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数据驱动型智库建设的理论与路径|2023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分论坛五

时间:2023-12-29 来源:CTTI 作者:CTTI

2023年12月11日,由南京大学、云南大学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和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共同承办的“2023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在昆明顺利举行。本届论坛聚焦“超智能社会、全球治理与新型智库建设”主题,来自全国智库界、思想理论界的400余名专家和智库负责人共同探讨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进展与先进经验,展示了新时代新征程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思想力量。

12月11日下午,以“数据驱动型智库建设的理论与路径”为主题的专题分论坛五召开,60余名专家代表围绕主题各抒己见。分论坛邀请了9位专家分享数据驱动型智库建设的内在逻辑与发展路径,以及实践中的先进理念与典型做法。上海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杨耀武所长主持本场论坛,湖南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政策研究与智库建设部周湘智部长作了精彩点评。

论坛开始,广东中策知识产权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婷从中策智库的企业化运作切入,从智库定位、研究重点、主要业务等方面介绍了中策智库的基本情况,并从智库特色实践案例中阐述了数据使用方面基本的思考。她认为,做知识产权相应数据的分析决策时,应注重纬度的选择和动态调整的观念;认识数据普遍的可采集性,定量跟定性的指标要有一定的兼容,保证指标的完整性等。数据支撑决策,不仅仅只看数据,数据的解读以及数据反映出来的产业或者背景问题的深度的研读也是比较重要的。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郭海湘的发言主题为“学科特色型高校执政服务能力”,郭院长从我国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现实需要为切入阐述了提升执政服务能力的重要性与必要性,阐述了重要的智库建议报告的特征,包括真实性、时效性、前瞻性等七个方面,并梳理了《质证报告》可以参考的四个面向、关乎国家安全国家发展等的大选题。随后郭院长落地于特色智库怎么建立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其一定是有基础的团队,有情怀的团队,有组织力的团队。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教授黄振华的演讲主旨是“数字乡村建设的进展、挑战与对策”,黄教授以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实施数字乡村战略为切入,介绍了数字乡村建设的现状和挑战,以及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若干建议。他认为,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应打造简约便捷的数字平台,拓宽数字平台的应用功能、分类整合各项功能、明晰和简化办事流程,提升农村干群的数字素养,构建需求导向的数字功能。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刘淑春以“用心擦亮‘数字化’品牌,用力打造高端智库高地”为主题,介绍了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并以“机制”为切入点,阐述了政智互动机制 、智企合作机制 、智地对接机制、智媒传播机制四个方面的实践探索与成果。刘院长提到,研究院通过内部机制、内部制度的建设和外部赋能机制的创新,扎根于数字化研究领域不断向高端智库迈进。

盐城师范学院江苏沿海发展研究院院长卢东详以沿海发展智库的实践为例阐释了地方高校智库服务区域发展路径,卢院长具体分析了高校智库服务区域发展的行动逻辑、沿海发展智库服务区域发展的主要做法并提出高校智库服务区域发展的路径。他认为高校智库应完善管理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加强人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围绕特色资源,打造智库品牌;鼓励协同创新,服务地方发展。

中国科技院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处长王小理首先介绍了国际生物安全的国内外情况,指出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重要性。随后王处长简要梳理了数据驱动的机理,强调不仅仅生物安全智库,所有的智库运行或者它的主题选择都在受到数智融合的影响。最后,王处长就当前我国生物安全智库领域阐述了数据驱动的一些初步的构想和实践案例,并着重介绍了相关文件起草中有关数据驱动的表述。

江西理工大学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吴一丁教授的发言主题是“数字价值对智库研究价值的支撑”,吴教授首先介绍了江西理工大学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包括研究院在服务国家做战略决策方面的重要影响。随后吴教授阐述了数字价值支撑研究价值的内在逻辑和实践体会,并着重介绍了数据的甄别与运用、数据保密等问题。最后,吴教授提到了智库的数据收集实力,并对目前实践中的问题提出自己看法和理解。

南京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研究院副院长许红敏从小切口分享了“数据如何驱动智库报告的产生”的案例以及自身的体会。许院长再现了整个研究的过程,从面向全国青少年的心理热线出发,收集数据并开展一系列的研究,通过数据分析了不同群体的心里问题特征以及影响因素,重点凸显了数据在研究中的重要作用。最后许院长分享了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两篇智库报告及其重要影响和意义。

北京理工大学国家安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波的发言主题是“数字时代国防科技特色——智库建设的思考与实践”,周院长从历史沿革、战略定位、研究工作等方面梳理了北京理工大学国家安全发展研究院的发展情况,并分享了数字时代智库建设的思考。周院长研判,数据安全、数据甄别、数据拆解等问题是至关重要的,是智库的重点研究方面。最后周院长分享了学习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如数据要素是智库数字化建设的主要支撑;充分利用数字化可以更好地谋和断,哪些事情是谋得深、想得远,哪些事情就要当断;加快数字化转型,适应智能决策等。

最后,湖南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政策研究与智库建设部周湘智部长对9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全面而专业的点评。周部长总结了专家发言的主题,一是怎么生产数据的要素,二是怎么做好数据的洞察,三是怎么建好数字化的智库。他认为,目前智库都有一种对数据的自信和自觉,但对数据研究方法的掌握还是有欠缺,还应继续探索。最后,周部长结合自身研究智库建设的经历,以国际一流的咨询公司为例,分析并阐述了智库数据转型的路径。

数据驱动型智库建设是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方向之一,是提升中国高端智库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本次论坛上各智库进行了数据驱动相关经验分享与交流,有助于认知顺应信息环境的发展,转变传统智库研究思维模式,最后提升数据驱动型智库影响力,使其成为实现社会创新治理、服务政府公共决策的中坚力量。

(来源:CTTI)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