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甘肃将实施文物研究阐释突破行动

时间:2024-03-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朱羿

本报讯 (记者朱羿)2月22日,甘肃省召开全省文物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论述。

甘肃省委书记胡昌升表示,甘肃将深入实施文物保护提质行动、研究阐释突破行动、活化利用创新行动、安全守护夯基行动,加强文物考古和历史研究,深入阐释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扎实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加快形成一批考古成果、培育更多优势学科,努力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敦煌学研究高地,力争在探源揭本、以史鉴今上实现更大突破。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认为,甘肃为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甘肃坚持保护第一、加强文物保护管理,深化文明历史研究、提高创新阐释能力,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推动新时代甘肃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甘肃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文物资源富集,文化底蕴厚重。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围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累计完成主动性考古发掘60多项。其中,夏河白石崖古人类遗址入选2019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武威吐谷浑王族墓葬群、敦煌旱峡玉矿等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庆阳南佐遗址、礼县四角坪遗址等被列入“考古中国”项目。甘肃独特多样的文化资源为考古工作提供了广阔空间,也奠定了甘肃在中国考古学史上的特殊地位。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