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智者

江立云:深学笃用,把智慧和汗水洒在田野大地 ——写在天津社科普及周创办二十周年之际

时间:2022-03-25 来源:江立云 作者:江立云

我出生在湘北的一个山区农村,成长、求学、工作始终带着泥土气息,感受着田野芬芳。2017年8月,通过市委组织部选调,来到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这个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之家,任智库工作部部长。从此,每年都参与社科联社科普及周的活动,对社科普及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不知不觉中,对社科普及越发重视起来,逐渐融入到了平常的学习、工作之中。值此天津社科普及周创办二十周年之际,写点经历和领悟,以复同事之约,以表感恩之心。

挥汗水,深入实践增“四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走出象牙塔,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接触社科界,开展哲社科工作后,我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到了天津市社科界深学笃用“千名学者服务基层”活动大调研工作上。每年要组织推动各类大调研项目二三百项,五年来累计开展1319项,有8000多位专家学者深入5500多个基层点实地调研,取得各类成果5000多份,一大批成果得到应用转化。为确保调研达到预期目的,过程中我们要进行大量的组织推动工作,五年累计召开调研推动会、成果交流会等200余场,组织集中调研100余次,发出协调函件300多封。我每年直接参与的实地调研十余次,足迹遍及全市十六个区40余个街镇、社区、村庄,以及30余个相关企事业单位等。2018年9月我带队一行5人赴甘肃庆阳等地,走访三县六个乡镇,冒雨到华池县乔河乡调研天津援建的胡羊基地、到访紫坊中学与贫困学生结对帮扶,与正宁县山河镇困难群众的炕前交流,在镇原县开边镇礼品西瓜基地的调研等,这些还都历历在目,充分感受到东西帮扶和脱贫攻坚的伟大与艰辛,感受到西部地区人民摆脱贫困的意志与智慧。五年来,深入50余个智库机构调查研究,了解一手情况。2020年利用端午节回家乡机会,昼夜兼程,五天调研走访了7个镇、6个村、4个社区、2个古镇、1个开发区,与几十位乡贤、专家、企业家、村民朋友座谈交流,考察种植项目,主持文化活动,与当地多位领导同志沟通交流,感受乡村变化,感悟思想力量。“千名学者服务基层”大调研工作得到中宣部部长表扬,多次获得市委分管领导批示肯定,50余份调研成果上报中宣部等部门、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各类媒体累计报道、采访200余次。在大量调查研究工作中,大大提升了自己“四力”,增强了服务实践、服务群众的本领真功。

学登台,宣讲理论到基层。组织开展集中宣讲,是推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重要工作方法。在大量调查研究和座谈交流、走访沟通基础上,五年来,多次应约,在推进工作中尝试着适当宣讲交流。以“深学笃用,把智慧和汗水洒在津沽大地上”为题,深入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农学院、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天津职业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宣讲,探讨如何更好地开展调查研究,交流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新认识和如何建设等。多年来,利用支部书记讲党课、社区交流、村民微党课等各种机会和场合,开展党史党建、乡村振兴、家风建设、社区治理、文化旅游等题材宣讲30余次,组织推动各类宣讲100余次。2021年11月,按要求推动并主持宣讲小分队深入市交通集团,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为哲社科普及尽绵薄之力,倍感欣慰。2019年9月,围绕“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主题为家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讲了一堂线上党课,当地领导干部150多人参加,广受好评。多年来,具体组织召开“社科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等各类论坛研讨30余场。在组织开展的宣讲、研讨中,从老师同学、专家学者的掌声和交流中,感受着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极端重要性,体味着为社科工作者和广大群众服务的喜悦和收获。江立云:深学笃用,把智慧和汗水洒在田野大地 ——写在天津社科普及周创办二十周年之际(图1)

