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乡村建设高校联盟“乡村艺术建设专项委员会”正式成立

时间:2023-11-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吕家佐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吕家佐)11月12日,乡村艺术建设专项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乡村艺术建设论坛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行。为充分发挥全国高校在艺术乡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推动乡村建设事业的跨学科良性互动、促进城市与乡村的统筹发展,乡村建设高校联盟正式成立“乡村艺术建设专项委员会”。来自全国75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及相关单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夏更生在讲话中指出,乡村建设高校联盟“乡村艺术建设专项委员会”搭建全国艺术院校及相关教育单位,推进乡村艺术建设的合作交流平台,共同探讨艺术赋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路径和模式,具有重要意义,恰逢其时。希望专委会发挥人才资源优势,搭建乡村艺术乡建的交流平台;发挥艺术专业优势,建设一批乡村艺术实践基地;发挥教育培训优势,培育艺术乡建人才。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乡村建设高校联盟理事长过勇在讲话中指出,乡村是中国的根脉,是中国人物质和精神的家园。“乡村艺术建设专项委员会”的成立是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探索艺术赋能乡村建设的多元路径,充分发挥艺术院校在乡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希望专委会充分发挥纽带作用,积极整合高校学科和人才资源,开展多样化的学术交流和基层实践活动,用艺术激发乡村的创造活力和内生动力,联合全国高校人才共同推动乡村艺术建设向整体性、协同性、高质量方向迈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覃川作在致辞中表示,在新时代和美乡村的建设中,艺术院校肩负着重要使命和责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将全力做好组织、服务和带头的工作,积极开展多样化的学术交流和乡村实践活动、组织和开展乡野实践课程,持续推动艺术讲堂、乡村旅游、文创开发实践等项目,探索艺术促进乡村振兴的多元路径。在“乡村艺术建设专项委员会”的指导下切实做到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乡村建设中。

成立大会上,乡村建设高校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宣读了关于同意专委会成员组成的批复文件。随后,专委会召开第一次全体委员大会。专委会主任委员杨冬江介绍了专委会工作条例及近期工作开展情况,明确了委员会的工作总则、工作范围及任务、组织机构与职责、会籍管理等内容。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马赛、湖北美术学院院长周峰、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段胜峰,分别以“艺术赋能,美美与共”“推行美育,赋能乡村振兴”“生态后方、设计前方”为主题进行发言,分享艺术赋能乡村活动的实践成果,探讨乡村建设的教学教育与应用研究等议题。

下午论坛环节,来自全国75所院校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和相关单位代表围绕“乡村公共艺术——艺术融入乡村路径探索”、“乡村美育实践——乡村美育资源整合利用”、“乡村环境艺术——空间环境的保护与改造”、“乡村创意经济——文创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乡村传统文脉——乡村传统文化资源活化”、“乡村和美共建——校地合作赋能乡村振兴”六个专题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发言,并针对乡村艺术建设中的关键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乡村艺术建设专项委员会”的成立,将充分发挥高等艺术教育服务经济社会的功能,围绕我国乡村地区艺术教育体系建设、艺术审美能力提升、艺术赋能乡村发展、乡村美学理论建构、乡村建设咨询智库、美丽乡村案例推广等重要方向展开工作,为激发乡村创造活力和内生动力、全面发掘乡村美学价值提供有力支持,对高质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乡村艺术建设专项委员会”将联合全国艺术院校及相关教育单位、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科研机构等开展艺术领域相关工作,探索艺术赋能乡村建设的具体路径。为推动乡村艺术建设事业的跨学科良性互动、理论与实践的相互促进、城市与乡村的统筹发展提供动力,为建构中国乡村艺术教育体系、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