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促进新时代长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时代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实践探索与展望”研讨会举行

时间:2023-08-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明海英 等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明海英 通讯员 宫晓梦 毛庆 唐东军)8月3日—5日,由长江文化促进会主办的“新时代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实践探索与展望”研讨会在湖北省宜昌市三峡坝区举行。

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的重要论述,赓续千年文脉,厚植家国情怀,传播时代价值,展示多彩文明,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深入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共同丰富长江文化精神内涵

长江文化促进会会长王琳在开幕词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沿江实地调研,并在2020年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作出“要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的重要指示,为守护好中华文明的摇篮指明了新方向。王琳表示,长江文化作为长江流域的文化纽带和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是具有突出的连续性、突出的创新性、突出的统一性、突出的包容性、突出的和平性的生动诠释,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有利于联结沿江11省市协同发展,有利于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有助于增强文化自信的志气、骨气、底气,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

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在致辞中说,长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三峡集团愿与各方共同打造长江文化研究高地,围绕新时代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策划实施一批重大研究课题,深入挖掘和弘扬长江文化蕴含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长江文化促进会提升品牌影响力、行业公信力和成果转化力。共同拓展长江文化传播渠道,推动长江文化与工程建设运行、企业改革发展、企业文化建设等深度融合,通过主题宣讲、博物馆展示、研学旅游、新闻宣传、学术交流等形式,讲好新时代长江故事,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共同丰富长江文化精神内涵,深入宣传阐释三峡精神,积极推动三峡精神纳入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让长江文化更具红色基因。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在致辞中表示,研讨会的召开,正是对新规划的及时回应,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充分体现了长江文化促进会对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责任与担当。面对新时期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新形势、新要求,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将与三峡集团及长江文化促进会进一步达成共识,本着“立足公益、优势互补、长期合作、共创共享”的原则,加快推进已有合作协议的同时,充分发挥双方行业优势,在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文化遗产活化利用、长江文化国际传播、长江流域公共文化产品供给、长江经济带文旅融合等领域积极拓展,寻求和洽谈更多元广阔的深度合作。

推动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

与会学者紧密围绕挖掘弘扬长江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系统保护、长江文化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长江文化和旅游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长江文化国际交流传播等7个方面重难点问题展开研讨,组织政、产、学、研等各方深入交流,共话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以促进长江文化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促进经济和生态协同发展,促进新时代长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表示,中华文明本质上是一种超级“两河文明”。长江流域稻作文化与黄河粟(麦)作文化一起,构成了中华文明体中的两大亚文化区,也建构了民族最深沉的集体记忆。黄河粟(麦)作经济和长江稻作经济的属性与特征,经过数千年的浸润,全面融注于中国社会的经济结构、日常生活方式和国家软实力竞争格局之中,造就了东亚大陆独特的“江河互济”的空间结构和南北耦合的文化形态。长江稻作文化和黄河粟(麦)作文化两大亚文化圈之间的差异,支撑了中华文化共同体的内部大循环,持续地推进东亚农耕文明形态达到人类社会的极高水准,形成了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

王琳在总结讲话中说,会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重要论述的一次学习交流大会,也是一场规模空前、大咖云集的长江文化研究学术盛会。会议还按照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推动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重难点问题展开现场调研和研讨。与会嘉宾从“新时代长江文化内涵的挖掘弘扬”、“推进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系统保护”、“长江文化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全面的讨论。会议对新时代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形成了一些重要共识:首先,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的重要论述,针对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重难点问题,组织力量、开展科学调查研究、形成系列理论与实践成果,推动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落实落细。其次,要把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放在首要位置,建立健全系统保护、协同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长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再次,要挖掘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展示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聚焦长江题材,讲好长江故事,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姿多彩、怡养情怀的精神食粮,用长江文化引导人凝聚人激励人,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此外,要坚持统筹兼顾、系统施策、特色发展,注重文化、旅游发展与价值引领、惠民育民、城乡建设、生态保护、宣传教育等融合互促。以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为契机,建立健全跨区域、跨部门协作联动机制,汇聚各方工作合力,推动长江文化和旅游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错位发展,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和现实创造力。

据悉,作为全国首个以弘扬长江文化为宗旨的国家一级社团,长江文化促进会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使命,努力打造长江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平台、长江文化学术研究交流和成果转化平台、长江文化产品培育展示推广平台、长江文化+产业合作共享平台,积极培育品牌影响力、行业公信力、成果转化力,助力长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自成立以来,长江文化促进会举办了长江文化节、开展戏曲惠民展演、组织长江文化高层论坛和诗歌文学交流座谈等活动。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