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余国:立足特色优势,打造开放平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新型企业智库

时间:2022-11-01 来源:《智库理论与实践》 作者:余国

    余国,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长期从事能源和企业改革发展方面工作,在能源战略与安全、能源经济与市场、能源政策与管理、 公司治理与企业管理等方面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理论积淀,曾多次组织或参加国家级、央企级课题研究。

     问:中石油经研院的发展历程和定位演变是怎样的?
    答:中石油经研院从成立于1964年的石油工业部科技情报研究所逐步发展演变而来。作为中国石油集团直属的主要从事经济与技术相结合的研究机构,中石油经研院发挥“一部三中心”作用(“一部”即研究竞争和发展战略的“参谋部”,“三中心”即石油石化重大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信息资源开发中心和对外交流与合作中心),主要研究领域集中在能源战略与安全、能源经济与市场、地缘政治与国际能源合作、能源科技创新与发展、公司治理与企业管理等5个方面。
     中石油经研院58年的发展历程,伴随着我国石油石化行业的改革开放和发展壮大。从打开国门、引进科技与经济信息看世界,到“走出去”参与全球经济分工合作,从模仿跟随到并跑领跑行业发展,中石油经研院也从科技信息的引进学习起步,乘着时代东风、改革开放快车,从信息中心到研究中心再到建设智库,一步步“化茧成蝶”。2014年被纳入国家能源局首批16家研究咨询基地,2016年成为中央企业智库联盟副秘书长单位,2015年入选25家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且是其中唯一一家企业类智库,形成了面向国家、行业、中国石油集团三个层面的决策支持研究格局。2020年3月,为全面加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中国石油集团依托中石油经研院成立了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智库研究中心”),举全集团之力统筹资源建设国家高端智库。
    作为国家高端智库,中石油经研院聚焦“能源”和“企业”领域,紧紧围绕服务国家、行业和企业的发展大局开展决策咨询研究,发挥能源与企业领域专业特色和产研结合的独特优势,坚持国际化视野和开放式研究,搭建“小实体、大网络”的智库研究工作平台。深入参与能源、国企领域相关政策和规划研究,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重大课题研究,在科研业务总量、业务结构、成果质量等方面均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优势特色、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较好发挥了决策支持作用。近年来,我们实施精品成果锻造专项工程,构建起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丰富完善的成果体系,凝练形成了决策咨询、信息资讯、公共服务、课题报告、论文专著等5大类100余项产品,全力打造了《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世界与中国能源展望报告》《经研院能源数据统计》等公共产品,平均每年承担各类研究任务200余项。
    问:作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中石油经研院在建设新型企业智库方面有哪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答:2020年以来,中国石油集团明确提出把建设世界一流高端智库作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举全集团之力办好国家高端智库,努力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内部治理等方面迈上新台阶。

    (1)聚焦服务党和国家、行业、企业决策,构建“三个层面”的研究工作布局
    作为央企所属智库,中石油经研院长期以来坚持服务企业战略决策与生产经营,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聚焦“能源”和“企业”开展研究。成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之后,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升站位,面向服务党和国家决策、服务行业发展、服务公司三个层面,系统谋划智库建设目标、发展战略和具体举措。
在服务国家层面,坚持“立足行业跳出行业、立足企业跳出企业”,积极承担和参与国家战略性、前瞻性、储备性问题研究,积极参加政策调研、规划编制等工作,增强对国家层面的决策支持能力。

