把培育发展一批适应新时代学术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社科类学术社团作为社科强省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希望社科界要坚持高举旗帜、服务大局、守正创新,在聚焦思想理论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新型智库建设、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思想文化传播交流、社科理论人才培育壮大等方面,着力形成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地域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和发展格局。开展社会组织工作要进一步开阔工作思路,不断增强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咨询能力、提高服务社会能力,努力为建设社科强省、文化强国贡献更多智慧、更大力量。

随后,大会对全国社科联先进社会组织、优秀社会组织工作者等进行了表彰。在大会交流阶段,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研究员作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东北全面振兴》的专题报告。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介绍了工作经验,深入探讨了如何推进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加强社会组织意识形态管理、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发挥智库功能,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社会服务等一系列理论和现实问题。与会学者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使命,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不断开创社会组织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根据《全国社科联联席会议组织办法(试行)》以及2019年10月全国社科联第二十次学会工作会议决议,全国社科联第二十一次学会工作会议应于2020年由辽宁省社科联承办,受疫情影响,会议推迟到今年举办。经大会研究决定,第二十二次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学会工作会议由江西省社科联承办。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