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京津冀文化协同高端论坛暨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文化融合与创新研究中心2023年学术年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3-09-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的精髓要义,准确把握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要求,9月16日-17日,京津冀文化协同高端论坛暨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文化融合与创新研究中心2023年学术年会在河北工业大学举行,来自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社科联、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天津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部门的领导、专家和学者百余人齐聚津门,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献计献策。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韩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马国伟主持。

韩旭在致辞中指出,河北工业大学是一所文化底蕴深厚的百年高校。建校以来,学校始终传承“兴工报国”办学传统,弘扬“勤慎公忠”校训精神,彰显“工学并举”办学特色,培养了30余万名人才。学校深耕校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形成了重视历史文化研究的优良传统。河北工业大学京津文化融合与创新研究中心,作为我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京津冀文化传承创新研究的重要平台。近年来以服务京津冀区域文化认同、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目标,在京津冀文化根脉、文化比较及文化创新性融合等领域持续推进,在京津冀红色文化、李大钊文化思想等领域形成了研究特色和优势,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作为本次会议的议程之一,《京津冀文化融合创新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丛书的编撰将正式启动,他希望将理论研究与丛书编撰融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为奋力谱写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篇章,展现河北工业大学的学术自觉和政治担当。

河北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雷彦广充分肯定了中心近10年来的工作成绩,并对中心未来的发展提出建议:一是深化改革,增强动力,调动年轻人员积极性;二是紧密关注经济发展和民生急需,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言献策;三是鼓励科研人员走出去、请进来,不断扩大人才交流规模和开放力度,为河北省人文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文化融合与创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曹保刚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为此战略提供文化研究方面的学理支撑,是中心的使命任务。他提出,一是要持续向河北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努力,为各地政府提供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研究报告;二是继续遵循“开放-合作-竞争-合作”的原则,适度扩大研究人员队伍,进一步发挥中心的引领作用;三是做好科研工作,努力推出一批重大成果,服务时代之需。

开幕式上,曹宝刚和天津社会科学院天津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任云兰为《京津冀文化融合创新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丛书的编委颁发了聘书,并宣布丛书的编撰正式启动。

围绕会议主题,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副会长侯且岸以《重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朱文通以《“两个结合”:李大钊研究的崭新起点》为题作报告。在学术研讨环节,曹保刚、任云兰分别就《京津冀文化融合创新与实践研究》丛书的编撰提出了针对性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单继刚教授就“两个结合”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前景等问题作专题分享。各分会场气氛热烈友好,各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文化协同与区域一体化发展、京津冀文化发展的现状等议题,与自身研究方向结合起来,进行了深入交流,集中体现了京津冀三地学界研究力量的融合,学理境界与人文情怀的融合,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与创新,展示了学术研究经世致用,服务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