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举办新时代国家安全战略学科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3-12-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晏清 韩旭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晏清 通讯员韩旭)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建设发展,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于2023年11月23日举办新时代国家安全战略学科建设研讨会。此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家安全学院主办,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市公安局以及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家安全学院等4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定位与使命展开深入交流。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罗亚平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党委书记张璋主持会议。

罗亚平在致辞中向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对他们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帮助公安大学学科建设发展表示感谢。张璋逐一介绍了与会专家。

此次研讨会共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为学科建设汇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李丽华教授汇报了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建设现状,介绍了学院历史沿革、机构设置、师资力量、办学特色、学生培养质量、学科增长点、学科建设思路等情况。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执行主任韩娜从国家安全战略研究现状、公大国家安全战略学科培育基础、公大国家安全战略学科培育方向三个方面汇报了新时期国家安全战略研究之范式转向与方向培育。

第二环节与第三环节为学科建设研讨,分别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授霍宏涛,李丽华主持。

国务院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特聘教授唐永胜提出国家安全战略脱胎于军事战略,加强学科建设不能偏离国家安全基本内涵。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倪峰全面回顾了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发展历史,并就我国国家安全战略的调整提出了几点建议。国务院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交叉学科平台首席专家、教授黄大慧提出了对国家安全学二级学科——国家安全战略的思考理解,认为国家安全战略作为国家安全学的二级学科要加强培养具备战略眼光和全球视野的人才。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纪忠慧提出,要在国家安全情报、国家安全叙事、国家安全话语三个方向支撑国家安全战略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国家安全战略的传播方向。北京市公安局相关专家针对国家安全学科建设提出,第一,公安大学作为公安高等学府可以运用优势资源,凸显公安特长,建设具有公安特色的国家安全学科;第二,学科建设首先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理论指导,重点对准近几年与国家安全保卫工作密切相关的政治安全、技术安全和网络安全领域,按需培养人才;第三,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突出交叉学科特色。其他参会的专家学者也依次发表了观点。

张璋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在总结时表示,此次研讨全面、深入、系统,与会专家诸多观点、思路和建议,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家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启发和参考,今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将继续深入研究,精准发力,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