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王达:俄罗斯商业智库状况概述

时间:2020-08-0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达、赵立新、王

来源: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创新研究报告》

第1期(总第333期)2020-01-14

编者按:2020—2021年,中俄两国将互办“中俄科技创新年”活动,中国科协将积极参与相关进程。为了解俄罗斯智库现状,促进交流活动更好地开展,《创新研究报告》对俄罗斯官方、民间、商业智库最新状况进行了搜集整理,从智库机构的历史沿革、使命与定位、经费来源、国际合作以及组织结构五个方面对俄罗斯智库状况进行概述。本文系本系列报告第三篇,主要对俄罗斯商业智库典型代表进行介绍。

一、列瓦达中心

1. 列瓦达中心历史沿革

列瓦达中心于1987 年在全俄民意研究中心的框架下构建而成。该中心的主席是塔季扬娜·扎斯拉夫斯卡娅(Tatyana Zaslavskaya)院士。自20 世纪90 年代初以来,该中心一直自给自足,没有得到国家预算的资助。该中心以俄罗斯社会学家尤里·列瓦达的名字命名。

列瓦达中心的第一任领导是尤里· 列瓦达(Yuri Levada),委员会主席是塔季扬娜·扎斯拉夫斯卡(Tatyana Zaslavskaya)。2006 年12 月,社会学家哲学博士列夫·古德科夫(Lev Gudkov)当选为新任领导。该中心继续研究20世纪90年代发起的研究项目,并对俄罗斯社会展开新的研究。

根据俄罗斯研究协会小组进行的第14 轮倡议研究“研究公司的专业评级”的结果,列瓦达中心成为2019 年最佳研究公司。

2. 列瓦达中心的概况

列瓦达中心是俄罗斯非官方性质的研究组织。该中心运用各种调查方法定期进行固有的或订单式的社会市场调研。列瓦达中心是俄罗斯最大的研究单位之一,其拥有100 多个由区域合作伙伴组成的访谈网络,并与独联体和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的民意研究中心保持着合作关系。自1988 年起,列瓦达中心的全体研究人员就开始在全苏联范围内进行定期的民意调查了。该中心的合作伙伴和客户包括:俄罗斯和国际公司、大学、研究机构和非营利性组织。

3. 列瓦达中心的组织结构列瓦达中心的工作人员有来自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心理学、市场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也有遵循世界舆论研究协会(WAPOR)和欧洲民意与市场研究协会(ESOMAR)原则进行大规模调查和数据处理的组织。自2003 年起,列瓦达中心就是全俄市场与民意调查协会(OIRON)的一员。该中心的主要员工都曾在美国和西欧的研究单位进行过实习。

4. 列瓦达中心的使命和定位

列瓦达中心主要研究类型有俄罗斯成年人口(全民)的全俄代表性调查;俄罗斯成年人口的全俄代表性调查(案例研究);俄罗斯地区成年人口的代表性调查(案例研究);焦点小组;深入采访;B2B 研究;市场调研。

列瓦达中心会运用社会学实践中涉及的各种研究手段,包括个人访谈、电话访谈、在线调查、焦点小组、深入访谈、专家调查、数据统计分析、产品测试、包装和广告、消费者对品牌的态度等。该中心为研究工作的完整技术周期提供保障——从研究项目的开发到分析报告的呈现。列瓦达中心有发达的研究网络,在俄罗斯主要地区都有代表。

5. 列瓦达中心的主要活动和国际合作

科学工作是列瓦达中心的主要活动方向。列瓦达中心出版了《民意调查公报》和全俄大众民意调查成果年度汇编,并进行免费发放。该中心的主要工作人员在科学杂志和期刊上发表过文章也出过书,且会定期参加俄罗斯和国际学术会议。从1991 年起,列瓦达中心的全体研究人员会在国家杜马和俄罗斯总统选举前夕定期进行一系列调研。列瓦达中心将民意调查与分析工作相结合,其研究成果会在俄罗斯乃至世界的主流媒体上定期发布。

列瓦达中心的合作伙伴与客户有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历史和教育人权纪念馆与慈善协会、莫斯科政治学院、莫斯科卡内基中心、社会政策独立研究所、欧盟俄罗斯中心(比利时欧盟俄罗斯中心)、英国公众政策研究中心(Centre for the Study of Public Policy)、瑞士发展学院(Swiss Academy for Development,瑞士)、世界舆论(美国)、戈尔巴乔夫基金会、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美国)、应用政策研究中心、自由委员会、海因里希·伯尔基金会(Heinrich-Bll-Stiftung,德国)、福特基金会(美国)、俄罗斯麦克阿瑟基金会(美国)、弗里德里希·瑙曼基金会(Friedrich-Naumann-Stiftung,德国)、国立大学高等经济学院、国家民主基金会(NED)、开放社会研究所。二、全俄民意研究中心