 在服务行业层面,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等联系,积极承担涉及行业发展共性的规划研究、改革创新、政策调研等任务,开展咨询服务。通过举办行业论坛、研讨会、咨询会,发布行业报告等,凝聚行业与社会共识,促进行业发展。
   在服务企业层面,持续加强对中国石油集团全方位决策支持、信息咨询及生产经营服务。围绕公司发展战略、市场营销、国际化经营、科技创新等问题,组织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和形势分析研判,及时提供有价值咨询建议和信息。
   (2)举全集团之力办国家高端智库,构建“三位一体”的智库治理体系
    2020年以来,中国石油集团对中石油经研院国家高端智库的治理结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和系统性重塑,成立了智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学术委员会、智库研究中心“三位一体”的新型治理体系。
    第一,在中国石油集团层面成立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集团董事长任领导小组组长,统筹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各项工作,形成了强有力的组织动员、资源整合、支持保障体系,有效发挥了组织领导作用。
    第二,成立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由院士、能源领域领军专家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智库首席专家,聘请部分“两院”院士以及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企业家等担任委员,发挥对智库科研的指导、把关作用,学术委员会成员直接参与到课题研究、报告起草等具体工作中。
    第三,依托中石油经研院成立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作为中国石油集团整合资源、举全集团之力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运行平台,统筹协调内外力量,对接国家部委和研究机构,聚集行业专家共同承担课题、攻关难题。
    坚持向管理要质量、管理与服务并重,建立科学规范、简捷实用的运行机制,推行完全项目制管理,建立以成果质量及实际贡献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完善选题滚动储备、质量管控、揭榜挂帅等运行机制,不断激发智库研究生机和活力。
    (3)坚持国际化、专业化、信息化发展,打造“能源”与“企业”研究领域的骨干力量
    第一,把中国石油集团的国际化业务转化为智库研究的国际化资源。中国石油集团是最早走出国门在全球开展业务、利用“两个资源、两个市场”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目前在全球30多个国家运营80多个油气投资项目,形成中东、中亚-俄罗斯、非洲、美洲、亚太等五大油气合作区。中石油经研院专门设立了海外投资环境研究所开展国际化经营研究,服务集团国际业务。成为国家高端智库后,依托集团海外业务布局,加强与国际大型能源公司、国际能源组织和著名研究机构合作,使涉及国际市场、地缘政治、能源合作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接地气、见实效”。
    第二,把中石油经研院研究工作与能源行业、企业紧密相连的产研结合优势转化为智库研究的特色专业优势。经过近60年的建设发展,中石油经研院紧贴国家、行业和企业发展需求,构建起了以数据和信息开发为基础、以能源和企业发展研究为特色的决策支持服务科研业务体系。发挥好能够掌握行业、企业最前沿最直接的信息与需求的便利条件,使研究工作更贴近生产经营与发展战略决策的实际需要,形成了多学科交叉、科技与经济融合的特色专业优势。
    第三,把丰富的信息资源、数据等转化为智库研究的基础支撑。实施数智赋能工程,加速推进软科学研究向数字化、数据驱动方向转型,持续发展壮大石油石化信息资源开发中心,搭建起全球能源大数据信息系统。定期发布《经研院能源数据统计》《石油工业统计》《石油公司数据手册》,为能源领域研究提供定量支撑。建成中国石油集团软科学研究重点实验室——油气市场模拟与价格预测实验室,开发了国际油价预测等分析预测模型,有效支持软科学研究科学化水平和成果质量提升。
   (4)着力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研究,努力提升决策支持服务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
    在能源战略与安全领域,重点开展双碳与能源转型、能源政策与能源安全、新能源低碳产业等研究。近年来,组织了中国特色能源独立等课题研究,承担区域发展研究和规划编制,连续6年发布《世界与中国能源展望报告》,对能源行业趋势规律进行研判。
    在能源经济与市场领域,重点开展宏观经济与产业经济、石油市场与营销、天然气市场与营销等研究,常态化进行油气供需与价格、市场运行分析预测,从能源运行的视角跟踪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及时报送分析报告。近年来,参与了国家、行业的“十四五”规划研究工作,每年发布《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对年度行业与市场进行研究、分析和总结,部分成果获得决策应用。
在能源地缘政治与国际合作领域,重点开展能源地缘政治、国际能源合作、国际化经营等研究,常态化进行重点国家和地区投资环境、全球能源形势等跟踪分析。创新提出了油权理论,出版了《石油通道权力》,为研究新时代的国际石油问题、分析国际能源合作与竞争提供理论指导。

