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江苏省社科联九届四次理事会在南京召开

时间:2024-02-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广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王广禄)1月29日,江苏省社科联九届四次理事会在南京召开,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安排2024年重点任务,审议表决九届理事会部分常务理事和理事替补、增补的决定。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社科联主席曲福田作理事会工作报告。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主持会议。300余名理事及江苏省社科联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智慧力量

张爱军在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省社科工作取得的成绩后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省社科界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在学习贯彻上走在前;深刻认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自觉担负新的文化使命;深刻认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更好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智慧力量;深刻认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战略任务,齐心协力推动社科繁荣发展,为把江苏打造成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生动实践地、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展示地作出新贡献。

曲福田作题为《锚定目标 奋发进取 在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展现社科担当》的工作报告。曲福田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3年江苏省社科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江苏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导向,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的基石更加坚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夯实社科事业发展根基等各方面工作守正创新、成效更加彰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做好2024年工作,最根本的是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江苏省委省政府文化强省建设的部署落地见效。江苏省社科联要聚焦科学思想引领、服务江苏发展大局、落实江苏省“十四五”社科规划重点工程、文化传承创新、繁荣学术交流、社科联组织体系建设等六个方面工作,着力推出一批标志性成果、创建一批社科联工作品牌、探索建立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调查统计制度和社科联工作统计指标体系,大力度推进“十四五”江苏省社科规划落实、社科促进条例落地、社会科学馆落成,全面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思想引领力、决策支撑力、文化传播力、队伍凝聚力。

推动谱写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曲福田强调,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征程上,全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推动江苏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展现全省社科界的智慧和力量。

张新科在主持总结中表示,江苏省社科联九届理事会各成员单位、各位理事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扎实付诸行动,着力培育学术繁荣之盛、提升社科惠民之效、形成人才辈出之势,以实际行动助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学习领会张爱军部长讲话精神,审议2023年度理事会工作报告。高校、学会、市县社科联、省级机关理事等有关代表进行大会工作交流。与会理事认为,2023年度理事会工作报告科学总结全年工作成绩,深化对社科联工作规律性认识,对2024年重点工作做了系统谋划和前瞻性部署,会议表决一致同意。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江苏省社科联九届理事会部分常务理事和理事替补、增补的决定(草案)。本次会议共替补、增补理事51名。

1月28日晚,曲福田主持召开江苏省社科联九届六次常务理事会暨第十次主席办公会议。曲福田就做好2024年常务理事会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要围绕中心大局,不断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显示度贡献度;三改进工作方法,确保明年哲学社会科学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2024年重点任务,主要是锚定“十四五”期间确定的三件大事,以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研究丛书”的研究和编撰工作为载体,推出创新成果,上下联动创建社科联工作品牌,探索建立能反映社科事业发展的指标体系,切实提高社科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