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以新思维促进智库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2-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讯(记者查建国 陈炼)2月4日,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人民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教育强国·智库何为”研讨会暨《问道教育四十年》出版座谈会在沪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教育强国建设需要强大的智库提供智力支持和人力保障,促进教育改革和发展。第十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提出,所谓“智库何为”,就是要铸魂、强链、出智,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的中心工作,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教育领域智库转型。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宋凌云表示,问道教育就是探寻教育的本质和规律,德育工作、思政工作在教育工作中起到统帅作用。我国教育领域的智库在咨政建言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提出了切合实际、成效好、影响大的“金点子”,显示了教育智库的担当。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及不久前召开的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为我国高校智库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上海教育系统要对照相关精神和要求,不断优化高校智库总体布局、平台建设管理和决策服务功能,加快建设高校新型智库。

教育智库是教育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蓄水池”。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认为,教育必须改变思维,重塑思维体系。未来的产业将是学科、专业、领域、行业的高度跨界、交叉与融合,以及人才培养的升级。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提出,当前全国范围内已形成了以国家高端智库为引领,各层次、各类别、各领域智库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智库机构加强顶层设计,坚持质量导向,在研究和管理方面都进行了诸多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着力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智库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大有可为。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