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李清泉:高校智库与国家治理协同发展

时间:2020-07-2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李清泉

高校智库在服务国家和社会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国家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促使高校智库与国家治理相互融合、相得益彰,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实现路径,也蕴含着高校智库与国家治理协同发展的内在逻辑。具体来看,高校智库与国家治理协同发展是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价值逻辑的有机统一。

理论逻辑

高校智库突破了高校承担知识生产与文化传承的使命,体现了国家治理与公众参与的基本诉求,连接知识生产与治理生成。知识生产和治理生成协同发展是高校智库与国家治理协同发展的理论逻辑,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

一是高校智库连接了知识生产与治理生成的主体。高校智库立足于学科建设,充分利用其在某一领域的专业能力及特长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是一种通过专业活动及成果体现其价值的组织形态,具备完善的知识生成能力。同时,高校智库的工作方式主要是以问题为导向、以团队为主体、以研究为形式,通过知识的传承与创新(即知识生产),为各个治理主体提供知识成果,并应用于治理实践,为实现智慧决策、科学决策提供坚实的力量支撑。高校智库与各治理主体均围绕“生产”抑或“生成”的话语来建构协同体系。

二是高校智库连接了知识生产与治理生成的过程。高校智库在提供咨询服务的过程中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导向,以实现决策科学化与管理创新为目标,最终以服务对象所产生的绩效状况及其满意度为主要评价标准。因此,高校智库有一套立体化的知识生产过程。同时,高校智库在服务于国家治理的过程中,既在微观层面为治理主体制定具备可行性与合理性的策略,又在宏观层面对治理主体提供基础性、前瞻性的战略方案。其活动内容和形式贯穿于国家治理的方方面面,是一种涉及多领域、面向多层次的治理生成过程。

三是高校智库连接了知识生产与治理生成的结果。一方面,高校智库是新时代高校在参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中由教学型机构向专业型决策咨询机构逐渐转变的产物。高校智库利用其在人才资源、学科门类、运行机制等方面的天然优势,聚焦于社会治理的理论与现实问题,盘活既有的研学资源。另一方面,高校智库依托高校完备的学科体系、丰富的科研数据、宽松的学术氛围、活跃的人才资源,更容易产生创新性思想。因此,高校智库能够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多种形式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咨询,成为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建言者、评估者和推动者,为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作出贡献。高校智库与国家治理的协同发展,既是高校的时代使命,是高校对国家和社会环境变化做出的主动适应,也是国家治理的必然路向;既是治理理念和制度结构的有效调整,也是治理目标与治理工具的一种优化。

实践逻辑

高校智库是把学术研究成果应用到智慧治理场景中的主阵地,具有理论性、科学性、多样性等特征,同时又包含智慧治理所必备的实用性、合法性、指导性等基本属性。高校智库建设主要是依托于高校自身齐全的学科门类和多元化的专业特色,能迅速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为解决综合性、复杂性问题提供以专业学科背景为支撑的知识体系,有利于解决横跨多个学科的社会问题,从而为开展战略研究和政策研究提供有力的学术支持。学术研究与智慧治理协同发展是高校智库与国家治理协同发展的实践逻辑,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智慧治理需要通过学术研究提供理论支撑。高校智库建设能弥补其他类型智库欠缺基础理论支撑的研究弱点,通过从基础理论研究入手,着力整合密集型的优秀智力资源以形成智慧集群效应,在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方面开辟独特思路,设计可行的现实路径。同时,高校智库建设兼顾应用型的对策研究,并与之形成齐头并举、互相促进的新时代智库建设新方向与新格局。

二是学术研究需要国家治理提供实践支持。新时代高校智库围绕所依托高校的强势学科,强调知识的创新与发展,并将其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相融合,从而实现学术价值与实践价值的有机统一。高校智库的发展既是高校为适应知识生成模式转变和跨学科创新而孕育出的制度安排,是集科学性与实用性、创新性与实效性、前瞻性与针对性于一体的学术创新;更是连接政府与公众的桥梁,是实现公民参与国家治理的有效通道。

价值逻辑

文化是高校之根,文化是智库之魂。高校智库浸润着诚笃、独立的文化精神,蕴含着立德、树人的文化传承,影响着高校智库成员的价值判断。同时,时代要求和所承担的智库建设历史使命,促使高校智库文化的内在意蕴变得更加多元。文化传承与时代使命协同发展是高校智库与国家治理协同发展的价值逻辑,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高校智库沿袭了高校自由民主的文化传统。从宏观层面来看,高校智库建设基于高校自身存在和发展,形成了具有创造性、批判性和关怀感的独特气质,并将这种精神形式融入为国家与社会提供战略对策和思想智慧的实践方案中,进而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国家治理的价值理念和政治目标,推动社会结构和社会秩序的深刻变革。从微观层面来看,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治理体系由有限型逐步向开放型转变,各级政府开展决策咨询体系的创新试验与跨部门协作机制为高校智库参与国家治理提供了现实可能。因此,高校智库建设更容易迎合开放型高校治理体系与治理结构重塑的需要,从而成为高校实现自我革新与发展的新动能。

二是高校智库承担着促进国家治理转型创新的时代使命。高校天然地拥有国家治理转型所需的各种知识资源和人才力量,能够为国家治理提供智力支持和思想源流,成为解决当下中国问题重要的智慧之源。在国家治理方案中,不断融入高校所特有的精神气质,并结合所要承担的教育使命,能有效地形成具有中国气概的国家治理方案。同时,在高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方面融入国家治理之策,能有效推动高校在教育理念、教育理想、教育价值、教育宗旨等方面的建设与变革。这种依存关系确立了高校智库与国家治理在追求社会公平、建立公正理念的价值诉求上趋于一致,呈现了高校智库与国家治理体系协同发展的趋势。

(作者系湖南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