1. 全俄民意研究中心的概况

全俄民意研究中心是俄罗斯社会、政治和市场调查领域历史最悠久的研究所,自1987 年以来已发展30 多年。该研究所的工作主要包括获取、分析和传播有关不同社会群体和地域社会发展状况、动态、民意、大众意识行为和特征的准确信息。自1990 年以来,全俄民意研究中心已进行了1000 多次有代表性的全俄问卷调查。2005 年之前,此类调查每月进行一次,之后每周进行一次,自2017 年1 月开始每天进行一次。如今,全俄民意研究中心有100 多名全职工作人员。全俄民意研究中心研究的范围覆盖俄罗斯、北美、南美、欧盟、中东、东南亚和后苏联地区。全俄民意研究中心拥有Mediascope 公司(俄罗斯媒体调研垄断公司)80%的股份,是欧亚国际监测研究机构(Евразийский монитор)和社会问题独立研究所(НИСП)的联合创始人,是市场和民意研究协会(ОИРОМ)成员,是美国舆论研究协会(AAPOR)成员,是数据档案管理机构——罗普中心(Roper Center,美国康奈尔大学)的信息供应者。全俄民意研究中心的总经理是欧洲民意与市场研究学会的成员。全俄民意研究中心的总部位于莫斯科,区域分支机构位于顿河畔罗斯托夫。

公司的目标为研究探索现代化,帮助人们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公司的价值观为研究人员是注重结果的创造者;研究是决策正确性的前提和最重要的保证;探索使世界更清晰,使人更自由、更幸福。

2. 全俄民意研究中心历史沿革

全俄民意研究中心(1992 年前称为全苏民意研究中心)是俄罗斯最古老、最著名的民意调查公司。全俄民意研究中心成立于1987年12月,隶属于苏联劳动部和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该研究中心于1998年重新注册为国家统一企业,并于1999年成为科学研究机构。2003年,全俄民意研究中心转变为一家拥有100%国家资本的开放式股份公司。2017 年,全俄罗斯民意研究中心成立30 周年。如今,全俄罗斯民意研究中心已成为俄罗斯舆论领域的领先研究机构。

3. 全俄民意研究中心的使命与定位公司的主要使命是民意研究,主要对联邦和地区政府机构的需求进行调查,对选举和政治进行研究。同时,公司2/3的客户是商业和非营利组织。公司的研究涵盖了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居民社会行为的方方面面。全俄民意研究中心积极参与商标审查、品牌和公司研究、媒体评估、不同市场消费者行为等领域的工作,成果显著。除了研究传统问题,公司还在实施一些研究社会经济发展、劳动力市场、移民和消除贫困的项目。

全俄民意研究中心主要任务是综合研究传统和新兴技术,采取非常规方法解决问题。科学活动是该研究中心的基础。全俄民意研究中心始终秉承其科学使命,实施自己的教育和出版计划。

4. 全俄民意研究中心的管理职能

全俄民意研究中心为联邦和地区权力执行机关、立法机关、司法机关、政党和政客、非营利组织、机构管理决策、在线或不在线媒体提供各类问题解决方案。为所有客户:《卫星》每日调查、Express 每月调查、互联网受众群体的独立研究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1)研究方向

政治研究、社会研究、市场研究(万达集团合作伙伴)、品牌研究(国际运筹学联合会合作伙伴)、多媒体研究、知识产权审查、金融和保险(НАФИ 合作伙伴)、科学项目。

(2)科学活动

自1992年全俄民意研究中心创办科学杂志《舆论监测:经济和社会变化》以来,该杂志一直属于俄罗斯核心期刊(ВАК),还被列入俄语科学出版物谷歌学术指标前100名中。自2010年以来,该公司一直举办社会学会议(格鲁辛社会学会议Грушинскуюсоциологическую конференцию)。2016年,全俄民意研究中心成为俄罗斯研究组织委员会成员,自2016年起参加盖达尔论坛。全俄民意研究中心出版社出版国内研究人员的专著,翻译和出版国外优秀的科学文献。

(3)教育活动

全俄民意研究中心的主要教研室在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公共管理学院、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借助全俄民意研究中心内部教育计划,公司工作人员可就自身感兴趣的方向进行学习。如年轻工作人员的进修计划,冬季社会学会议(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公共管理学院与全俄民意研究中心的合作项目),全俄民意研究中心年度学生奖学金研究竞赛,全俄民意研究中心年度毕业作品奖学金竞赛。(4)全俄民意研究中心基金会

全俄民意研究中心基金会为非营利性组织,专门从事政治、社会和选举活动的社会学研究,无产生商业利润的目的。该基金会为俄罗斯和其他国家、公共和商业组织提供研究、信息、分析和咨询服务,旨在更加深入地研究后共产主义世界(从东欧到蒙古和中国)的政治、信息、社会和经济进程。

(5)全俄民意研究中心的经理

全俄民意研究中心总经理为费多罗夫·瓦莱里·瓦莱里维奇(Федоров Валерий Валерьевич),全俄民意研究中心基金会的总经理为阿布拉莫夫·康斯坦丁·瓦列维奇(Абрамов Константин Валерьевич)。

作者:王达、赵立新、王国强,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