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非大学联盟交流机制中方秘书处在北外揭牌成立

时间:2023-09-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2023年8月3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与非洲大学协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中非大学联盟交流机制中方秘书处揭牌仪式。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副会长张大良,非洲大学协会秘书长奥卢索拉·奥耶沃勒,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共同为“中非大学联盟交流机制中方秘书处”揭牌。尼日利亚阿贝奥库塔联邦农业大学校长奥卢索拉·凯欣德,加纳海岸角大学校长约翰逊·博安蓬、海岸角大学国际关系办公室执行院长塞缪尔·博阿迪-库西,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孟状等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杨丹主持。

杜玉波在致辞中提出,中非大学联盟交流机制中方秘书处的揭牌标志着中非高等教育合作迎来了新的重要机遇,必将为中非双方携手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杜玉波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厚植合作根基,实现中非大学交流合作新跨越,加强顶层设计,集聚中非高等教育领域的优势资源,精准对接中非高校需求,开展产业集群交流合作;第二,要加强人文交流,推动中非学术研究机构新发展,双方学术研究机构、智库、高校开展课题研究、学术交流、著作出版等多种形式的合作;第三,要加强能力建设,构建中非人才培养合作新格局,为中非关系的深化和两国人民的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奥卢索拉·奥耶沃勒全面介绍了中非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的成立过程以及非洲大学协会的定位和使命。他充满信心地表示,中非高校将充分发挥中非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的平台作用,推动中非教育交流合作高质量发展,他期待非洲大学协会与北外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杨丹在致辞中提出,中非大学联盟交流机制中方秘书处设在北外,学校倍感荣幸,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北外将进一步发挥外语优势,挖掘全球语言、全球文化、全球治理三个领域的学科资源,助力中非大学联盟交流机制中方秘书处的工作落实,推动中非高等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为搭建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大学学术交流平台,深化中非研究智库建设,促进双方长久稳定的合作与发展,学会在交流机制框架下设立研究院,杜玉波为交流机制研究院所在单位浙江师范大学授牌。

2022年11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非洲大学协会签署了《关于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决定设立“中非大学联盟交流机制”,交流机制中方执行主任为王定华,中非大学联盟交流机制中方秘书处的日常工作将由北外国际教育学院和非洲学院共同承担。在教育部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指导下,中非大学联盟交流机制中方秘书处将与国内多所大学与非洲研究机构开展多项校际合作交流活动,逐步构建起中非科研合作网络,并定期编制发布中国及非洲国家的教育概况、政策简报以及中非高等教育合作信息简报。北外也将在“中非百校合作计划”中发挥平台作用,与兄弟高校密切合作,深化中非高校的友好交往,服务我国对非重大外交战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