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成果发布

时间:2024-04-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近年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三个定位”、凝聚“三项共识”、践行“三项承诺”、深化“四项改革”,高质量完成党和国家重大交办任务,全面实施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研究阐释工程,深化创新工程改革,积极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做优做强学术平台,产出了一批具有思想含量、理论分量、话语质量的优秀成果。本次发布会从中遴选出近期完成的22项成果面向社会进行集中发布,让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更好地走近社会大众,走向世界学术舞台,走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当中。

一、2024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王昌林主编,李雪松副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23年,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回升向好。展望2024年,我国处于经济恢复关键期、新旧动能转换关口期、外部环境深刻变化调适期的“新三期”叠加阶段。本书分析2023年宏观经济及相关领域的形势,展望预测2024年经济形势,并就宏观调控、财政、货币、科技和社会民生等方面提出政策建议。

二、2024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李培林、陈光金、王春光主编,李炜、邹宇春、朱迪副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本报告分析了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并对2024年社会发展形势进行预测。2023年,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同时也面临不少问题与挑战。2024年及未来一个时期,中国社会经济将继续保持稳步发展的势头,同时也将面临许多不确定性和风险,统筹发展与安全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头等大事。

三、中俄现代化中的城市发展:变迁与治理(李培林、[俄]戈尔什科夫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改革开放以来的40多年中,中国展开了规模宏大的城镇化,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也呈现出了自身的鲜明特征。本书聚焦中俄两国现代化中的城市发展,涉及城市变迁、就业、消费、家庭结构、教育、社会福利等诸多内容。两国城市化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两国的经验可以互相借鉴。

四、深入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高培勇、张翼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本书紧密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方面,结合财政现代化进程、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全媒体传播与国家治理、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民族事务治理、生态环境治理等,形成专题研究框架,对制度优势、治理短板等进行系统分析,并提出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政策建议。

五、20世纪中国文学经典新解读丛书(贺照田、何浩主编,河北教育出版社)

本丛书围绕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以来的“人民文艺”经验及相关历史、社会经验展开,重回产生中国当代文学经典的历史现场,进出文学和历史之间,追索历史实践、社会实践动力,从思想人文角度进入20世纪中国革命的核心经验,再从中国革命经验历史化的角度重新阐释20世纪40年代至80年代文学经典的逻辑和艺术魅力,讲好现代“中国故事”。

六、西班牙语美洲文学:近现代(陈众议,译林出版社)

本书是“西班牙与西班牙语美洲文学通史”的第五卷,展示近二十个西语美洲独立国家的文学从步履蹒跚、筚路蓝缕到繁荣昌盛,及至轰然“爆炸”的艰难历程。如今,“文学爆炸”尘埃落定,但西班牙语美洲文坛依然活跃。本书是对近现代西班牙语美洲文学的系统研究,富有文学性和思想性,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七、布尔迪厄的文艺社会学(刘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本书考察布尔迪厄20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在西方社会科学场中的理论占位,阐述他如何依据习性、资本和场构成的社会实践总公式,以文学艺术实践为社会学研究对象,对康德美学进行社会批判,考察趣味产生的社会条件及其阶级区分功能,重新思考萨特的“什么是文学”,从而把文艺社会学构建为以科学认识论为前提的社会历史诗学和实践美学。

八、晚期帝制中国的教育与社会:1600—1900(严蓓雯等译,九州出版社)

本书将晚清社会的政治、历史、文化与教育问题互相勾连,突出中国传统教育在社会转型期面临的机遇、问题和未来,阐明中国教育及其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善性、独特性和针对性。晚清社会在走向现代的过程中,汲取了中国教育的优良传统,并对进入中国的西方教育模式取长补短。

九、华北抗日根据地救国公粮研究(周祖文,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本书以华北抗日根据地的救国公粮征收为研究对象,通过展现华北抗日根据地征收救国公粮的实践形态以及各个抗日根据地之间的差异和复杂性,剖析了国家与农民、国家与地主、地主与农民三者之间的互动关系,阐释了华北抗日根据地征收救国公粮过程中复杂的实践形态,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华北抗日根据地获得成功、走向胜利的深刻逻辑。

十、当代西方宗教思潮研究:“新时代”运动、女权神学与后现代主义(卓新平,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本书主要研究20世纪60年代以来西方现当代宗教思潮的发展演变,包括“新时代运动”宗教思潮,基督教女权主义神学、后现代主义宗教及神学思潮等。全书搜集、整理和研究了其主要代表性人物的重要思想,以及与当代西方哲学及文化思想发展的复杂关联,旨在通过对这些代表人物及其重要作品和史料的挖掘,说明其理论或学说的本质特征及对当代西方社会思潮发展的重要影响。

十一、“双碳”目标下产业发展的若干问题研究(史丹等,经济管理出版社)

