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3-07-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班晓悦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班晓悦)7月9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行政文化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作为支持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行政文化委员会主任祁述裕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畅谈了学习心得体会。一致认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是治国理政的重大话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中华文明发展规律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作了系统阐述,为坚定文化自信,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中华文明五个突出的特性,是从文明形态的高度认知中华文明,是从源头上认知中华文明,从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历程中厘清历史脉络、文明线索,是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角度认知中华文明,塑造价值的认同、精神的认同、道路的认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是中华文明为世界文明作出的重要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于丹认为,文化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变化中相对稳定默契的共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很重要的是发掘中国儒道思想的现代价值。儒家的落脚点在家教门风上,而道家落脚点在岁时节气上。重建中国社会的家教门风,是儒家传统文化价值最有意义的创造性转化。同时,要高度重视中华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发展,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有效沟通,促进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

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孙若风认为,弘扬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很重要的是要促进数字化与艺术化的融合。我们处在一个数字时代,也处在一个艺术时代,要推动“两个时代”的相向而行、彼此成就。要推动数字化与艺术化共同融入生产生活,为经济社会发展增色添彩,处理好技术与艺术、经济与大众的平衡。要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创意与数字化的相互塑造,提升数字技术为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同步赋能。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教授贾旭东提出,要把握好“两个关系”,一是文化强国建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系。两者紧密相连。文化强国既有自身的目标,也要服务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二是文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之间的关系。在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文化强国建设承担着立足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创造新时代文化,以及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双重使命”。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文化传播教研室主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行政文化委员会副主任高宏存认为,在文化强国实践中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主动选择,是中华民族由传统文化向现代文明转型的创造性探索。在推动中华文明转型过程中,要尊重地方的文化创造,尊重基层的文化创造,重视文化的多样性和差异性,注重新文化的业态、形态和样态创造,重视数字技术与文化创造的冲突和融合。

深入把握“第二个结合”

祁述裕梳理了五四运动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华传统文化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认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理念的提出是一次重大创新。“第二个结合”的重要价值在推动了理论创新,促进了制度创新,激发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力,巩固了文化主体性。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讲清楚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相通点;科学甄别传统文化中精华与糟粕;理清传统文化和文化传统的关系,既要重视转化,也要重视调适;健全促进文化传承发展的动力机制。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认为,文化强国是“盛世修文”意义上的文化强国。文化强国不是东风压倒西风,而是“自强不息”,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都体现了自强不息的特点。文化强国建设要根植于中国的文化基因,做到“民惟邦本”,立足于“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人民的创造性、积极性作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中国思想文化教研室主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行政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刘东超概括了中华文明的五个基本特征,即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领导力量;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实践基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历史资源和精神标识,人类知识的总和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知识基础。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民族宗教教研室副主任张祎娜认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彼此契合是关键。要找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宗教认识的契合点,并以此为基础,助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