 在能源科技创新与发展领域,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能源与化工创新高地的目标,重点开展科技发展战略与规划、科技创新管理与政策、知识产权、科技评估与评价、能源大数据与智能化等研究。近年来,组织开展了创新生态、新型举国体制等研究,定期发布《油气科技发展与展望》报告,分析能源科技进展及发展方向,服务能源科技创新发展。
在公司治理与企业管理领域,重点开展企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企业战略、管理创新、企业品牌与文化等研究,常态化进行国际大石油公司对标分析、世界一流企业指标体系和对标评价。近年来,组织开展了国有企业分类改革、企业社会责任等研究,企业战略、金融财税、人力资源、品牌与文化、社会责任等研究支持了行业和企业相关业务领域的建设发展。
   (5)积极参与公共外交活动,增强对外传播能力
    一是强化话语传播网络建设。近年来,先后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沙特国王研究院等 20 余家国内外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国际能源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等国内外机构开展了机制性交流活动,与日本、印度、韩国等多个国家的研究机构合作开展联合项目研究和国际交流研讨。
    二是精心组织开展或参加特色专业论坛活动。每年分别与标普全球公司、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日本和韩国能源研究机构共同举办国际能源发展高峰论坛、中非智库能源论坛、亚洲天然气市场论坛,组织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石油国际合作论坛、石油精神论坛、全国石油经济学术年会等。
    三是积极开展公共外交活动。参加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会议、金砖国家能源合作论坛、中俄能源商务论坛等;加入“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承办中加能源二轨对话,与国际能源署联合发布《氢的未来——抓住今天的机遇》,在全球能源治理中发出“中国声音”。
    四是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共建“中国智库网”,智库专家参加中央电视台的经济评论节目,在主流媒体发表文章,就能源议题发表观点。利用《国际石油经济》、《石油商报》、 “油气经纬”、智库微信公众号等自有媒体发布研究成果。
    问:经过多年的智库建设实践,对于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您有哪些认识和体会?
    答:中国特色新型企业智库建设在实践和理论层面是不断探索的过程,虽然取得一些进展,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与国内外领先智库的差距。对于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新型企业智库,我们有六个方面体会。
    第一,主要领导重视和推动是智库建设和发展的关键。智库要为决策服务。智库建设需要长期投入大量资源,离不开主要领导重视和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智库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中国石油集团戴厚良董事长亲自担任智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举全集团之力建设国家高端智库,推动了智库的高质量建设和发展。
    第二,坚持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是智库培育咨政建言能力、提升决策支持水平的有效途径。我们聚焦“能源”“企业”研究,坚持服务党和国家与服务集团公司并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战略研究与政策研究并重、传统能源研究与新能源研究并重,努力开展国家所需、行业急需、公司必需的问题研究。近年来,关于“一带一路”、能源安全、天然气发展、国企改革、石油地缘政治、科技创新等领域成果获得重视,几乎都来自特色专业领域。
    第三,开展调查研究是智库打造有价值成果的基本方法。长期以来,我们发扬党和石油工业优良传统,坚持调查研究这种把实情、观趋势、出良策的基本方法。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应用导向,围绕国家、行业和企业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抓好研究选题;坚持与时俱进,运用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网络调查等调研方法,提高调研工作的效率。
    第四,深化改革是激发智库发展活力的源头活水。近年来,我们学习借鉴国内外领先智库建设经验,坚持在体制机制方面先行先试,优化完善了内部治理、信息共享、业绩考核、质量管控、过程管理、开放合作等方面的制度流程,资源配置更加高效,管理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第五,开放合作是智库提升研究水平的必由之路。我们本着开门办智库的理念,坚持“请进来” 和“走出去”相结合,以课题为纽带,通过项目合作、学术研讨等多种方式,深化智库交流,开展联合研究。比如,我们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建“碳中和”研究中心,合作开展能源与宏观经济分析,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第六,高层次人才队伍是智库建设与发展的第一资源。智库建设既要出成果,又要出人才,一定意义上讲,人才是更重要的成果。我们坚持 “引援”与“挖潜”相结合,聘请能源领域60多位两院院士、知名专家等参与智库研究。同时,我们重视加强中青年人才培养,搞好“传帮带”,努力建设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并完善内部考核激励机制,让优秀的年轻人有发展空间,让做出贡献的人有获得感、成就感。
    问:中石油经研院智库建设在未来有什么目标和规划?
    答:“一流的资源 + 一流的治理”产出“一流的成果”。“一流的资源”是智库的立身之本,包括顶尖的人才团队、科学的研究方法、丰富的合作资源、有力的财力支持、完善的基础设施、独特的知识信息、畅通的服务渠道等。“一流的治理”是资源最大化发挥效益的保障,一流的智库必须要有适合自身特色的高效能治理模式,高素质的治理团队,开放包容、鼓励创新的智库文化,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的科研创新生态环境,将各类资源整合起来“点石成金”。“一流的成果” 是智库建设追求的目标,知名的专家、一流的成果,是智库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标配。
    基于对自身情况的分析,我们提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新型企业智库”的目标。“中国特色”的核心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决策、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世界一流”的要求是不断提高智库能力水平,就是要汇聚一流的智库资源,形成一流的治理能力,培育一流的人才,产出一流的成果,打造一流的品牌。“新型”的路径是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坚持“举全集团之力办智库” “开放办院”新型体制,建立起现代智库运行机制,创新科研,方法和手段。“企业智库”的特征是“两个立足、两个跳出”,坚持“能源”“企业”两大专业领域,胸怀“国之大者”“企之要情”,在研究上立足能源企业、跳出能源企业,立足能源行业、跳出能源行业。
   “十四五”时期是中石油经研院上台阶、创一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新型企业智库的关键阶段。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突出思想精品打造,突出研究能力提升,突出人才队伍锻造,突出改革创新驱动,突出开放合作共享,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地服务中国石油集团改革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智力支撑。
    问:您对智库期刊《智库理论与实践》在推动智库建设、提高智库研究能力、传播智库成果等方面,有什么建议?
    答:《智库理论与实践》是智库研究领域的一流学术期刊,依托中国科学院丰富的智库资源,为智库研究搭建了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在探索智库理论、支撑智库建设、指导智库实践、传播智库成果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望以后能够借助《智库理论与实践》这一智库交流平台,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经验交流合作,广泛分享国内外智库研究动态、智库建设优秀案例做法,策划举办智库建设经验交流、学术研讨等活动,共同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新型智库建设。

(作者唐果媛系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馆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博士研究生)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