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王斯敏: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1-1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斯敏

当今舆论生态与传播格局发生着剧烈变化,新闻媒体助力“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不断强化核心职能,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持续提升内容生产的精准性、深刻性、有效性,以启发人、感染人、引导人的新闻作品扩大主流舆论价值版图。为此,探索媒体与智库之间的深度融合,搭建媒体与智库之间的联动机制,对于彰显主流媒体价值和作用,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深远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光明日报社加快推进智库建设,是基于自身“知识分子精神家园”的特色定位,也是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呼应与助力。光明智库通过平台建设、项目牵引、活动凝聚,更好地激活了光明日报长期积淀的思想理论资源,使光明日报与各界专家学者、研究机构紧密联动,为做好报道提供了强大的“外脑”和“智囊”,并将智库力量贯穿到整个内容生产体系之中,有效提升光明全媒体矩阵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实践证明,智库建设不仅可以成为媒体转型融合的“发动机”、提升新闻舆论水平的“推进器”,而且可以为助力“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汇聚真招实策的“智慧库”、加强科学决策的“监督台”。

“十四五”新开局对智库化媒体建设提出新要求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正是在迎接“十四五”的特殊历史节点上举行的。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其中的科学规划和指导意见,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出新要求、拓展新路径、树立新标杆,也为智库化媒体建设指明了方向。

《建议》提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如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等,一系列战略远景如何理解、怎样实现,需要全党全国统一思想、齐心协力。

《建议》强调“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如何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各领域,从而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亟待更加深入的理论探讨与实践探索。

《建议》明确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格局的构建对我国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布局调整、产业制度设计等做出全新安排,对于处理好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等几对重要关系提出更高要求,需要以深刻的理论阐释和有效的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推进贯彻实施。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编制好、执行好“十四五”规划必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协力,发动全国各族人民最广泛的力量,党的新闻宣传工作承担重要职责,要求我们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奋发有为。

必须更加全面深刻地做好理论阐释与宣传,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通过学理化研究、大众化传播、具体化运用,帮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真正掌握这一指导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强大思想武器,切实增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能力。

必须更加准确深入地做好政策宣介与解读,让广大群众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对于要实现的奋斗目标、应遵循的原则理念、可选择的实现路径等有清晰明了的认识,进而沿着时间表、路线图有的放矢、踏实前行。

必须更加有力有效地做好思想动员、感召鼓舞,让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奋斗者在信念上坚定起来、在精神上振奋起来、在力量上凝聚起来,在一切艰难险阻的考验面前无所畏惧,齐心奋进新征程。

必须更加生动鲜活地做好先进经验、典型案例、榜样人物的事迹报道,用源自现实、指导现实的真实例证,帮助广大群众增强奋斗本领、提升能力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总之,面向新征程、新使命发出的郑重召唤,如何通过新闻舆论工作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让党的声音始终占据舆论高地,更好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鼓舞和引导全体人民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奋勇前行,是摆在新闻媒体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和时代使命。

智库化转型是媒体融合升级的必然诉求

打铁还需自身硬。应当看到,“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对媒体职能定位、作用机理乃至能力素养的重大挑战。在人民群众的信息来源越来越多元,信息接收越来越迅捷,信息需求越来越高标准、全方位的前提下,新闻媒体只有涵育并强化战略研究、决策辅助、沟通互动、社会服务等新型能力,才能切实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意识形态斗争交锋的网络主战场上牢牢掌握主动权和主导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神聚力。此时,智库与媒体之间的契合点清晰浮现,一批媒体型智库应运而生,媒体的智库化建设道路路向日趋鲜明,不断拓展、延伸。

智库正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大幅提升,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以2015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标志,智库进入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制度设计,成为我国决策支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媒体型智库的异军突起,正是完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自身需要,也是新闻媒体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内在诉求和必然路径。

一方面,作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主力军,新闻媒体不仅是信息资讯的生产者、传播者,也是国家治理、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推动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建议》提出,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在推动发展确保安全的行动队中,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中,新闻媒体不应缺席。

另一方面,随着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媒体智慧化、智能化程度不断加深,新闻媒体在国家发展中的作用与价值进一步彰显。新型主流媒体的更高质量融合发展,其深层表现之一,必然是发挥资源优势、增强智力供给,在服务国家治理、社会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文化繁荣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提供独到服务。

好雨知时节。《意见》提出,中央重点新闻媒体等有条件的地方可“先行开展高端智库建设试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加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新型智库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端产业智库;2018年3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加快新闻出版行业智库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主流新闻出版单位建设媒体型智库,“建设有较大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智库品牌”。

