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欧阳康: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智库建设的多维思考

时间:2019-10-3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欧阳康

社会复杂性、智库使命与咨政智慧

——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智库建设的多维思考


编者按: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为了达成“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总目标,党和政府科学擘画、合理布局、有力推进,取得了重要而丰富的理论成果与实践成就。其中,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日益成为国家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和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智库对于国家治理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近年来的智库建设取得了哪些成绩,应当如何进一步提升质量,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本版邀请智库专家撰文解析。

新时代有效提升治国理政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前提是深刻认识社会文明进步所具有的复杂性特征,更好发挥智库作用、履行智库使命、提升咨政智慧。

深刻认识社会文明进步的复杂性本质

根据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人类文明的存在和演化是一个进步的过程。伴随着进步,社会风险也会呈几何级数地增加。社会文明进步有很多的表现和标志,对其复杂性也可以从不同方面来探讨。就其数量化特征而言,社会进步表现为社会产品和社会财富越来越多,社会体量和社会规模越来越大,社会分支和社会层次越来越细等;就其结构性特征而言,社会进步表现为社会关系和社会结构越来越复杂,社会要素和社会构件之间越来越相互依赖等;就其时间性特征而言,社会进步表现为社会发展和社会速度越来越快,社会运行和社会节奏越来越紧凑等;就其功能性特征而言,社会进步表现为社会效益越来越高,社会功能越来越强等;就其可控性特征而言,社会进步表现为社会的因果关系变得越来越模糊,社会的不确定性变得越来越大,社会风险也变得越来越大等。

在现代化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社会复杂性会在全球范围内更加突出地表现出来,并得到扩展与放大。例如,原来只在生产者、消费者之间通过直接商贸中介所发生的点对点的线性供求经济关系,现在需要借助于国际商贸体系、国际金融体系、国际信息体系、国际物流体系等整个有机网络系统才能实际展开,在空间上受到商家关系、地区关系、国家关系和国际关系等的直接或者间接影响,在内容上则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问题内在交织起来,构成了极度复杂的国际关系体系。又如,在社会发展进程中,原来那种“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线性因果关系几乎被消解了,一因多果、一果多因、互为因果,各种力量在博弈中形成“力的平行四边形”,非线性因果关系成为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的普遍现象。再如,随着社会有机性的增加,社会风险也越来越大。有机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它有各种各样的要素,通过一定的关系,形成一定的结构,进入一定的运行状态,进而产生一定的功能。随着社会有机性的增加,对所有的要素、关系、结构和运行状态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整个体系中的任何要素、关系、结构,运行中的任何问题都可能导致整体的破坏、系统的崩溃,产生出广泛而又深刻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和蝴蝶效应等。从全球治理和国家治理的角度来看复杂性问题,最突出的现象是智慧的博弈。由于利益的分化,各方力量都在博弈,最后谁都没有实现自己,但是每一种力量都对最终的结果产生了影响。

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智库使命

在国际国内复杂性挑战面前,民族复兴呼唤新时代智库勇担使命。智库的根本职责是开展决策支持,促进决策的科学化、合理化、及时化和智能化,通过自觉努力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推进决策认知科学化。科学的决策支持首先应该是一种高度规范的科学认知行为,要对所有的前置条件、现实状况和可选方案做出尽可能全面、客观、周到和准确的认识。科学认识首先是高度清晰的历史认识,要善于发现历史的逻辑和内在规律,善于吸收历史的经验,汲取历史的教训,并将其转化为人类认知财富。科学的认识同时是时代意识,要能够看出时代精神及其进化,善于捕捉时代机遇,洞悉时代挑战。科学的认识更是自我认识,要善于确立自觉的主体性,找准自我在发展中的地位,认清使命,提升境界。大数据时代的决策支持应自觉运用丰厚的数据资源,并读懂大数据所揭示的社会内涵、社会矛盾和发展趋势,善于发现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契机和途径。

推进决策选择合理化。决策意味着在多种可能方案中做出比较和选择,从根本上说是一种价值选择。合理的决策支持,意味着帮助决策者在多种可能中探寻必要而又可能的最佳选择。对于合理的价值选择的最大挑战是社会价值多元化,群体利益多样化。应当看到,对世界上的多种现代化模式,中国都有所借鉴,但并不是对其中任一模式简单照搬,而是立足于中国历史和现实,进行深度传承与创造;从所有制的方式来看,公有、私有、民营、外资、合资、独资我们全都有。中国社会经济体系的多样化容易导致财产多样、权利多样和声音多样,对于国家治理和决策选择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决策支持的重要使命是帮助决策者更好地识别社会价值,并引领社会价值体系健康发展。要通过大数据对社会价值状态做出定性、定量和定时的分析,帮助决策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以构建和完善国家治理体系。

