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中国特色新型教育智库建设要有新视野

时间:2015-12-1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管理员002

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教育智库是我国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中国特色新型教育智库建设不是原来意义上各种研究机构的改版和翻版,必须更新思想理念,深化制度创新,以新视野、新思维、新途径、新模式,实现组织形式、管理方式、运行体制机制的全新变革。

一、中国特色新型教育智库建设的方向和目标

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不仅是国际决策科学发展的新趋势,也是我国解决现实重大问题的新途径,还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教育智库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和重要紧迫性。

教育智库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咨询团、思想库、智囊团。当前,我国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涉及面广、关联度高,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难度加大,教育体制机制格局与深层次利益纠葛前所未有,教育改革的错综复杂性与社会需要的多样性前所未有,各种问题和矛盾的交错性前所未有,这都迫切需要发挥教育智库的作用,从战略、理论、实践等多方面加强研判,提出独到的建设性策略和解决问题的方案。就我国目前教育研究机构的发展现状看,教育智库特别是高校智库具有其独有特色、独特优势以及人才资源丰富、学科门类齐全、科研实力雄厚、对外交流广泛等特点,但也明显存在着创新能力不足、问题意识不强、跨界协同不畅、社会服务不够、体制机制滞后、国际影响力较弱等不足。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府建立或具有政府背景的研究机构,多缺少独立精神和批判精神;民间研究机构或具有民间背景的研究机构,多需要提升科学精神、科学态度和科学建树。总体而言,还不能充分适应和满足当前全面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进教育现代化,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和依法治教的迫切需要。因此,在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关键时刻,在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的新的历史时刻,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教育智库就显得尤为重要。教育智库建设不仅是促进教育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支撑,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

教育智库建设的方向和目标应当是,切实为国家教育重大战略部署、教育改革发展重大战略设计、区域教育改革发展的现实需求、人民群众的教育需要,以及教育改革发展的现实问题,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战略研判、政策支持、教育服务,促进教育事业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二、中国特色新型教育智库的“特”和“新”

中国特色新型教育智库建设要有新视野,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善于把握国际教育、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新发展、新变化。现代意义上的中国特色新型教育智库应体现如下特征:一要有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二要有科学精神、独立精神;三要有全球视野、专业视界;四要有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五要有科学研判、战略构建。充分发挥智库的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深入把握中国教育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刻分析发展趋势。制定改革方案要奔着问题去,抓住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严格评估等关键环节,在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现实困难以及群众期盼上创新突破,做出符合实际的战略研判,努力使改革方向、政策、成果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中国特色新型教育智库“特”在哪里?“特”在体现中国特色:即一要充分体现中国国情、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二要从中国实际出发,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福祉为本的思想价值理念;三要从中国教育的实际出发,解决中国的问题,尊重教育规律、教学规律、人才成长规律。

中国特色新型教育智库“新”在哪里?新在以下六个方面。第一,新在思想理念,以现代教育思想理念引领教育发展,创新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教育手段、教育机制、教育制度,做好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定位、顶层设计、系统谋划。第二,新在战略定位,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教育决策为宗旨,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充分体现科学精神、独立精神、专业精神,努力承担起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的重要功能。第三,新在创新机制,创新研究体制、运行体制机制、成果运用和转化机制、国际交流合作机制等,充分体现符合时代需要的灵活机制和生机活力。第四,新在组织管理方式,创新组织形式、管理方式,以跨部门、跨单位、跨学科甚至跨国界的合作组织形式,充分体现多元思想、多学科背景研究人员的跨界组合,交融升华、创新突破。第五,新在手段方式,创新研究手段方法,深入基层和地方,掌握第一手资料,充分利用科学方法、利用大数据分析,保证公平公正。第六,新在保障体系,扩大公开透明,不断深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制度、政策评估制度、政府购买决策服务制度以及舆论引导机制等方面的改革。

中国特色新型教育智库应当具有如下三种模式和特点。第一,研究主体多元化。既有政府、行业背景的教育智库,也有民间独立的教育智库,还应倡导组建混合型组织的教育智库。第二,组织形式多样化。既有综合性研究智库,也有专业性研究智库。组织形式灵活,打破研究人才部门界限,一切以重大研究战略和课堂为目标,跨界、跨部门、跨单位、跨学科组合研究人才和专家。第三,发展路径融合化。融通国内外、行业内外资源,打破政府、行业、学校、企业、科研院所界限,协同路径可以是校校联合、校所联合、校企联合、校所企联合。