面向“十四五”时期,智库和媒体应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需求,实现智力资源与舆论资源的互联互通,以智库化建设激活媒体固有的“智库基因”,显著增强传统主流媒体的核心竞争力,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光明日报“智库化办报、办新媒体”的实践探索

作为一张与新中国同龄的报纸,光明日报创刊71年来,始终坚持与真理同行、与时代同步,把团结、联系、引导、服务知识界作为根本职责。2014年12月,光明日报在全国主流媒体中率先开设《智库》专版,此后,成立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建设光明智库、成立直属编委会管理的智库办公室,进一步密切光明智库与光明日报全媒体建设之间的联系,光明日报的智库化建设经历了环环相扣的“四步走”,正在向着高质量建设、内涵式发展的方向纵深推进。这种路径选择,既是一张思想文化大报对学术动向、研究前沿的敏锐判断,也是一家中央党报对中国特色决策支撑体系建设的响应与助力。

以光明日报智库化建设的探索为例,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主要路径如下:

一是以智库思想力强化媒体传播力,通过智库化建设优化内容生产,增强新闻宣传的专业性、权威性,并赋予理论传播现实性、贴近性,从而架起理论、政策、实践之间的桥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深做细做生动,更好地释疑解惑、引导舆论。

在体制机制上,光明日报借助智库化建设积累的学者资源,在全报社推行学术指导机制,在重要节点邀请智库专家学者提供政策咨询、选题建议,使智库源源不断地为报网端微号建设输送养分与智慧,实现智库力量与采写力量融合协作、共同显效,为新时代光明日报的全新发展注入“智库基因”。

在传播阵地上,光明日报通过《智库》专版刊登高质量智库研究成果、咨政建言文章、学者观点建议、群众监督评议等。例如,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前持续推出十余期“‘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建言”专栏,会后持续推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栏,以智库之口阐释理论政策、回应民生关切;在《光明视野》版创设“一线讲述 智库答问 网友提问”模式,通过光明日报官方微博话题#光明智库你来问#广泛采集网友心声,并邀请各界专家“听题答卷”、一线实践者现身说法,围绕一个话题,将理论厚度、现实热度、专业高度结合起来,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成为新形势下创新内容生产方式的有益探索。

二是以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国家发展重大战略为发力点,引入智库专家力量,发挥媒体信息来源、报送渠道等优势,共同开展政策研究,以厚重优质的智库产品提供政策研判、战略前瞻、行动参考,助力党和政府更好地提升治理能力,领导改革发展稳定。

“十四五”时期,国际环境风高浪急,充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仍然繁重,挑战与机遇都发生新的变化。面临的新问题、新考验、新风险越多,对于党委政府决策施策科学性、前瞻性、战略性的要求就越高,作为决策外脑的新型智库,所承受的期望也就越大。而智库化媒体既能够发挥智库的专业研究能力,又能用好媒体在信息来源、沟通渠道、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势,增强智库研究的选题精准度、资料丰富性、成果实效性。

光明日报以光明智库为平台,主动设置研究选题,与多家智库机构联合进行重大主题研究,向各级决策单位及相关部门、目标人群提供调研报告、舆情研判、监督咨询、对策建议等,对于科学民主决策起到了较好的辅助与支撑作用。

三是以品牌活动、行业数据库、评价系统等为平台载体,推动形成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共同体,为“十四五”时期智库提升自身治理水平、拓宽协同合作途径、强化咨政建言能力提供精准服务、有力促动。

《意见》指出,到2020年,统筹推进各类智库协调发展,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今天,随着这一体系不断建立健全,体系内部各级各类智库之间如何有效协同、团结合作,形成联系紧密、资源共享的新型共同体,成为摆在智库面前的紧要问题。当前虽然涌现出一些不同主题、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智库联盟、智库合作网络,但仍缺乏能够全面打通阻隔、高效配置资源的智库共同体。

为解决这一缺憾,光明日报联合南京大学,于2016年开始研发中国智库索引CTTI数据平台,并分批次遴选、引入900余家来源智库填报数据、共享信息,在此基础上召开年度论坛,进行年度成果征集、年度实践案例评选等,有效促进了智库机构之间互通有无、协同合作,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以体系化、协作化面貌助力决策咨询、促进国家发展。

“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智力资源与改革发展之间的内在联系,也为打造智库化媒体的必要性和方向性给出了明确指引。可以预见,今后将有更多媒体积极发挥智库功能、推动智库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光明日报社智库办公室主任、智库版主编)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