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上海理论社科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座谈会暨上海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大会在上海召开

时间:2024-02-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查建国 陈炼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和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2023年12月27日上午,上海理论社科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座谈会暨上海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大会召开。

会议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全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继续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不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宣传,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形成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上海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首先颁发了上海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近年来,上海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踊跃投身党的创新理论研究,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形成一大批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重大现实意义的成果,有力服务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繁荣发展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表彰这些优秀成果,激励上海市广大理论社科工作者守正创新、不懈奋斗,上海市组织开展了上海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工作。经严格公正评选,中共上海市委决定对500项优秀成果予以表彰,其中学术贡献奖4名(复旦大学孙关宏、周振鹤,上海外国语大学朱威烈,上海师范大学朱瑞熙)、学术新锐奖14名、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50项、学科学术优秀成果奖432项。会议分别向以上四个奖项类别的获奖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在上海理论社科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座谈会环节,会议首先发布了上海市社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系列委托项目。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打造文化自信自强的上海样本,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的安排部署,上海市社联在广泛发动、深入调研、充分沟通和专家评审的基础上,和上海市部分高校、党校、科研机构合作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系列研讨项目。相关课题研究和专题研讨注重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创新成果,推动上海社科界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在交流发言环节,上海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术贡献奖获奖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朱威烈,上海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术新锐奖获奖代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雷浩,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权衡,上海市社联副主席、复旦大学教授、市哲学学会会长吴晓明,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上海市社联主席王战分别围绕与伟大时代同行的学术人生,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发挥社科理论优势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用好用活上海红色资源,贯彻落实好“两个结合”等主题交流了心得体会。

上海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代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社联、上海市高校、社科研究机构、社科学术团体相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代表约120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