三、中国特色新型教育智库发展途径和运行机制

建设高端教育智库,成就中国最具公信力的教育智库,必须深化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领域管理方式和组织形式改革。在当前经济社会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仅靠经验和个人的智慧,去研究重大战略问题,其视野、广度、深度都是有局限的,也很难保证作出正确的决策。新型教育智库必须广集众智,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集中专家、政府和民间各方集体智慧,加强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做好政策研究、决策咨询、问题研究、大数据分析、教育成就评价。因此,如何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教育智库的发展途径和运行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坚持正确方向,走好“中国道路”

走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道路是新型教育智库建设的方向。新型教育智库建设发展途径有四条。一是要体现中国特色。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紧密结合中国实际,关注中国问题,体现时代要求,突出中国特色。二是走中国道路。既要有国际视野,学习借鉴西方发达国家智库建设成功经验,又要立足中国国情,突出解决教育发展的现实问题,积极探索走中国特色智库建设道路。三是体现专业精神。新型教育智库以研究战略问题和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为主要功能,应体现鲜明的专业性,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前瞻性、针对性政策研究,形成独特的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四是形成独特核心优势。不同类型教育智库都应结合自身实际,凝练主攻方向,突出自身优势,形成自己的战略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特色。

(二)瞄准核心任务,聚焦政策真命题,弘扬“中国精神”

切实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和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中国特色新型教育智库建设的主攻方向,是中国精神的重要体现。聚焦核心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是新型教育智库建设的重要任务。以严谨扎实的作风、翔实可信的证据形成真实可靠的结论,是教育智库的根本价值所在。一是紧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国家急需。围绕“五位一体”总布局和“四化同步”新要求,确定主攻方向,努力在关键领域、重要环节和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上取得创新突破。当前,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是新时期新阶段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教育智库要紧紧围绕这两大核心任务制定发展战略,提出决策咨询意见,为政府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依法治教出谋划策。二是聚焦现实问题和人民期盼,回应社会关切。紧密围绕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广泛调研、广开言路、广集众智,凝聚共识,形成解决对策。

(三)创新研究途径方法,形成“中国风格”

中国风格是新型教育智库建设的独有特色和重要保证。一是注重实证研究,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不回避现实问题,增强智库研究的独立性和客观性。二是创新研究方式,利用项目组合方式,以项目为基准,根据项目需求和专家专长,建立跨部门、跨地区、跨国界合作。通过合作研究、专家咨询,提高研究的科学性、时效性和权威性。三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搭建信息化网络平台。抓住建设“宽带中国”的新机遇,围绕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建设社会调查、统计分析、案例集成专题数据库,促进研究手段和方法创新,构筑中国特色新型教育智库建设的支撑平台。

(四)建立现代智库创新体系,体现“中国气派”

创新体制机制是新型教育智库建设的关键环节。人才是教育智库发展的关键因素。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破各种壁垒,打破行业、地域、部门、学校界限,架起沟通国内外、行业内外、学校内外人才流动和协同研究的桥梁,构建现代智库创新体系,形成融通国际、国内、行业、区域性的协同创新机制,建立起各方面力量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体制机制,促进跨学科、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跨国界的优化组合,不断提高教育智库的创新活力,培养和建立一支高度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有效利用“外脑”,加强国际与国内教育研究机构合作交流,借助其智慧保障和提升研究质量。

(五)构建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

智库在传播国家价值理念、凝聚社会共识、引导国际舆论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作用。构建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是对新型智库的基本要求。话语体系是特定的现实生活中的语言活动,既是一种表述方式,也是一种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话语表达方式直接影响着群众对党和政府各项政策的理解和把握。不同的行业或社会生活领域有不同的话语,教育的特点决定了其话语体系有自身的个性和特征。作为政府智囊的智库,一要善于发声、敢于发声、勇于发声、先于发声,用现代思想、科学研究、政策原则,及时回答重大理论问题、重要现实问题,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工作。二要善于用简练的语言表达深刻的思想,充分考虑群众的思维习惯和语言习惯,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群众听得懂的道理,少讲大话和空话,用群众的语言多讲群众听得懂的话、爱听的话。

(来源:《教育研究》2015年第4期)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