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5位院士齐聚长沙,看“湘智兴湘”如何上新

时间:2024-04-02 来源:观潮君 作者:观潮君

4月1日,“湘智兴湘”湖南高质量发展院士恳谈会在长沙举行。省委书记沈晓明出席恳谈会,省委副书记李殿勋主持。

22222222.png

“湘智兴湘”并不是个新词,关注我们的读者应该记得,往期文章中我们曾提到,湘商回归、校友回湘、湘智兴湘是当前湖南正在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才“三重奏”。2024年湖南省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大力推动湘商回归、校友回湘、湘智兴湘。其中,“湘智兴湘”又是视野格局最大、定位更为宏观的一手妙棋。此次参加恳谈会的院士共有25位,其中16位是湖南籍或与湖南相关工作有交集。另有9位是大家较为熟悉的,如今在湖南工作的院士。

观潮君将他们简单分为“远道而来的”和“人在湖南的”,以方便大家区分。

远道而来的:

刘经南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地测量与卫星导航专家黄崇祺 中国工程院院士、金属导体专家刘以训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育生物学专家谢和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力学与能源工程专家王基铭 中国工程院院士,炼油、石油化工及工程管理专家尹泽勇 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发动机专家张希 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分子化学专家罗锡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工程专家欧阳晓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核科学技术专家彭孝军 中国科学院院士、精细化工专家王汉中 中国工程院院士、油菜遗传育种学专家张跃 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学专家肖文交 中国科学院院士、沉积大地构造学专家刘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医内科学专家胡瑞忠 中国科学院院士、矿床学和矿床地球化学专家丁   洪 中国科学院院士、凝聚态物理专家

人在湖南的:

田红旗 中国工程院院士、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家谭蔚泓 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与化学专家陈晓红 中国工程院院士、智能科学与工程管理专家邹学校 中国工程院院士、蔬菜育种专家刘少军 中国工程院院士、鱼类遗传育种专家刘仲华 中国工程院院士、茶学专家柴立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冶金环境工程专家吴义强 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业工程专家柏连阳 中国工程院院士、植物保护学专家

这样的阵容,可谓是“含智量”满满,也难怪叫做“湘智”顶流。

这些年,为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湖南其实已经相继举行了湖南省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行”恳谈会,中国科协院士专家湖南行等系列活动。值得注意的是,相比过往,此次恳谈会,湖南冠以“湘智兴湘”之名,尚属首次。这也意味着继今年启动“校友回湘”后,“湘智兴湘”的部署也进入实施阶段。梳理这25位院士的相关资料,观潮君发现,参加恳谈会的院士最年长者为出生于1934年的黄崇祺,今年90岁,他与湖南企业金龙电缆合作超过10年。而最年轻的院士是1968年出生于湖南长沙的丁洪,如今是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副所长。25位院士,涵盖工业、农业、医卫、林业、核科学等多个领域,都是长期专注于某科研领域的权威专家。发言的院士们,围绕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湖南“4×4”现代化产业体系、“4+4科创工程”建设提出真知灼见。

从时间节点来看,此次恳谈会,恰逢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不久,不难看出,湖南旨在凝聚院士专家的才智,助力湖南集聚创新发展之力、厚积高质量发展之势。或许有人会问,“湘智兴湘”愿景美好,但对于这些学术“大牛”和产业“领军人”来说,湖南又凭什么让他们回湘或兴湘呢?

从精神层面来说,靠湘土情怀。所谓“湘智”,首先是要与湖南有渊源。他们或生长于湖南,或者求学、工作于湖南,对湖南有感情、有记忆、有情怀。同时,此次恳谈会恰逢清明节前,也是从情感角度出发,趁着不少湘籍院士回乡扫墓。恳谈会上就有一位院士深情地说:“父母在时,过年回湖南;父母不在了,清明回湖南。”湘情,是他们心中难以割舍的牵挂。

从质效层面来说,靠平台和机遇。当前,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正在深度调整,湖南正谋划的将长沙打造成为全球研发中心城市,“4×4”现代化产业体系和“4+4科创工程”建设等,这对于科研人才来说,同样是展现能力,实现自我价值的优质平台和极佳机遇。当然,“湘智兴湘”并不一定就得“人回来”。院士有团队、老师有学生,对于年轻的科研人才来说,这些都是机遇。

从比较优势来说,长沙在全世界是独特的存在。长沙是全世界为数很少的生活成本较低,但是教育和医疗水平较高的城市,“长沙在全世界是独特的存在”。

2023年,联合国人居署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公布了一份中国宜居城市榜单,长沙位居榜首。

而从国内看,长沙连续16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宜居宜业的属性直接点满。而更吸引年轻人的地方,就是更有朝气和活力的地方,就是低成本创业、高品质生活。讲了这么多,“湘智”到底要如何兴湘呢?恳谈会上,沈晓明对院士专家们的期待,某种意义上就是“湘智兴湘”的思路或设想。沈晓明说,希望各位院士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湖南,充分发挥自身优势——

积极参与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生动实践

帮助湖南对接国家重大科技战略围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等主题提供高水平决策咨询大力举荐高层次人才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湘生成和转化

这,就是湖南之智,也是兴湘之智。

(来源:观潮君)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