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曹文泽:积极打造干部教育型智库

时间:2023-05-1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曹文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强调面向未来,党校要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这个探索规律、经世致用的大学问,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等方面推出高质量成果。党校、干部学院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和培训党的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在为党献策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应当为党和政府贡献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积极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干部教育型智库。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加强干部教育型智库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党校姓党是党校、干部学院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和政治站位,是坚守党校初心的必然要求,也是为党献策必须坚持的根本政治方向。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深刻把握“业为谁兴、功为谁建、言为谁立”这个根本问题,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中心和大局中精准定位。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反映情况、报送信息,把各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的意见和建议等及时收集起来,归纳综合、分析研判、及时报送,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牢记初心、为党献策,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国际变局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前瞻性、政策性、应用性研究,努力提高为党献策的针对性,找准干部教育工作与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通过教学、科研、咨询相互支撑转化,努力形成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

牢记初心、为党献策,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客观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真实表现事物发展的具体形态。为党献策要献可靠之策、可行之策、可用之策,切忌献中看不中用之策,甚至不符合实际之策。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是唯一正确的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这就要求我们的调研不能浮于表面、流于形式,而是要有深度和广度,获得第一手资料,向党和政府提供完整、准确的信息,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牢记初心、为党献策,必须始终坚持创新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理论研究、对策研究的质量提升和内容创新,在于有针对性、有前瞻性、有创造性。这就要求我们创新理念,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思维定式,面对习以为常的情况能够及时发现新问题,面对难以处理的老问题能够提出解决的新思路,面对效果不佳的常规举措能够尝试新方法。充分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由个别到一般、由表面到深入、由表象到本质,洞察经济社会矛盾发展变化的动态和趋势,及时作出科学精准的预测、预判、预警,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作出贡献。

牢记初心、为党献策,必须立足自身优势。党校、干部学院的学员是智库建设的独特优势,立足于这个优势开展智库建设大有可为。党校、干部学院的学员数量多、来源广、层次高、影响大,他们了解实际,知悉问题所在。在教师的指导组织下,可以做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提炼出高质量的研究和咨询成果。我们要以项目为牵引,充分利用好学员这个独有资源优势,创新学员参与决策咨询的机制,通过组合式教学、结构化研讨、小组讨论、学术茶座、学术沙龙、学术论坛等方式汇聚集体智慧,让经常作决策的人为决策研究提供“金点子”、开出“好方子”。通过整合专职教师、兼职教授、学员力量,共同推进教研咨一体化。

(作者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