推进决策实施及时化。社会发展不可逆、不可重复,因此,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时机或窗口期。从过程角度看,决策是面向社会未来的,因此,决策也可被看作一种时间投入。时间资本是最重要的资本。科学合理的决策就是要善于把握未来的时间和时机,制定出未来一个相当时段的流动性、阶段性、系列性的运作程序。从时间和过程的角度来看决策支持,最重要的就是能看出“大势所趋”和“人心所向”,寻找出代表未来的萌芽,并使其构成未来发展的阶梯。

推动决策方式智能化。在存在决策博弈的背景下,智慧彼此消解和损害,造成智慧耗费甚至是浪费。如何更好地超越人类智慧的“巴比伦塔”应尽可能借助现代科学技术,尤其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推动决策咨询理念的时代化,决策咨询目标的合理化,决策咨询体系的科学化,决策咨询方式的智能化,决策咨询功能的实效化。

努力提升智库专家咨政智慧

做好智库工作,要站在社会文明进步的前沿,做到“顶天”“立地”“有中气”,提升咨政智慧。

能够“顶天”。所谓“顶天”,就是要有崇高的思想境界,心中有大局,眼中有人民。做智库不能谋私利,而是要服从于人类文明、中国发展、民族进步、体系建设。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应该是所有智库专家的初心和使命。智库专家应该有突出的自我定位和价值要求,出谋献策时,不是考虑领导想听什么,而是考虑领导该听什么,尽力提供最为科学合理可靠的咨询建议;同时也不只考虑群众想听什么,而是考虑群众该听什么,努力引导群众情绪和社会思潮走向正确方向。在当前背景下,我们尤其要认真做好三件事:认清世界,读懂中国,从全球治理变局中看中国使命,同时确保中国始终行进在人类文明发展大道上,善于自觉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认清现实,把握未来。世界和中国的现实与未来之间是有差距的,需要深度把握现实中存在的社会问题与社会矛盾,探寻其解决的可能路径,清晰指出从现实走向未来的真实通道;立足学科,超越学科。中国当前的学科体系高度分化,造成了知识结构和认知能力的片面化。从学术角度看,强化学科意识也许有助于开展专深研究,但从决策咨询和对策研究来看则是巨大的缺失。智库所面临的所有现实问题都是高度综合的,对于当代世界和中国极度复杂问题的研究,绝不是任何单一学科可以单独完成的,需要多学科的合作与整合,必须既能立足于学科,又能超越单一学科,实现以问题为中心的综合性把握。从思想境界上来看,要能够顶住天。咨政境界如何,其实依托的是人生境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主张的“立德”“立功”和“立言”,对于当前中国智库努力提升境界追求,仍然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和引领作用。

能够“立地”。所谓“立地”就是脚踏现实,脚下有大地,手中有数据。对于世界的学术研究可以有多种解释,但对于世界的合理改变只能有一种方式,决策咨询是服务于改变世界的,因此,只有科学地解释世界,才能指引合理地改变世界。为此,科学合理的决策咨询必须切实立足现实生产和现实生活。当前我们所说的立地,就是要立足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立足于人类文明的发展大道,不仅能够顺应也能引领中国和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多年来我们党着力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不良作风,因为尽管很多干部天天生活在实际中,却没有用心地去研究和体会实际,尤其是缺少对于中国社会现实各种情况的量化把握,大而化之,造成思想与现实的脱离,甚至出现隔离与背反。正是在这种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以人民为中心”,要求我们的干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同时真正立足现实大地,量化把握“大势之所趋”和“人心之所向”。

能够“有中气”。所谓“有中气”就是手里有“撒手锏”,有“硬功夫”,有“金刚钻”,真正做好对策和咨政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仅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总目标,也提出了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要求。对于智库来说,就是要实现咨政能力现代化。决策咨询最忌人云亦云,而是应当有独到见解,为此,不同智库要锻造自己的“看家本领”“独特优势”,才能做到“有中气”。所谓“有中气”,就是能拿出领导看得见但不一定能够想得到的对策和建议,能说出群众感受得到但是不一定能够说出来的思想与建议,而且能够通过政策的产生和孕育发挥作用,拥有全程跟踪的能力,这样才能够持续地研究下去,真正站在高处。

(作者:欧阳康,系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研究所所长,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光明日报,2019年10月28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