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李凌:高水平科技智库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

时间:2019-09-2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李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为进一步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高水平的科技智库,有助于准确把握国内外科技发展趋势、提出咨询建议、开展科学评估、进行预测预判,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在国家科技战略、规划、布局、政策等方面发挥智力支撑作用。

整体特质鲜明

科技智库是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智库相比,科技智库拥有如下特质。

一是科技智库的研究内容具有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特点。科技智库往往以能源、环境、信息等科技创新领域及其对社会经济的影响作为研究对象,这需要科技智库的研究人员掌握大量的前沿知识和技术。特别是在面对新科技革命浪潮引发全球社会经济深刻变化时,科技智库要为政府提供创新政策咨询和专业问题的解决方案,回应快速变化的公共问题。

二是科技智库的研究方法具有文理学科交叉性的特点。一方面,现代科技的横向渗透、纵向交错及其综合化、复杂化发展态势,使得某个领域内的单项技术研究难以胜任,自然科学内部需要学科交叉;另一方面,现代科技又会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教育、卫生、军事等领域产生广泛影响,科技发展战略不再是单纯的科技问题,而是会产生多方面影响的综合性问题,因此需要在研究方法上实现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交叉研究。相应地,科技智库的人员专业构成背景也更加复杂,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也更为强烈。

三是科技智库的研究成果要体现战略性、前瞻性、专业性和实用性。科技问题往往就是战略问题,战略问题也会随着科技的发展而产生变化,占领科技创新优势,就意味着掌握了战略主动、赢得了战略先机。因此,战略性和前瞻性要求科技智库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准确把握科技发展方向,发挥对社会经济的牵引作用。专业性要求科技智库长期深耕某一领域,具有完备的数据、先进的研究手段和研究系统,拥有底蕴深厚、基础扎实的领军人才和专家团队。实用性则要求科技智库着眼于行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提出的对策建议富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发展成果瞩目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要加快建立科技咨询支撑行政决策的科技决策机制,加强科技决策咨询系统,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2017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2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方案》,标志着我国国家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进入新阶段,科技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进程迈出重要步伐。习近平总书记还对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协提出了科技智库定位。他指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是我国科技大师荟萃之地,要发挥好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功能,组织广大院士围绕事关科技创新发展全局和长远问题,善于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研判世界科技革命新方向,为国家科技决策提供准确、前瞻、及时的建议。要发挥好最高学术机构学术引领作用,把握好世界科技发展大势,敏锐抓住科技革命新方向”。“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我国科技智库建设总体上取得了长足进展。例如,中国科学院组建了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解决重大科技战略和政策问题为导向,开展“世界科技前沿研判与中国重大科技突破前瞻研究”等重大项目研究;创造性地提出了包括收集数据、揭示信息、综合研判和形成方案四个环节在内的智库DIIS理论方法;并与广东省签署“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合作协议”,与江西省共建中国科学院江西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与青海省共建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与上海市共建张江药物实验室、G60脑智科创基地和传染病免疫诊疗技术协同创新平台等。中国工程院在充分发挥院士群体领军作用的基础上,广泛吸收全国工程科技界以及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专家共同参与战略咨询研究,与安徽、福建、湖北、河南、天津等地共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地方研究院,致力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支持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协则充分发挥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的体系优势,以创新战略研究院为中心,全面推进生命科学、信息科学、智能制造等学会联合体的研究基地建设以及江苏、重庆等地科技创新智库联盟建设;长期致力于创新评估、创新人才、创新环境、科技数据与文献信息方面的研究;并通过召开高端智库专题研讨会,搭建开放、协同的公共交流平台。

此外,隶属于工信部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又称“赛迪研究院”) 瞄准“互联网+”等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热点难点,聚焦“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一条主线、“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两大战略,通过“赛迪智库”和“赛迪顾问”服务政府决策和企业园区。隶属于发改委的国家信息中心于2017年9月新设立了大数据发展部,在“数据创造价值”理念指引下,借助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深度开发信息资源,形成了以经济分析预测、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应用为特色的决策咨询研究机构和公共服务平台。隶属于能源局的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紧紧围绕“能源智囊、国家智库”的战略愿景,立足国家能源战略需求、面向世界能源发展趋势,于2018年发布了《深入推进智库建设的实施指导意见》,旨在为国家能源战略与能源政策研究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牵头组织的“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逐步成为我国环境治理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交流平台之一。2019年4月,华为ICT基础科学战略研究院宣告成立,通过每年3亿美元的合作经费,促使华为的创新模式从应用端、产品端转向基础端、理论端,尤其是专注于5年以上的前沿技术,推动基础理论的突破和革命性技术的发明。

向更高水平发展

当前,全球科技创新已然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期,科学技术的新发现、新发明呈现非线性、迭代更替、爆发式增长态势,尤其是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自主研发、科技创新成为掌握战略主动、赢得战略先机的关键一招。在这样的背景下,进一步加快推进科技智库建设对于中国而言尤为重要和迫切。

一是要紧扣创新驱动战略需求,为国家重大科技决策建言献策。科技智库应以服务决策为使命,始终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既要对科技创新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包括科技进步方向和科技体制创新两个方面;又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从全球科技创新视角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国防建设等方面重大科技决策提供咨询建议。

二是要持续提升专业研究能力,为公共问题治理提供科学视角。科技智库不应局限于研究科技问题本身,而应当把研究视角和领域拓展到科技发展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上来,这就需要科技智库具备跨学科、跨专业的人才储备和快速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为公共问题治理提供系统化、科学化的解决方案。此外,面对科技创新领域的高度不确定性,还需要引入科技伦理的视角对科技进步做出规范,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文化的协同发展。

三是要积极搭建议题网络,为不同利益主体形成共识提供平台。但凡新生事物,从不同角度去看,得出的结论一定会有所差别,科技创新同样如此。这就需要科技智库从中扮演“中立人”的角色,秉持科学精神,在政策制定者、科学家、企业、公众等利益主体之间协调不同意见。

四是要擅于运用信息技术,为传播优秀科技智库成果开辟道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思想成果的表现形式也在不断推陈出新。相信随着5G时代的到来,智库的传播方式将更加多样化。科技智库应当成为各类智库中,采用恰当传播方式引导社会舆论的典范,而不是被信息技术甩在后面。当然,这需要一支精通公共传播且合作紧密的成果推广团队作为后盾和支撑,并对现有的智库激励机制作出必要的调整。

五是要推行基于科学知识的教育项目,为科普事业作出贡献。与一般的智库不同,科技智库还应肩负起教育和科普的职责。之所以要强调科技智库的教育功能,主要是因为我们所处的发展阶段正需要提高全民素质,从而为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储备知识和力量,这也是科技智库发挥启民作用的重要体现。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19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