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海内外中华文化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奉节举行

时间:2023-11-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11月1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台港澳文学与文化研究室、现代文学研究室、世界华文文学研究中心和奉节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海内外中华文化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奉节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各院所、全国各高校等海内外的6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中华文脉与地域文学研究、港澳台中华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海内外中文文学研究等主题开展研讨,共同探究中华文化繁荣发展的路径方法。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伟光,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重庆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刘晓文,奉节县委书记张果出席开幕式。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刘玉宏主持。

王伟光在主旨发言中说,本次学术研讨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丰富深广的海内外文学创作、文化实践为研究对象,旨在探索新时代拓展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丰富社会主义文明形态、推动人类文明交融共进的路径和方法。地域文学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分支,不同地域、不同民族间的戏曲、绘画、建筑等艺术形式和文学作品,共同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内涵,使得中华文化更加丰富多彩,充满生机和活力。随着全球化的推进,华人走向世界,与世界各国的文学交流日益密切,华人作家通过文学作品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推动了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传播。希望大家以本次研讨会契机,深入研究中华优秀文化基因在海内外文学与文化中的传承、创新和发展,开创海内外文学创作新局面,创造中华文化的新辉煌。

白庚胜在主旨发言中说,创造新时代中华文化的新辉煌,必然离不开身处世界各地的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中国作家协会长期致力于深化海内外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海内外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海内外同胞心灵契合。希望与会嘉宾以本次会议契机,就中华文化传承与发展,深入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探讨,分享对“中华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宝贵建议和思考,为未来工作带来更多的新启发,开辟更多的新路径。

刘玉宏在讲话中说,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全人类的财富。随着时代变迁和社会发展,中华文化的海内外传承与发展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要积极探索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与交流的新模式,宣传推介中华传统文化代表性项目,不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展示好中国形象。希望大家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推动传承与创新有机结合,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中华文化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与发展。

刘晓文在讲话中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根脉所系、心灵所依,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长期以来坚守人民立场,勇于探索、开拓创新,为繁荣发展我国文学研究事业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出积极贡献。希望通过举办本次研讨会,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努力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张果说,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奉节将以本次学术研讨会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抓实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深挖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增强文化传播力影响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县。

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监事长、山东大学教授黄万华,广东作协主席、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蒋述卓,美国洛杉矶华文作家协会会长、《世界华人周报》综合版主编黄宗之,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教授何杏枫分别以“现当代文学图像与中国古代文学:港澳台中华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要途径”“华文文学与中华文脉的传承”“让中华优秀文化在海外传承与发展”“论西西早期作品中的文化承传”为题作主题发言。

黄万华从文学与图像的关系入手,讨论港澳台现当代文学图像与中国古代文学的关系。中国古代文学透过港澳台现当代图像媒介环境得以重新表现的内容极为丰富,呈现了港澳台文学与中华文化传统的血脉联系,奠定了港澳台现当代图像关系、文学图像理论的重要基石,由此呈现的中华文化如何在港澳台地区得到传承与发展,有助于与西方现代文图理论的平等对话,丰富了立足汉语的中国文图理论。

蒋述卓认为,华文文学承载着中华文脉的基因,延续着中华文化的精神。通过家族伦理、家族家业的延续,传承中华文化中的“修、齐、治、平”观念和创新价值。通过个体生命的抗争与奋斗,体现群体的理想和共同追求以及中华民族的性格。通过地理风物的意象书写表达对中华文化凝聚力的认同。

黄宗之讨论了在新形势下传播中华文化的新途径。随着网络媒介和短视频的兴起,传统的文学传播方式正在发生巨大的变革。美国洛杉矶华文作家协会与各国华文作协一样,把自己的努力方向,放在文学作品的传播如何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适应新的形势发展上面。同时,加强与海外主流文化单位和华文文学团体的合作,在世界华文文学的发展进程中作出努力。

研讨会还举行了中华文脉与地域文学研究、港澳台中华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海内外中文文学研究分组研讨和相关主题发言等活动。

(主办方/供稿)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