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举办广州营商环境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3-10-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李永杰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10月20日,广州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咨委会、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在穗举办广州营商环境6.0改革赋能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再高主持会议并作致辞演讲。杨再高表示,广州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紧扣“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主线,坚持“大营商”视野,开启和深入推进营商环境6.0改革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为做强高质量发展筑稳了底盘和支撑。

营商环境改革永远在路上。杨再高介绍,此次“6.0改革方案”可高度凝练为“1244”,即以“宜商兴业”为一个主题,以降低企业成本、优化产业生态为两个着力点,推进市场环境、要素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建设,支持建设南沙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越秀区、天河区先行先试建设营商环境四大高地。改革方案提出了39条创新措施,既衔接世界银行BR评估体系、又对准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有利于吸引更多企业和项目落户广州发展。此次6.0改革的最大亮点是将要素环境纳入营商环境改革范畴,这将有力支撑广州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构建,为广州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二次创业”再出发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为广州发挥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作用贡献力量。

在观看广州营商环境改革宣传片《宜商千年 广而无限》后,会议进入研讨环节,来自政府部门、专业机构、企业界、智库机构的咨委会委员和企业代表通过成效分享、研究报告、案例分析、实践经验总结等形式,围绕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不断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获得感,开创广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进行研讨,积极建言献策。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经济师邱琳对世行新一轮营商评估工作改革方向进行了分析,指出要借鉴吸收世行评估方法论,从“大营商”视角谋划改革、推动工作,不动产登记应按照“以评促改、以点带面、以‘便’应‘变’”的工作思路,全面提升登记便利度应对世行指标新变化,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新成绩。

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审批管理处处长周泽志指出广州近年来以“数字住建”助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今后的工作重点是在法治建设、行业管理、行政审批、工程监管、指导帮扶等各方面全面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着力营造有利于产业集聚的市场环境、适应产业需求的要素环境、促进产业生态优化的政务环境,以及护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环境。

广州新城市投资控股集团联合创始人(省政协常委、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委员认为广州在营商环境改革进程中,相关的政府部门陆续出台惠企利民措施,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和市民的幸福感。今后仍需要在提高相关案件审判效率、建立完善的审判监督机制、提高法院终审结果执行力度、优化各级政府的职能分工、推动行政审批改革等方面继续发力。

市政协委员、市产业招商投资促进会、市楼宇经济促进会执行会长龚元对双促会助力广州营商环境优化的主要工作进行了介绍,他认为广州未来仍需在提高纳税服务便利度、激发重点领域发展动能、提升民企和外商投资服务效能、推进多元化解纠纷机制、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五个方面发力,不断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

上海锦天城(广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杨海燕指出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对提升地区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快转营发展、为律师创造良好的执业环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等方面有重要意义。应该从加强法治制度建设、推进行政执法张弛有度、全面开展法律顾问工作、促进营商环境与法律服务融合、健全调解制度、依法保护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等方面进一步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

广东穗佳集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钱猛分析总结了广州目前新发展格局和形势,指出广州坚持与支持以“制造业当家”为方向的发展,全市工业生产承压恢复。同时,文旅需求加速释放、新兴动能持续发力,消费需求持续回暖、保持较好恢复势头。在“GDP第四城”的剧烈竞争中,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比拼是竞争内核。

戴德梁行广州公司助理总经理苏俊龙认为广州近年来在城市空间改造、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了不少成绩,有力地促进了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建设。下一步,广州要强化支持尊重企业家和专业人士、提供更便利优惠的行业认证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零点有数公共事务华南区运营总经理张秀升利用企业调查数据进行分析,结果反映民营中小企业对未来发展持谨慎乐观态度,经营投资行为转向精打细算、收缩战线,营商环境满意度相对较低,融资难、惠企政策精准性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陈刚对广州产业生态环境进行评估分析,结果反映广州在政务服务效率、法治保障环境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公共服务、人力资源存量等方面具有优势,但在社会公众满意度和政府透明度、政策体系监督与问责力度、法治成本、金融市场、创新投入和技术市场交易、城市国际化程度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

杨再高作会议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会议是2023年由市咨委会主动策划的第三场研讨会,各位专家、企业家围绕会议主题,从多个维度、多个层次全景畅谈在实际工作中对广州营商环境创新的切身感受、真实体验和最新研究成果,带来许多新观点、新思路、新感受、新期待,取得了很好的研讨效果,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是一次思想的盛宴。希望各位委员、专家、企业家进一步利用行业优势和专业优势,宣传推广广州营商环境改革实践和亮点成效,共同提升广州营商环境关注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