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三届“一带一路”中国人文与人才中国国际论坛(2023)在天津大学举行

时间:2023-08-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记者 李想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记者 李想)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8月8日,经教育部审批,天津大学主办,国家“一带一路”人文与人才发展研究中心(天津大学)承办的2023年第三届“一带一路”中国人文与人才中国国际论坛在天津大学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文化融合•人才发展”为主题,分为1个主论坛和4个方向的平行论坛,重点涉及“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人文与人才发展、中国式现代化视角下的就业与生涯规划、“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学习型大国建设以及国际职业教育新业态新趋势新发展的探索。本届国际论坛采取“线下”为主、“线上”同步的模式,着力通过不同主题主旨论坛、平行论坛共同分享“一带一路”资深专家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为“世界了解中国、中国影响世界”作出积极努力与贡献。

  开幕式由天津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振主持。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韩庆华致开幕辞《巩固人文交流“心联通” 创新人才培养“新环境”》,强调了新时代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创新民心相通人文与人才“新环境”的重要性和必然性。

 本届国际论坛,特别邀请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国驻华使馆官员莅临天津大学发表演讲。泰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与科学事务公使衔参赞钟鑫在致辞中,盛赞中泰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在中泰教育合作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展望了未来发展趋势;土耳其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蒋苏重点就“一带一路”项目下的中土两国教育和文化关系进行了论述;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沙烈胡丁通过视频就“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马两国教育合作发展与趋势进行了演讲。

“一带一路”中国人文与人才中国国际论坛副主席、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重点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要处理好的重大关系》,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目前国际局势的变化,对未来共建“一带一路”新格局与新思路,进行了系统的科学分析与论述。主论坛下半场主旨演讲环节由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鹤主持。本届国际论坛特别邀请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针对《建设“国家资历框架”,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课题,强调了在构建“一带一路”历史进程中,国际“共通教育与国家资历”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王义桅在主旨演讲中,以《构建“一带一路”自主知识体系:人才是关键》为题,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之际,首次提出了建构新型国际人才体系的“中国新方案”,赢得与会专家学者及媒体的广泛关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重点结合《制度型开放与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思维定位,对未来“一带一路”的社会与法治等领域的制度型开放问题,进行了定向解读与破解,开拓了本届国际论坛的主题思路。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速恢复了在文化与旅游领域的新发展局面,人们在思想与精神层面的追求不断更新。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通过精准的数据分析与解读,就文旅产业的幸福价值新研究课题,有引导性地进行了互动交流与前瞻分享。

“和”文化传播是构建“美美与共”新型社会的思想内核文化。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张雷教授从古到今、自外至中,从中国“和”文化与全球治理角度,延展出一条符合未来“一带一路”信仰与民心相连、民情互通的“新精神丝路”。

目前“人工智能”话题成为全世界关注与实际应用的新科技手段。清华大学特聘教授、法中能源协会主席、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成员张志成以《人工智能对未来人类职业的影响》为演讲题目,预测与描绘出一幅未来“人类职业规划与定位”的新蓝图,令与会者耳目一新、深受启发与思考。

  四个平行论坛分别是“中国式现代化视角下的就业与生涯规划”“‘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学习型大国建设”“国际职业教育新业态新趋势新发展”“第二届全球大学生摘要论坛”。

  闭幕式由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文圣教授主持,他向与会嘉宾致谢的同时诚邀全球有识之士相约第四届“一带一路”中国人文与人才中国国际论坛。“一带一路”中国人文与人才中国国际论坛促进各国之间的人文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同时,也搭建集聚海内外精英人才、促进合作共赢的平台,着力培养具有国际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和创新型人才,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此外,本届国际论坛非常重视全球化职业生涯规划的“中国方案”的深度思考与理论实践,为未来构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一定的理论智库与实践探索方面的新贡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