本书研究重点是探讨“双碳”目标下我国产业的发展路径,紧扣当前国内重点和有争议的热点问题以及可能影响“双碳”目标的根本性问题展开,主要包括影响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产业发展问题、“双碳”目标下的产业结构优化和碳生产率提升问题、我国经济发展战略调整对实现“双碳”目标的影响、数字经济的双重性问题等方面。

十二、中国高铁技术赶超:制度激励与能力构建(吕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本书通过系统的调查研究和规范的实证分析,揭示和刻画不同层面影响中国高铁技术赶超的关键因素及其作用机制,揭示中国高铁技术创新的典型事实,提炼中国高铁技术成功的关键因素,发现这些成功因素的作用机制和有效的边界条件,为中国更多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参照,为在中国情境下拓展技术赶超相关理论提供典型事实。

十三、中国金融风险报告2022(胡滨主编,程炼、郑联盛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22年,有效复苏是经济发展主旋律,中国金融风险整体可控,但仍面临经济复苏基础不牢固、房地产纾困质效待提升、地方平台公司债务风险较大、资产管理产品市场波动加剧等压力。本书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深入分析当前金融风险隐患,着力强化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控阶段性成果,为金融高质量发展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政策参考。

十四、持续发展途径的经济学分析(潘家华,商务印书馆)

本书从环境伦理和资源价值论基础入手,系统分析了古典与新古典经济学体系中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说的理论内涵及其缺陷,深入剖析了极限增长与能力建设等发展学说的经济学理性及其局限。通过综合解析经济效率与环境持续的福祉效应,建立了持续发展市场调控的优化模型,讨论了多目标协同的决策与经济政策问题。

十五、宪法的逻辑与合宪性(莫纪宏,当代中国出版社)

本书以宪法逻辑学的基本分析方法来阐述宪法学的基本原理,注重宪法学知识体系内在的底层逻辑,并在应然逻辑判断的形式基础上合理地推导出宪法学的概念体系,阐释了在政治宪法学和宪法教义学两大宪法学分析方法之外另辟蹊径形成的中国自主的宪法学理论方法,对于构建中国特色的宪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十六、知识产权国际保护制度发展与中国应对(管育鹰,知识产权出版社)

本书跟踪研究了在WIPO和WTO两个主要国际知识产权保护框架下,各成员国对专利、版权、商标、外观设计、地理标志、传统资源保护等领域相关议题的讨论进展,并在部分关键问题的分析中考察了CPTPP的新动向。本书基于对大量资料的梳理和分析,归纳了当前国际国内知识产权制度建设中若干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前沿问题,提出了我国应对国际知识产权制度发展趋势的具体建议。

十七、中国之治:制度体系与治理效能(张树华、韩旭、王阳亮等,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本书立足中国的基本国情与历史经验,以我国政治制度演进历程为线索,重点关注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制度建设实践,揭示了中国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运行规律、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内在动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基本历程、基本特征、演进逻辑、内在机理与发展方向开展了全面性、系统性和学理性的研究。

十八、骑手的世界:对新职业群体的社会调查(朱迪、崔岩、郑少雄、高文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本书主要基于大规模全国性问卷调查,力图呈现骑手群体的人群画像以及就业、家庭、消费、社会态度等特征。本书关注骑手就业研究中常被忽视的情感劳动面向,并将骑手群体放置于新生代农民工和新世代青年的角度,从代际社会学视角理解新职业青年的价值观与生活方式,也从职业认同、群体认同、社区认同等维度分析骑手群体的社会认同建构及其影响因素。

十九、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形势报告(2023)(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本书是有关2022—2023年全球形势分析与展望的年度报告。全书在总报告之外,主要以地区为单位,对2022年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地区的经济、政治、社会、外交领域形势,以及重大事件和风险进行了综合分析。在此基础上,对2023年全球世界格局发展趋势进行预判。

二十、世界开放报告2023(中英文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英国帕斯出版社)

本书是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的旗舰报告,发布2008年以来129个经济体的开放指数,聚焦近期世界开放大势,探索跨境开放的一般规律,分析世界开放热点议题,总结最佳开放实践,凝聚世界开放共识,促进世界共同开放,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十一、中国精准脱贫100例(中、英、法)(中国非洲研究院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中国非洲研究院在全国政协中非友好小组的大力支持下,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征集的当地精准脱贫的典型案例中精选了100个经典案例,对脱贫经验和成功道路进行了总结。本书第一册为通过投资兴业发展生产实现脱贫的典型案例,第二册为结合保护生态和易地搬迁实现脱贫的典型案例,第三册为采取强化教育和社会保障举措实现脱贫的典型案例。

二十二、新时代中国与非洲系列丛书(中英文共8种)(李新烽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本丛书首批中英文8本成果,包括从不同领域研究阐释习近平外交思想以及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4本著作及以华侨华人和非洲留学生的亲身经历讲述新时代中非友好合作故事的4本著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供稿)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