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七届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协同创新联盟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大学举行

时间:2023-09-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李永杰 广大宣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 通讯员 广大宣)9月16-17日,第七届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协同创新联盟(简称“联盟”)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粤港澳语言生活研究青年论坛在广州大学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负责同志出席论坛并讲话,阐述了新时代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指出对标教育强国建设等新精神、新要求,联盟应有新目标、新提升、新发展。广州大学副校长孙延明教授代表广州大学作开幕式致辞。来自8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130名学者作论坛发言。

论坛聚焦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关切和现实问题,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和《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指导,围绕《国家语委“十四五”科研规划》中的八大主要研究方向“语言文字与国家治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和应用”“语言文字信息处理”“语言生活和语言服务”“语言教育和语言能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传播与发展”“语言文字基础理论和新兴交叉领域”为主题,展开研讨。

开放式研讨+点评引导 实现以老带新传帮带

整场论坛由主旨报告、专题研讨和分论坛三个部分组成,环环相扣,精彩纷呈。资深专家的主旨报告是老一辈学者的示范引领;专题研讨采用了中青年学者“开放式研讨+资深学者点评引导”的形式,展现以老带新传帮带的科学研究生长路径;分论坛则以在读硕博士为主体,为未来的语言学学者提供展示平台。论坛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既展现了中青年语言学者论坛的创新性、多元性和开放性,也体现了语言学研究的传承性和家国情怀。

瞄准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研究重点,论坛上,语言文字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们从不同视角切入,就语言学研究的新路径、语言文字事业的重要意义、语言服务概念集群的不同类型等发表真知灼见。

“服务为本、经世致用是语言学的主流传统。”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及科学交叉问题》报告中指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辅相成同等重要。要坚持问题驱动、目标导向,发挥语言学优势,寻求与不同学科领域的相互借鉴和交叉研究、融合研究。

厦门大学苏新春教授谈到,当代我国语言文字工作被提到极为重要的高度,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文国际传播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王占华教授结合日本大学的汉语教学实际,从语际语言学的角度加以剖析,提出了“揭示语言的原始内涵、归纳语言标记的认知基础、制定语别能力测试标准”等三个国际中文教育区域化研究的新课题。

首都师范大学周建设教授就“语言文字研究的思维方式变革”指出,数字时代的语言文字研究面临重要变革,其中思维方式变革是根本性变革。要树立语言文字研究的科学意识,培养语言文字研究的计算思维习惯,着力推动传统语言学理论优势与现代语言信息计算优势深度融合,为提高语言应用效力乃至实现人机对话服务。

广州大学国家语委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主任屈哨兵教授将新时代语言服务实践与研究概念集群分为三类:引领侧集群、供给侧集群、需求侧集群,明晰三个集群各自的成员结构和彼此之间功能表现的不同,阐明了其对于国家语言政策的制定及相关的语言规划研究所具有的价值。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负责同志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文化的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为语言文字工作指明了语言文字推广、优秀语言文化的传承发展两大方向。我们要对标对表教育强国建设,进一步明确语言文字工作研究重点,发挥自身特色优势,进一步创新协同创新联盟的工作方法,切实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青年学者的报告紧跟时代发展需求,围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质量提升语言服务社会的理论与实践”“新时代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的新领域”“大语言模型影响下的语言学研究新思考”“ChatGPT时代的语言治理”“公共数字语言服务体系建设”等前沿问题、热点问题展开热烈研讨。

当好“六种角色” 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新时代背景下中青年语言学者的学术坚守与担当,着力提升中青年语言学者协同创新联盟的凝聚力、发展力和创新力,屈哨兵在论坛闭幕式上总结致辞,希望中青年学者们当好“六种角色”,一是成为语言文字事业“国之大者”的追梦人;二是成为交叉融合研究的创新者;三是成为数字时代“人文基因”的探索家;四是成为中国故事的代言方;五是成为语言服务的好推手;六是成为国家语言文字高质量发展工程的突击队,为国家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据了解,语言文字中青年学者协同创新联盟发起于2015年,是在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下,由全国从事语言文字应用研究的中青年学者组成的学术协同创新组织,为国家语委“四班一盟一论坛”人才培养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中青年语言学者成长和国家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联盟论坛是联盟会员和中青年语言文字学者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协同创新联盟理事会(扩大)会议和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建设中青年专家咨询会。

本届研讨会由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协同创新联盟主办,国家语委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广州大学人文学院、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与语言服务建设联盟、广东省社科研究基地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与文化传承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主办。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