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申明浩:数字时代的智库发展与大湾区建设

时间:2019-05-2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申明浩 杨永聪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商务部披露的数据显示,我国2018年网上零售总额突破9万亿元,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中的贡献率达到45.2%。以“互联网+”、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为典型,数字化技术和应用深度嵌入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全新的数字时代正在到来。依托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数据的应用价值在数字时代得到更充分的挖掘,数据正在成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和新的生产力。共享经济、“双十一”电商促销以及互联网企业的兴起,无一例外都是数据驱动决策的结果。新兴的商业模式、研究领域、跨界整合,都离不开建立在数据基础上的科学分析和决策,这也体现了数字对创造力的支撑作用。对于高度依赖创造力的智库而言,数字时代的到来同样给智库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新的命题。在数字时代,智库群体的发展格局将发生演化,具有哪些特征的智库将脱颖而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该区域智库又可以在促进数字化转型中承担怎样的责任?

注重数据挖掘与分析

首先,要明确数字时代的到来对智库研究工作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是,在数字时代,数据的获取、分析和解读能力愈发重要,智库的变革和演化更加离不开对数据的高效整合利用。因此,在数据采集、挖掘和应用上具有比较优势的研究机构更有可能成为数字时代的智库领跑者。从智库发展历程来看,早期智库报告往往更侧重于提出政策建议,而对作为政策依据的数据分析工作则缺乏足够的关注,这也使得部分研究报告出现了“顶天”而不“立地”的问题,所提政策建议的严谨性和科学性有所欠缺。数字时代的到来为智库工作者弥补这一短板创造了条件,数据、理论与政策的深度融合将会产生更大的价值,这也为智库产出“顶天立地”的高水平研究报告打下了更扎实的基础。

具体来说,智库所处的研究价值链可以划分为投入端、生产端和产出端三个环节。其中,投入端依赖的是数据、素材等原始资料,为进行深度分析提供支持;生产端依赖的是理论工具,借助各种技术手段和理论框架对投入端的原始资料进行价值挖掘,为刻画现象和提炼问题提供支持;产出端的产成品是政策建议,智库的政策建议是否科学严谨、合理有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入端和生产端的支持力度。可以看到,在数字时代,智库是否掌握相应的数据资源、是否具备数据价值的挖掘能力,不仅决定了投入端与生产端的绩效,同时也决定了产出端政策建议的有效性。在研究价值链的三个环节中,以数据采集、价值挖掘和拓展应用为代表的研究能力将是最终的“定海神针”。

服务大湾区数字化发展

作为我国最新提出的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数字时代也表现出了更强的数据驱动特征,这也对专注于大湾区发展研究的智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粤港澳大湾区致力于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数字经济在其中所发挥的驱动作用不可小觑。受到“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模式兴起的影响,大湾区经济发展表现出了更为明显的“三位一体”特征,即软件、硬件、服务高度融合,三者不再作为孤立的环节而存在,而是围绕数据链实现了无缝对接与深度捆绑。未来大湾区数字经济会呈现“云、管、端”一体化发展的状态,打通业务服务—智能管道—终端应用的渠道,为大湾区产业的转型升级与模式变革注入新的动力。

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化发展的背景下,智库需要更好地把数据融入理论与政策研究中,不断提升数据采集、挖掘、分析和应用的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特别是,已有大湾区发展政策的实施效果如何,还需要提出哪些新的发展政策,拟提出的政策一旦采纳实施会产生哪些效果,这些都是需要数据支撑与数据分析的。脱离了数据来做分析、提政策,所得到的结论即便不是“离题万里”,至少也是“沙地盖楼”,于大湾区发展并无裨益。因此,数字能力建设将是未来粤港澳大湾区智库的“立本”工程。

此外,不同智库类型所具备的传统比较优势不尽相同,协同发展的重要性在数字时代背景下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更为凸显。就当前的粤港澳大湾区智库类型来说,高校智库的比较优势在于学术基础扎实,属于研究型智库;社会(企业)智库的比较优势在于媒体资源充沛,属于商业型智库;党政系统智库的比较优势在于拥有权威数据来源,属于数据型智库;社科院和其他地方智库的比较优势在于接近政策实施部门,属于政策型智库。可以看到,不同类型智库的比较优势有所区别,研究风格和重点领域也有所不同。其中,研究型智库更加重视“学术发声”,商业型智库更加重视“行业发声”,党政系统智库更加重视“数据发声”,社科院和其他地方智库更加重视“决策发声”。在数字时代,上述四种类型智库进行协同共建,将各自的理论优势、市场优势、数据优势、决策优势整合起来,有利于打通从投入端到产出端的研究价值链,做到“研究有根据、分析有数据、决策有依据”,从而更好地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从总体上看,数字时代的到来以及向数字经济的转型,将会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同领域、行业和区域都产生深远影响,数字的价值将会更加凸显。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为标志的新一轮大湾区建设热潮同样离不开数字经济的支撑,这也对大湾区智库的数字能力建设和协同发展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以预见的是,大湾区智库进行强强联合推动数字化转型,以更好地应对数字时代的大湾区发展新格局,将会是未来的一个新趋势。

(作者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9年5月23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