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第四届理事会会议暨中央企业新型智库建设学习交流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3-11-07 来源:中央企业智库联盟 作者:中央企业智库联盟

11月2日,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第四届理事会会议暨中央企业新型智库建设学习交流会在京成功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宏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国文清代表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第三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衣学东主持会议。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陈文健致辞。

中央宣传部国际联络局局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操晓理介绍了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有关情况,并肯定了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的工作成效。会议审议了《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章程(修订案)》和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第四届理事会名单,通过了理事长单位和理事长人选提名,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石油、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担任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四位新任理事长分别作了就任发言。国文清荣获中央企业智库联盟“荣誉理事长”。本次会议还颁发了国务院国资委2022年度“揭榜挂帅”优秀课题、中央企业智库联盟2022年度课题一等奖、2021-2023年度“十佳理事单位”“杰出贡献奖”“优秀联络员”等奖项。6家央企智库单位代表联合发布了《新时代国资国企理论体系研究倡议书》。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宏志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央企新型智库体系建设步伐提速加力、服务决策效果明显提升、国内外影响力日益彰显,为服务支撑国家战略决策、推动新时代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新时代新征程国资国企的新使命新定位对央企新型智库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加快建设一批支撑企业、引领行业、服务国家、面向全球的央企新型智库。

王宏志强调,央企新型智库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始终锚定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国资央企核心功能和战略使命、面向行业产业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问题开展研究。要凝练成果价值,形成具有理论阐释力、舆论影响力、社会公信力的智库品牌产品;要坚持开放协同、融合发展,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智库生态;要加强能力建设,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创新高地、人才高地、政策高地。

相关部委有关负责同志,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厅局负责同志,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秘书长、副秘书长、智库单位负责人,地方国资委及其所属智库代表等参加会议。

新时代新征程上,新形势新任务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央企业智库联盟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为助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凝聚智慧,为更好地履行新时代新征程国资国企的新使命贡献“智库力量”。

(来源:中央企业智库联盟)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