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袁红英:以创新工程为抓手加速传统社科院迈向一流新型智库

时间:2018-06-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袁红英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袁红英

自中办、国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印发以来,各地社科院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在改革体制机制、增强资政能力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取得了可喜的进展。2015年7月,继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之后,山东社会科学院启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并以此为抓手建设中国一流新型智库,切实发挥好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五个方面的功能。

一、创新工程的目标定位和思路举措

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的目标定位和思路举措可概括为“一二三四五六”:

“一”是实现一个总体目标——打造国内一流新型智库。围绕这一目标,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的“思想理论高地”、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思想库和智囊团、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的高端学术殿堂、山东省情综合数据库和研究评价中心、服务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创新型团队。

“二”是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在重大思想理论、学术前沿和现实问题研究方面完成一批高质量精品成果,理论学术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围绕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亟待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服务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

“三”是深化三项重点改革——科研管理、人事管理、经费管理改革。首先要整合优化科研资源,推进院所机构改革。一方面打破原有的学术团队,建立新的研究创新团队;另一方面围绕重大的研究项目组成创新团队,以创新团队的形式进入创新工程,打破原有的科研管理体制。其次要建立创新岗位人员“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竞争择优、灵活高效”的新型人事管理制度,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和“退出”制度。例如山东社科院的创新团队始终保持在一定的比例,80%的人进入创新工程,20%的人在团队之外,从而打破了原有的体制机制。还要改革科研经费配置办法,优化资源配置,采取开前门堵后门的方法,建立智力报偿制度。探索建立科研经费按预算总额控制、专项任务单列预算、优秀成果后期资助的经费配置机制,强化经费使用管理和监督。

“四”是强化四大支撑——体制机制支撑、人才队伍支撑、数字信息化支撑、精品成果支撑。建立有利于优秀成果产出的科研组织管理体制机制,有利于创新人才选用的新型人事管理,有利于提升科研效率和水平的现代化信息支持系统,有利于持续创新的精品成果产出机制。

“五”是发挥好五大功能——切实发挥好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新型智库功能作用。

“六”是推进六个方面制度创新——探索建立准入制度、退出制度、报偿制度、配置制度、评价制度和资助制度等六大创新制度,推出以科研组织运行方式、科研成果评价考核体系、科研辅助手段和方法、人事管理制度、人才培养方式、经费配置和使用管理改革创新为主要内容的六个方面的改革举措。

二、创新工程精品成果盘点

2015年7月山东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启动,2016、2017年全面实施。通过三年创新工程的实施,山东社科院在成果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绩,在理论、应用政策等方面的精品成果数量达到了549项,这些成果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理论成果层次高、影响大。山东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形成了包括17个具体文件的《创新工程管理制度汇编》,进一步激发科研创造活力和工作动力,一批重量级理论研究文章在中央媒体和核心理论期刊发表,发表数量逐年增长,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分别发表了10篇、20篇、31篇理论成果,平均年增长率达到了76%以上,做到了每月在三报一刊上都有山东社会科学院的声音。

(二)对策研究针对性强、采用率高。应用对策研究成果越来越多地获得省领导,乃至省长和省委书记的肯定性批示,越来越多地进入决策。2015年获省领导批示25项,2016年获批示29项,2017年获批示39项。

(三)论文全文转载率、论点摘编率高。三年来山东社科院共发表核心期刊212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红旗文摘》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或部分转载的成果数量逐年稳步提高,转摘率达到了50%。

(四)高层次的科研项目连年递增,连创历史新高。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立项数量逐年提升,省社科基金课题数量大幅攀升。2015年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获省社科基金项目15项,2016年分别是7项和28项,2017年分别是10项和35项,立项工作取得佳绩,立项数量均居全国地方社科院前列。

山东社会科学院在创新工程方面取得这些成绩,与省委省政府以及业界同仁的支持是分不开的。财政厅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山东社会科学院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评估,指标体系涵盖资金、人才、成果、社会效益等,每年的评估分都在90分以上,评价的结果都是优秀。例如在社会影响力方面,山东省建立了山东智库联盟,山东省内60多家智库研究单位加入了该联盟,山东社科院以这个平台为依托,设立了山东省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协同创新的专项课题,为整个山东省的智库搭建了一个平台。又如,山东社科院与日本、韩国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并引进了一批博士等,这些举措都是山东社科院在评估中取得良好结果的重要原因。在2016年CTTI评选中,山东社科院位列地方社科院第一名。在2017年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中国智库报告》中,山东社科院也入选了2016年中国最具影响力智库阵营。

三、未来展望

2015年至2017年的三年试点期已经结束,从2018年开始,山东社会科学院的创新工程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周期。总体来说,三年的试点成果非常不错,在全国的社科院系统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有20多家地方社科院积极与山东社科院进行交流探讨,相继有多家社科院准备实施创新工程。此外,山东省科学院、农科院和山东行政学院等都预备了专项资金进行创新工程。省委、省政府也对山东社会科学院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力支持创新工程,财政部门专门下发文件追加经费,将智力报偿由40%提升到50%。山东社科院本身也出台了改进体制机制的文件,继续完善创新工程,不断提升创新工程的学术影响力、政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努力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新型智库。

(王琪整理)

(来源:光明网 ,2018年06月13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