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五届东盟发展会议在广西南宁举行

时间:2023-10-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李永杰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10月14日,第五届东盟发展会议在广西民族大学举行。广西民族大学校长谢尚果,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洁、中国东南亚研究会会长庄国土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别区域分社社长张晓莉出席会议并致辞,柬埔寨驻南宁总领事唐肃安、缅甸驻南宁总领事觉梭登、老挝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王瑾向会议的举办与《东盟发展报告(2022)》的发布表示祝贺。教育部长江学者、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玉林师范学院副校长石维有、中共中央统战部培训中心科研处处长王玲玲、自治区学位办主任傅源方、自治区博览局研究发展处处长黄革、自治区外办东盟处一级调研员容向前等出席。开幕式由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中国—东盟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叶兴艺主持。

谢尚果在致辞中指出,在70余年的办学过程中,广西民族大学在面向东盟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实践,形成了涵盖语言学、民族学、法学、教育学、政治学等多个学科的东盟学学科群。他表示,广西民大始终坚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广西开放开发大局,大力实施国际化办学,在开放中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在多元文化中培养了一大批“知华友华”的国际人才。他强调,学校在面向东盟建立和推动区域国别学学科发展具有鲜明特色和良好基础。

柬埔寨驻南宁总领事唐肃安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柬建交65周年,也是“中柬友好年”。65年来,柬中关系不断深化,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广西民族大学为柬埔寨王国培养了许多高素质人才,他们在柬埔寨政治、社会和文化领域担任重要职务,为柬埔寨王国和人民作出了贡献,成为两国教育合作和文化交流的合作典范。

陈洁表示,广西是中国第三大侨乡,广大桂籍华侨移居东南亚,贡献当地,情牵桑梓,用行动诠释了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与广西民族大学共建广西海外华侨华人研究基地,对于推动海外尤其是东南亚华侨华人研究和探寻广西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新路径具有重要价值。

张晓莉指出,《东盟发展报告》及其会议机制自2012年启动以来,积极响应时代主题,以学术研究助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全方位合作,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东盟信息发布和交流平台,展示了广西民族大学心怀“国之大者”,深耕东盟区域国别研究、服务国家战略和广西地方需求的使命担当。

庄国土指出,海外华侨华人作为一个庞大的移民群体,其发达程度、经济实力和教育水准位于世界前列,对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具有战略重要性。海外华侨华人工作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方面,华侨华人是21世纪统战工作的重心和新的增长点。他希望广西海外华侨华人研究基地建立团队,凝练方向,成为该领域的研究重镇。

据悉,第五届东盟发展会议由广西民族大学和中国东南亚研究会联合主办,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广西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广西海外华侨华人研究基地、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广西民族大学东盟研究中心、广西高端智库培育建设单位广西民族大学中国—东盟区域国别研究院及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东盟国家政治文化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社科文献出版社国别区域研究分社、广西民族大学研究生院和广西民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协办。

本次会议以“2023-2024年东盟形势及中国—东盟关系回顾、展望”为主题,聚焦东南亚区域和国别2022-2023年的发展状况,重点分析近期东盟共同体建设情况及东盟国家经济发展、政治局势、外交战略等,并就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进行研讨与展望。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中国东南亚研究会会长、广西民族大学特聘教授庄国土,玉林师范学院副校长石维有教授,云南大学周建新教授和中新社广西分社社委、采编中心主任蒋雪林先后做会议主旨演讲。在“东盟及中国—东盟关系回顾与展望”、“东盟区域专题研究”“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背景下的华侨华人研究”等议题研讨单元,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泰国国立法政大学、云南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大学、暨南大学、中国东南亚研究会、社科文献出版社及广西民族大学等高校与科研机构、智库的近百位专家、学者与青年学人参会交流。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