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三届炎黄文化论坛暨华北地区社科院第39届科研管理联席会圆满举办

时间:2023-10-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班晓悦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班晓悦)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新的文化使命“七个着力”的重大要求,挖掘炎黄文化精髓,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10月18-19日,第三届炎黄文化论坛暨华北地区社科院第39届科研管理联席会在山西太原隆重举行,来自全面各地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共济一堂,围绕“弘扬炎黄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开幕式上,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吉福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要在深刻把握炎黄文化的时代价值、持续推动农耕文明的现代化转型、深入开展文化传承发展的理论实践研究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炎黄文化研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以举办这次炎黄文化论坛为契机,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作用,深化拓展研究领域、更好服务中心大局。特别是要牢记领袖殷殷嘱托,积极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大力推进云冈学建设,深入挖掘尧舜德孝文化、关公忠义文化、能吏廉政文化、晋商诚信文化的时代价值,在推动文博、文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上贡献智慧力量。

中宣部原副部长、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副主任王世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研究炎黄文化进入了最好的时期。我们要在深入研究炎黄文化的发展脉络基础上,深刻理解炎黄文化的本来和源来,进而准确把握炎黄文化的当前和后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王震中表示,炎黄文化是绵延不绝的中华文化的起始阶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龙头文化和最核心的内容,具有突出的连续性、突出的创新性、突出的统一性、突出的包容性、突出的和平性五大突出特性。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张峻主持开幕式。他呼吁,努力把“炎黄文化论坛”打造成有世界意义的国家级文化品牌、把山西打造成有影响力的炎黄文化学术研究高地,着力构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格局。

开幕式结束后,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院长、第三届炎黄文化论坛组委会执行主任杨茂林主持主旨发言环节。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谢辉,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蔡玉胜,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彭建强,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朱檬,山西省文化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永平,山西省晋城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孟贵芳,山西师范大学原副校长车文明,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春平等专家学者作了精彩发言。

本届论坛设置了炎黄文化论坛、智库建设论坛两个分论坛,集中展现了炎黄文化、黄河文化及其当代应用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借此机会构建开放、联动、共赢的社科研究新格局。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为促进山西省做大做强文旅、文创、文博产业,持续推动山西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有益借鉴,并将对进一步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产生积极影响,对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在晋祠宾馆参观了主题为“汾酒飘香神农韵,翰墨精神时代新”的书画展;还前往汾阳,参观了汾酒文化园,深入了解了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汾酒传统酿造技艺。

论坛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指导,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山西师范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