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文明互鉴视野中的当代艺术哲学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3-12-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12月2日-3日,由中华美学学会艺术哲学专业委员会、南京大学艺术学院联合举办的“文明互鉴视野中的当代艺术哲学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召开,来自国内各大高校的一百余位专家学者参与此次学术盛会。本次会议包括“艺术哲学的中外比较研究与文明互鉴”“近代以来中外艺术哲学融合的经验”“中西哲学、美学与当代艺术哲学发展”“当代科技发展对艺术哲学的影响”“当代艺术发展与当代艺术哲学变革”“当代艺术哲学发展与中国艺术学话语体系建构”6个议题。

会议开幕式由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石红梅主持。南京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陈冬华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文明互鉴视野中的当代艺术哲学发展”学术研讨会的主题非常重要,期待艺术学院通过举办这样的会议,为南京大学乃至当今中国的哲学社会学科研究和话语体系建设提供来自艺术哲学领域的个性化方案或启示。

中华美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深圳大学特聘教授高建平表示,艺术哲学作为美学的核心领域,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关于艺术的研究就是要发展关于艺术的史、论、评的研究,这是艺术学的发展之道,艺术研究需要哲学和美学的支撑,没有理论的支托,艺术就不能从术变成道。

中华美学学会艺术哲学专委会主任、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周宪表示,艺术哲学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学术领域。推进当代艺术哲学的研究,对于建构中国美学和艺术哲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至关重要。

本次会议围绕着主题和议题展开了四场嘉宾主旨演讲,10场专题论坛讨论。来自各大院校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主旨演讲,七十余位青年学者针对五个专题展开10场热烈的学术对话。

大会闭幕式由中华美学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卢春红研究员主持。南京大学艺术学院赵奎英教授围绕着“感谢”“感受”和“期待”三个关键词进行大会闭幕总结发言,重点谈到了她对此次会议的五点感受:第一,艺术哲学未来可期,关注它的人越来越多;第二,艺术哲学的学科意识开始觉醒;第三,艺术哲学研究的文明互鉴视野正在凸显;第四,一些艺术基本问题得到了深入拓展;第五,艺术领域的新问题受到广泛关注。至此,本次“文明互鉴视野中的当代艺术哲学发展”学术研讨会历经2天的深入讨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南京大学艺术学院/供稿 文/张紫柔)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