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武:在2019年湖湘智库论坛上的致辞

时间:2019-12-22 来源:湖南智库 作者:admin

尊敬的宏森部长、各位专家、同志们:

大家好!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刻,我们在这里召开一年一度的湖湘智库论坛暨智库建设工作会议,在此,我谨代表会议主办方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智库建设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经过6年多的实践,我国新型智库建设呈现出了一系列新的特点。

一是全党全社会对智库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功能与作用的认识日益深化。重视智库建设、发挥智库作用,已成为新时代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特点。智库已经成为党和政府凝聚智慧、形成共识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增强国家软实力产生了越来越重要的影响。

二是智库建设有力推动了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创新的关键是要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这些年来,广大智库工作者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的价值导向,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群众,积极探索和及时回答现实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仅推动了智库建设的蓬勃发展,而且有力推动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和进步。

三是智库的组织形态越来越丰富和多样,由原来的单一体制内智库为主,逐渐演变为以官方智库为主导,以高端智库为龙头,以社会智库为补充的智库发展新格局,由此也开启了智库间的激励竞争和优胜劣汰的新局面。

四是智库的运营越来越科学化和专业化,智库研究领域呈现出特色化和精细化的趋势。聚焦主攻方向、打造专业特色与领域品牌已成为智库的重要发展战略,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成为智库管理的基本手段,智库成果与学术成果评价认定越来越客观公正,通过市场来配置智库资源的力度也越来越大,从而推动了智库行业的整体水平和竞争力的不断提升。

五是智库研究成果、手段和方法的运用越来越多样化。智库正在告别传统的、模糊的、粗放的研究方法,更加注重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政策仿真实验、互联网、定量建模、计量统计等现代政策分析工具,智库成果的应用也越来越社会化和市场化。  

六是以党政部门研究室为代表的“内脑”与以智库为代表的“外脑”出现了相互融合的趋势,“内脑外脑化”与“外脑内脑化”态势不断深化,呈现出政智对接、人员对换、智慧对流的趋势。

与全国智库建设的发展趋势同步,近年来,湖南省社科院在省委宣传部的直接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精神,始终坚持把我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省委省政府核心智库、湖南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要力量”的基本定位,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同等重要、出人才与出团队同等重要、出管理与出机制同等重要、出成果与出影响同等重要、行政科辅人员与科研人员同等重要”的基本理念,聚焦“当代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与共享发展”、“湖南创新发展与现代化建设”、“湖南历史文化研究”四个智库研究方向,重点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共享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湖南创新发展与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研究”“乡村振兴战略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等18个智库研究团队,着力办好《决策参考·湖南智库成果专报》、湖湘智库论坛、湖南智库网、湖湘智库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全省性智库公共平台,创新智库建设的科研组织机制、经费支持机制、课题立项机制、人才培养机制,智库成果逐年快速增长,智库建设影响力不断提升。近三年来,全院共有80多项成果得到党和国家级领导人、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性批示,有多项成果进入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决策,编写的《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要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报告》《新时代共享发展报告》等成果获得良好反响;连续多年在中央“三报一刊”发表文章居全国、全省前列。在《2018年中国智库影响力评价与排名》中,我院居全国地方社科院智库第5位;2018年在C刊前100名期刊发表论文数居全国地方社科院第3位,在全部C刊发表论文数居全国地方社科院第6位。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本次论坛的研讨主题是“文化产业园区与文化强省建设”,主要聚焦“十四五”期间文化产业园区的目标与发展走向、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智库服务文化园区与文化强省建设等问题,以推动智库服务文化强省建设。文化强省建设需要做大做强做优文化产业园区,把文化资源优势加快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如何以高质量的智库成果供给,帮助解决文化强省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相信通过大家的深入研讨,必将对推进文化产业园区与文化强省建设产生重要的影响。

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广大智库工作者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谢谢大家!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