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把社科院打造成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库联盟

时间:2015-11-04 来源:原创 作者: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把社科院打造成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库联盟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据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发布的《2014年全球智库发展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共有智库6826个,其中,美国智库数量为1828个,列全球第一,中国智库数量为426个,是全球拥有第二多智库的国家。由此可见,随着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和现代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中国的智库建设也将迎来一个新的快速发展阶段。本文结合海南实际,梳理海南智库建设走过的历程,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探讨社科院进一步加快智库建设的思路和对策。

一、海南建省以来智库建设取得长足发展

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虽然基础弱、底子薄,但“小政府、大社会”的体制设计和建设全国最大经济特区的战略定位,为智库的生存发展提供了足够的需求空间和体制机制空间。

(一)队伍壮大,初步构建起类型齐全、定位明晰的智库体系

除党政部门的研究室外,2013年12月,海南省社会科学院挂牌成立,结束了海南是全国唯一没有社科院的省份的历史;此外,海南虽然是社科小省,但不乏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南海研究院这样国内知名的智库,其中,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在民间智库系统影响力排名中位列第二;随着海南高等院校的发展,高校智库开始涌现并有所作为,因其学术底蕴深厚、运营机制灵活的特点,承接了大量的政府委托课题和咨询项目;社会组织研究机构正在成长为海南智库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如海南亚太观察研究院、海南科学发展研究院、海南产业经济研究院等,他们把研究的触角伸向亚太周边地区、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等领域,提出了很有分量和质量的研究报告、战略规划和政策建议。

(二)服务海南,为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在海南特区建设和改革发展中,海南智库一直专注于战略性、方向性、前瞻性研究,先后提出了不少留有闪光历史痕迹、在当时产生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比如在建省初期,智库研究提出了“放胆发展生产力”的政策指向,提出了“加速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目标;到90年代中期,海南省提出“一省两地”发展战略,提出“生态立省”发展方向,智库也提出了很多贯彻实施参考;到新世纪,智库研究提出“建设国际旅游岛”战略构想。2010年1月4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至此,“建设国际旅游岛”正式从智库研究提出的战略构想上升为国家战略,期间历时8年。

(三)影响全国,为国家有关领域的公共决策提供务实参考

海南智库还不断把特区“先行先试”的精神价值带到全国,毫无保留地以自己独创性研究成果服务于全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比如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在经济转轨、政府转型方面,在行政体制改革、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多个领域的研究成果及政策建议,成为中央高层决策的重要参考;再比如中国南海研究院,在北部湾海上问题磋商、南海争端解决和南海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更直接服务于我国的总体外交布局。

二、海南智库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海南建省晚、起点低,社科人才总量不足,力量分散,研究水平参差不齐,智库领军人才匮乏,与建设新型智库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

(一)海南智库的总体发展水平与海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相适应

海南既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又在全力建设国际旅游岛,这为智库建设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难得机遇,但同时也对智库发展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当前海南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初步建成国际旅游岛的关键时期,尚有诸多现实发展问题需要从理论上破题、政策上应对,比如:国家赋予海南的优惠政策如何落地,旅游业怎样实现转型升级,如何建设全国生态文明试验示范区,海南在南海资源开发上应做哪些布局等等。但总体来看,海南智库数量不多、研究队伍不足、研究能力不高,影响了智库服务政府公共决策的能力,难以充分满足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迫切需要。

(二)智库的结构和研究水平与决策咨询的现实需要不相适应

从总量上看,海南省内的智库数量不多,高水平、专业化的现代智库更少;从结构上看,官方智库仍然处在主导地位,高校智库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民间智库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从智库质量和水平上看,智库领军人才缺乏,专业研究人员不足,抑制了智库服务政府公共决策的作用,难以满足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迫切需要。总之,这些问题不同程度地导致政府决策咨询需求和智库资政研究供给之间缺乏必然的联系、对接和耦合。

(三)智库的研究方向、方法、理念与智库建设要求不相适应

在研究模式上,作为智库重要力量的高校,由于在学术评价和激励体系等方面的结构性差异,传统“象牙塔”式的研究模式未有根本改观,研究者个人的专业背景、知识结构很大程度上左右着研究选题,存在着重理论而轻实践、重模型而轻实效现象,未能充分发挥理论基础扎实和多学科综合渗透的优势。在研究取向上,政策解读式研究比重过多,前瞻性、预测性研究比较少,重在决策后的跟进,轻在决策前的导引。在研究方法上,交叉学科、比较研究等方法运用得较少,难以满足研究专业化、综合化、实用化的需要。在研究机制上,研究人员编制、身份的限制仍然存在,不同系统、不同单位、不同智库之间的研究力量还缺乏有效协调和统一行动的长效机制。这些问题存在,既是海南智库建设水平不高的反映,也是海南进一步加快智库建设所必须研究解决的问题。

