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智者

李敏芳:省社科院主持的成果纳入国家决策

时间:2015-12-25 来源:原创 作者:李敏芳

省社科院主持的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研究成果纳入国家决策

省社科院主持编制的《湖南省武陵山片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和《湖南省湘江源地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等系列成果获得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等六部委的肯定并采纳,最终确定我省湘江源头区域与武陵山片区入选国家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名单。其中,永州的江华、宁远和蓝山三县被纳入湘江源头区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怀化、娄底、邵阳、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的全部县市区,常德的石门、桃源,益阳的安化被纳入武陵山片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湖南省湘江源地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由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原区域经济与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史永铭主持。《湖南省武陵山片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由副院长罗波阳,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童中贤主持。方案结合当地的特色与优势,提出了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基本原则,确立了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主要任务。在强调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的前提下,武陵山片区将探索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和用途管制制度,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领导干部评价考核体系,创新区域联动机制;湘江源头区域将探索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机制,创新区域联动机制,建立源头区域承接产业转移的负面清单制度和动态退出机制。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五位一体”总布局要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选择,也是探索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新机制、新体制、新模式的必然要求。湖南省湘江源地区和武陵山片区率先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能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示范作用。


(编辑:内容管理员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