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智者

明雷:做好学生的“领航者”和“引路人”

时间:2021-12-03 来源:湖南大学教育基金会 作者:湖南大学教育基金

人物介绍

明雷,1987年出生于湖北十堰,金融学博士。现任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湖南大学岳麓学者晨星岗,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研究方向:资产定价与银行治理,大宗商品与风险管理。在《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10多篇。在《政务信息专报》、《决策参考》、《农村发展要报》等内刊发表智库研究报告6篇,相关研究获得国务院政策研究室主要领导、湖南省委领导等部级领导批示3次;作为副主编和编写人员参与教材编写2部。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等4项。

指导研究生先后获得湖湘智库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奖励,连续4年指导本科生获得美国数模竞赛(ICM/MCM)一等奖(Meritorious)共6项;共同指导本科生获得全国数模竞赛一等奖3项。先后获得湖南大学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湖南大学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湖南大学优秀班主任、湖南大学毕业实习优秀指导教师等多项奖励。

新时代立德树人探索者

“学生的成长在某种意义上比教师的成长更为重要,因为学生的未来充满着更大的不确定性。”如果说科研是“强身之路”,那么教学就是“立身之本”。明雷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自身工作的基本遵循,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之中。他先后承担了本科生、研究生《风险管理》等6门课程的讲授,还承担了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简称SIT计划)与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因此,在办公室里、校园里常常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学校选聘课程思政教师,他总是第一时间参与其中。在不减少本专业教学工作量的情况下,还积极承担《形势与政策》的授课,尝试将专业与思政真正的融合,在给学生“传道授业”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给学生“解惑”。

作为一名数学出身的金融学专业教师,明雷已连续多年指导本科生参与国内外的数模竞赛。自参加工作以来,他独立指导的本科生已连续4年先后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一等奖6项(Meritorious)。2020年秋季以来,他还应邀加入学校数模竞赛指导组,参与全国本科生数模竞赛和全国研究生数模竞赛。他充分发挥跨学科的优势,与其他老师共同指导在校生在两大数模赛事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他常常在课堂上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经历:“十多年前,我获得数模奖励10多项。作为数模的组织者(担任第三任湖南大学数模协会会长)和参与者,我也是受益者。”从“运动员”到“教练员”,明雷持续鼓励支持学生参加比赛,亦是他对数学的情怀和对学术的热情。不仅如此,明雷已连续担任两届本科生班主任(2017级金融1班与2021级金融1班),平日里稍有空闲,他就会参与到班会中来与同学们交流,关心指导学生学习和生活,让学生在融洽的班级氛围中成长,形成积极友爱的班级风气。

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做研究,就要脚踏实地的研究真问题。”明雷时刻牢记科学研究要与经济现实和国家发展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目前他主要研究资产定价与银行治理、大宗商品与风险管理。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存款保险制度作为金融监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审慎监管和最后贷款人一起构成了金融安全网的三大支柱。长期以来,我国实行的一直是隐性存款保险制度,于2015年5月开始实施的《存款保险条例》,标志着我国存款保险制度的正式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主要作用是维持银行稳定和保护存款人利益,其最为核心的问题是存款保险费率的确定。为此,明雷与其导师杨胜刚教授和佐治亚理工学院邓世杰副教授等合作,在 Merton 模型框架下将监管惩罚和监管宽容同时引入存款保险定价模型,并探究了存款保险价格和银行风险偏好之间的关系。该论文从理论上拓展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Merton(1977, 1978)的研究。历时四年研究,相关成果最终发表在管理学权威期刊《管理科学学报》上。基于相关研究,他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撰写的博士毕业论文是2019年经济管理学领域唯一的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除了专注自身学术水平不断精进之外,明雷还尝试将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有机统一起来。他与杨胜刚教授共同指导的2017级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张鑫然,针对近些年国际复杂的经济环境带来的金融市场动荡问题,从国内投资者的视角研究了黄金的避险与套期保值作用。论文的研究为黄金投资提供了新的经验证据。相关研究以《A revisit to the hedge and safe haven properties of gold: New evidence from China》为题发表于金融学国际权威刊物《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论文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资本市场频繁波动和原油价格暴跌等背景下,为投资者通过黄金市场进行资产保值及避险提供新思路。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近些年我校金融学科专业硕士教育取得的标志性研究成果之一。

除了学术论文研究之外,明雷还特别重视政策研究。作为青年学者,他依托省重点智库研究基地,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他指导研究生共同完成的智库研究文章《乡村振兴视角下湖南县域金融风险防范》、《加快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助推湖南文化强省发展》先后获得湖湘智库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奖励。此外,他作为文章主要作者完成的相关智库研究先后发表在《政务信息专报》和《决策参考》等智库刊物上,研究成果共获得国务院政策研究室主要领导、湖南省委领导等部级领导批示3次。

岳麓山下脚踏实地学习者

在明雷的研究团队中,有一个不成文的惯例,每年新生入学时,他总会带领学生登临岳麓山,参观岳麓书院,接受书院的洗礼,感受千年学府的魅力、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每每参观时,关于书院的历史和文化传承,明老师总能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做学生的“领航者”和“引路人”。

从岳麓山脚下一路走来,明雷感恩于导师杨胜刚教授的言传身教。他常常提醒自己,要始终怀着感恩的心,要懂得“登高自卑”。年轻人不要满足于现状,要敢于折腾。

他坦然道:“在岳麓山下求学工作,是我这辈子最幸运的事情。”除了脚踏实地做好工作以外,也要仰望岳麓山上的“苍穹”。

“我一有空闲就会去爬岳麓山,陟岳麓峰头时看问题的角度和视野都会变得更加开阔,永远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永远做一个脚踏实地的学习者。”

虽然至今已工作四年多,但明雷始终觉得自己是一个未毕业的学生。他要继续向和他一起工作学习的优秀前辈和学生学习,向历久弥新的湖湘文化学习,向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学习,向这个伟大的时代学习。

他说:作为一名教师,学习永远在路上。

(来源:湖南大学教育基金会)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