三、海南社会科学院与建设现代智库的探索

社会科学院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现代智库的主力,在开展决策咨询研究、推进理论创新、整合研究力量、开展学术交流等方面的作用不可或缺。同时,海南智库建设中存在的诸多现实问题,也需要一个高水平的现代智库做出表率。正是基于以上共识,海南省社会科学院挂牌成立,结束了海南没有社科院的历史。作为新生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实体,既要借鉴其他兄弟省市(区)办院的成功经验,同时也要按照现代智库的基本要求,建设具有海南特色的现代智库。

(一)立足联院合署办公体制,实现资源共享

从海南的省情出发,海南社科院遵循“精干、务实、高效”的原则,采取社科联与社科院合署办公的体制,“小机构,大网络”虚实结合的模式,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体制,设科研管理处、国际旅游岛研究所、南海研究所、历史与文化研究所。社科联是全省社会科学工作者之家,是全省社科理论研究和普及的重要组织者和推动者,而且海南省社科联还负责省级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和社会科学研究与党校教育系列职称评审工作;社科院是全省最高级别的专门社科研究机构,是推进思想创新、理论创新的重要平台。联院合署办公的体制,既可以统筹利用社科院和社科联两种资源,又可以把社科联的“联”的功能和社科院的“研”的功能结合起来,实现资源共享,互为支撑,充分发挥两个不同机构的功能和优势,为社科院建设新型智库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二)明确“思想库”定位,服务海南经济社会发展

社科院是智库,是“思想工厂”,因此绝不能仅仅只做政策的解释和宣传工作,而是通过输出理论、思想、策略、方案,来引领社会舆论,进而影响公共决策。社科院要区别于高校智库和政府的政策研究部门,就不能孤芳自赏,搞形而上的纯理论研究,也不能自拉自唱,关起门来作研究,退化成秘书班子,而是要通过对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超前研究,对未来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做出科学性的预测和研判,这是社科院借以自立的根本。同时作为省级社科研究机构和智库,地方政府就必然是我们最大的“客户”,海南省社科院要立足于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实践,定位于海南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的实际,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研究海南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具有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和建议,通过提供科学、可靠的决策咨询成果,成为地方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以此谋得地方社会科学院长期、健康发展的广阔空间。

(三)突出区域优势和地方特色,把省社科院建成富有个性的社科研究机构

作为一家新近成立的省级社科院,在研究经费、专业影响力、人才储备等方面都有待改善,不能跟其他建院数十年的社科院相提并论,更难比肩国际一流的智库。因此海南社科院不能在研究领域上求全求大,必须开展有海南地方特色和南海区域优势的应用对策研究,追踪理论研究发展前沿,突出地方特色区位与优势,创新理论研究成果。海南建省办特区已经走过了27年的历程,今天的海南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然而,国际旅游岛建设方兴未艾,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海南经济特区和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已经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和解决,国家的南海发展与开发战略中的许多问题也需要我们去研究和解决,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条件中如何保护和弘扬海南传统文化的问题也需要我们去研究和解决,等等。社科院只要把握好这些现实需求,集中有限力量做出一些研究成绩,就有可能在与海南地域和区位优势相关的特定学科上,掌握话语权,形成影响力,赢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四)加强人才的柔性引进和管理,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智库领军人才队伍

人才是第一资源,一个智库的成败取决于有没有高水平的智库领军人才。社科院要站在全省智库管理者的高度,在资金、政策上,对智库建设引进的领军人才给予帮扶和政策倾斜。有必要针对智库建设发展成立专门的平台,比如成立智库联盟,发布智库发展报告,召开专门的智库研讨会,为各类智库的协作、交流提供助力。海南社科院成立不久,现有的科研人员只起“鱼钩”的作用,以此吸引全省的智力资源,面向全社会聘请知名专家担任特聘研究员,根据项目需要,聘请兼职研究员、项目研究员和高级研究员,打造没有围墙的社科院。按照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标准和理念,把海南省社科院打造成为社会科学管理机构和综合性研究机构,成为海南省智库建设的标杆。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