勤耕耘,咨政建言添智慧。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的重要部署,要精益求精,注重科学,讲求质量,切实提高服务决策的能力水平。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几大功能中,咨政建言列在首位。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我报名下沉社区参加抗疫工作,连续75天转战五个社区,写了10万余字的值守日志,撰写了“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优化干部下沉工作的几点思考”“关于提升老旧社区治理能力的几点思考”等四篇咨政建议,得到河西区委、区政府和河东区委组织部的充分肯定,人民网、津云等给予部分发表。期间,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组织了系列活动,被评为全市宣传系统先进党支部,作为优秀下沉干部代表参加了河西区“七一”汇报演出。五年来,在“千名学者服务基层”大调研活动中,累计撰写咨政成果1000余篇。仅2021年开展的338个调研项目中,推动各类成果转化应用1331次,其中咨政成果获领导批示124次,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圈阅12次,上报中办等6次。积极推进《社科界咨政要报》提升质量,2022年元月奥密克戎病毒突袭津城,不到10天,我们从征集的100余篇咨政成果中,精心编纂6期《要报》,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市委分管领导的批示4次,并与天津社会科学院合作紧急组织召开“天津智库专家疫情防控对策研讨会”,取得良好效果。2020年抗疫中,精编8期《要报》,获得市级领导批示12次。几年来,还多次组织理论阐释工作,2021年11月组织专家深度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020年9月,组织专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都在天津日报专版刊出,进一步激励广大学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2019年初,作为副团长和临时党支部副书记,荣幸参与组团赴美国智库培训,开展授课、参访、交流19次,召开各类会议、研讨20次,提交了14篇论文,收获满满,获得市领导肯定。多年来,结合工作,积极思考,撰写各类咨政建言成果20余篇,获得多位领导同志肯定和批示。每一条咨政建议都凝结着思考和汗水,浸透着一位社科工作者建言发展的获得感、幸福感。

悟思想,沾泥带土自芬芳。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多年来,我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突出的位置上,作为党支部书记,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利用学原著、看书报电视、看学习强国、听广播,特别是在调查研究和工作实践中向群众学习、向同志们学习等机会,在学中干、干中学,螺旋式提升、波浪式前进。2020年有幸到国家博物馆参观“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展览,包括参观香山双清别墅、焦裕禄纪念馆、改革开放40周年展、建国70周年展、建党100周年展等,以及参观觉悟社、周邓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参加各类党日活动等,无不从思想深处受到震撼和洗礼。坚持党建引领,支部工作得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领导充分肯定。在参与2021年第十九届社科普及周活动中,认真参观“百年大党 思想常新——马克思主义经典名著名篇宣传展”,再次感悟真理的力量。2021年,有幸具体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大调研工作,凝聚800多位专家学者心血汗水,经10位指导专家精心指导,开展5轮集中推动,历时半年,完成101篇共70余万字的建党百年献礼著作《思想的力量——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天津实践》,是天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的生动阐释,广受各方面好评。多年来,不断加强天津智库联盟建设,联系智库150余家,编纂多本智库资料,连年开展智库培训,累计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70家。在已有工作基础上,2020年启动《天津市智库发展年度报告(2019-2020)》编纂工作,带伤组织召开7个座谈会,100多个智库和40余个有关单位、区委宣传部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收到良好效果。在市委宣传部领导下,2021年11月第一次向中宣部申报国家高端智库,有幸与中宣部有关部门及各申报单位沟通,参与申报材料的修改等。起草《天津(海河)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意见》。2022年,按照市委宣传部“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主题宣传活动要求,全力投入深学笃用“千名学者服务基层”大调研工作,以“揭榜挂帅”的方式创新推进重点选题工作。反复与各有关部门、区联系沟通,广泛与专家学者交流研讨,目前已确定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实践调研选题22项,深化调研选题50项。参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2020》编纂,得到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感谢和市委宣传部部长表扬。通过大量学习和工作实践,多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成果,多干接地气、贴群众、有温度的事业,做到学用结合、学干相长,不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2022年“5.17”即将到来,津沽大地一派盎然春色。击鼓催征,奋楫扬帆,但愿能在全市第二十届社科普及周和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中多做工作,贡献一名社科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为天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实践添砖加瓦。

江立云:深学笃用,把智慧和汗水洒在田野大地 ——写在天津社科普及周创办二十周年之际(图2)

作者简介:

江立云,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智库工作部部长。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