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一届近现代文献整理与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3-08-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段丹洁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段丹洁)8月18日,由国家图书馆主办,国家图书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办公室承办,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协办的“第一届近现代文献整理与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志清、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金以林、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古籍处处长章隆江以及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文献收藏、出版机构的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国家图书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办公室主任马静主持开幕式。

张志清在致辞中指出,国家图书馆“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实施十一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2022年创办学术集刊《民国文献研究》在文献搜集整理、考证辨析、开发利用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旨在加强相关文献的学术性、理论性研究,专家学者互相学习、分享成果和经验。希望今后不断推出优秀文献整理成果,在保存中华民族历史记忆、支持学术研究和提供公众利用方面做出新成绩。

金以林表示,史料文献是学术研究的基础,国家图书馆多年来保存与开放的丰富史料为学术研究提供了重要文献支撑。近现代文献数量庞杂、版本形式多样,在信息化时代,文献数字化为史料收集与整理研究带来新技术、新思路和新挑战。希望国家图书馆与全国各级各类文献存藏单位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建设开放的、公益的文献数字化平台。

南京图书馆历史文献部主任陈立、山西省图书馆地方文献部主任赵迎春、重庆图书馆近代文献中心主任袁佳红、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兼古籍特藏部主任魏成光、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段晓林、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魏崇六位专家分别就各自单位开展的文献整理工作及学科建设成果作主旨报告。国家图书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雷亮主持。

下午的专题报告在两个分会场设置“红色文献研究专场”“民国文献与民国史研究专场”“民国文献与编辑出版研究专场”和“业务交流专场”四个专场,分别由苏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抗日战争研究》原主编高士华,金以林,中华书局副编审、《中国出版史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张玉亮,故宫博物院图书馆副馆长张小李和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民国文献编辑室主任李强先后主持。来自24家科研院所、文献收藏机构的25位论文作者结合文献整理、出版实践、馆藏建设等工作实践进行论文交流与评议,这些论文集中体现了近年来近现代文献保护研究取得的最新成果。会议探讨了近现代文献整理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分享了文献整理方法和技术工具的应用,关注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学科建设对于学术研究的提升、学科发展创新和学术影响力扩大的推动作用。

此次研讨会的举办为进一步做好近现代文献整理工作,促进青年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国家图书馆将继续与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文献收藏、出版机构开展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近现代文献整理和学科建设事业的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