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卫思谕:探索高校智库建设发展路径

时间:2022-06-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卫思谕

高校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力量,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离不开高校智库建设的蓬勃发展。我们要持续探索高校智库建设的新发展路径,充分发挥其在高校学科建设中的基础保障作用。

  高校智库助力学科建设

  高校智库是高校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学科建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当前,随着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的相互渗透,越来越多的学科边界被打破,跨学科融合式创新成为未来学科建设的发展趋势。然而,我国学科建设当前仍普遍按传统学科分类,现有学科体系未能体现出新时代跨学科的横向综合性。高校智库的发展可依托经济、管理、金融、政治等多学科优势,助力横向综合学科的建设。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鄢一龙表示,高校智库可以通过其平台运作,促进跨学科协作,培育新学科方向。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认为,高校智库可以在多种意义上促进学科发展。首先,高校智库服务于国家决策咨询,学术研究视域更加全面,可以广泛拓展学科建设的学术视野。其次,高校智库可以打破传统学科以门类来划分学科建制的思维,以跨学科视野、理论和方法开展多学科合作,催生新的交叉学科。

  科学研究重点探索人类和自然的内在规律,强调共性与应然,智库研究通常从国家立场出发,强调个性与实然。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肖永平表示,科学研究侧重于回答“是什么”,智库研究聚焦于回答“怎么样”,只有将两者结合起来,才能发挥学科建设的最大功效。此外,人才培养是科学研究与智库研究的基础,也是高校学科建设的根本。高水平的学科建设应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智库建设的有机统一与相互促进。

  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高校智库要积极开展国家发展所需的前瞻性与预判性研究。欧阳康表示,高校智库研究要切实深入实际,看清大势所趋,提出好对策,创造新理念。特别是要对关乎时代发展的重大问题做出科学准确的理论解读,提出合理可行的对策建议。鄢一龙认为,未来我国高校智库的建设思路是要成为思想库,提出具有大思想大战略的中国原创理论,为构建中国学术话语体系作出贡献,为国家重大战略提供思想支撑。

  切实提高智库政策研究质量是高校智库发挥作用的前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院长黄卓表示,首先,要吸引并培养一批合格的智库研究人才,既要熟悉国家政策,善于开展重大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的政策调查研究,又要有扎实的理论学术基础。其次,要在质量控制、职称评定、福利待遇等方面,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最后,高校智库研究要立足我国经济发展实践,有针对性地开展重大选题的战略性研究。

  肖永平提出,提升高校智库的研究质量,要在智库研究成果与学术研究成果间建立等效评价机制,建立一套系统的智库型专业技术职称评定标准和有利于合作研究的成果认定制度,制定智库项目立项、研究与质量管理标准。此外,要保障高校研究人员与专家型实务人才有序流动,为智库建设提供“资金蓄水池”,保证智库研究的独立性、开放性与及时性。

  形成新的思想支撑体系

  西方高校智库发展较早,在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受其社会的政治经济性质影响,高校智库更多为西方利益集团服务。而我国高校智库则是服务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欧阳康表示,我国高校智库的战略定位是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基础上,构建既具有世界视野又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最终促进人类文明的共同进步。

  黄卓认为,在研究内容上,西方高校智库主要回答“是什么”的问题,研究选题较为随意,研究成果多以分析得出结论;而我国高校智库不仅回答“是什么”的问题,还要解决“怎么办”的问题,研究选题更关注经济社会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通常提出的方案也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当前,我国正在进行一系列新发展格局下的政治经济改革,学术界迫切需要在学科体系中摆脱原有固化模式,形成一系列适应未来改革方向的新的思想体系。学术界要以中国实践为中心,推进理论创新,为人类提供新的知识体系。在此意义上,我国高校智库承担和扮演着时代瞭望者与思想者的角色。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