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构建东亚—拉美高质量伙伴关系

时间:2023-06-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春燕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春燕)6月12日,第四届“东亚—拉美地区研究伙伴对话”国际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主题为“高质量伙伴关系:东亚和拉美地区发展与互鉴”。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拉美局局长王玉林、湖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祝晓彬、中国外交部拉美司参赞王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湖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祝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湖北大学副校长蒋涛主持开幕式。

王玉林表示,高质量伙伴关系是东亚—拉美关系的真实写照。东亚和拉美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和活力的地区,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近年来,虽然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大国竞争和地缘博弈加剧、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国际形势,东亚—拉美区域合作仍不断巩固增强,两大地区融合发展趋势持续深化,日益成为联系紧密的高质量伙伴。未来,双方在贸易开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清洁能源、数字经济、农业等诸多领域存在广泛合作空间,这也将为推动东亚—拉美进一步深化高质量伙伴关系提供强劲动力。

祝晓彬提出,湖北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虽然距离遥远,却是相互信任的朋友、共同发展的伙伴、兼收并蓄的知音。近几年,湖北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友城交往不断加强,经贸合作日益深化,越来越多的湖北企业走进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汽车、能源、科技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当前,东亚—拉美跨区域合作蓬勃发展,双方对推进合作进程充满信心。相信只要彼此真诚互信、携手共进,亚拉合作必将更为广泛,前景必将更加美好。

 “亚拉两个地区虽相距遥远,但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始终是双方交往的主旋律。”王磊提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对引领亚拉关系发展愈发显得弥足珍贵。当前,在摆脱困局、谋求发展、推动经济、改善民生的共同课题面前,东亚和拉美地区愈发需要认真思考如何实现更好更快更高水平的发展。对此,东亚和拉美地区应聚焦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进共同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加惠及人民,推动更广大群体共同富裕。亚拉国家体量不同、国情各异,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至关重要。中方坚定支持亚拉国家探索发展道路的权利,将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助力各国实现自主、多元、共同发展。中方愿以更高质量的发展、更高水平的开发,为各国提供更多机遇,实现共同发展。

王镭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此同时,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人心所向,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东亚与拉美是当今世界蕴含巨大发展潜力和增长动能的两个地区,在东亚—拉美合作论坛的推动下,两个地区互利共赢合作持续迈出新步伐,为全球经济增添韧性与活力。十年来,中拉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有效增进了中拉务实合作和人民福祉,也为东亚—拉美合作产生重要带动效应。希望以举办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拓展深化东亚和拉美地区的学术与智库机构对话,为推动东亚—拉美合作汇聚更多智慧与力量。

柴瑜提出,中拉同为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在国际事务及全球治理中肩负着同样的责任,应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在发展的道路上成为发展中国家的榜样。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拉双方应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基础上发挥更加负责任的作用。应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正能量;增强中拉政治互信,继续做好伙伴和好朋友。

祝欣介绍了湖北大学基本情况,学校在加强拉美研究以及推动与东亚、拉美地区合作方面作出的努力。他说,1964年,湖北大学开始涉猎巴西史研究;1978年,学校正式挂牌成立巴西史研究室。进入新世纪以来,学校进一步加强了与东亚、拉美地区的合作,成立了巴西研究中心、拉美研究院、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等学术组织,编撰出版巴西黄皮书《巴西发展报告》系列,多次举办中拉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

来自东亚和拉美国家的政府官员、智库与高校学者等参加会议,并围绕“跨区域贸易谈判议程”“跨区域互联互通建设”“能源和粮食安全保障”“现代化建设与经验互鉴”四个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对话。

与会者认为,亚拉在参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亚太自贸区(FTAAP)等方面存有较多交集。亚拉两大地区汇聚了全球绝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普遍面临如何避免掉进“中等收入陷阱”的历史性挑战,共同面临粮食和能源安全挑战。构建东亚—拉美高质量伙伴关系,要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践行多边主义,通过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发展合作,从双方现代化道路的经验互鉴中汲取发展的智慧与合作的动力。

会议由湖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共同主办。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