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智库论坛(2018)暨省专业特色智库建设会议召开

时间:2018-12-05 13:01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11月20日,湖湘智库论坛(2018)暨省专业特色智库建设会议在湖南宾馆举行,论坛以“三大攻坚战与湖南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君华、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刘学、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以及各市州委宣传部分管社科理论工作部领导,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省内本科院校分管科研工作(智库建设)负责人,省级重点智库、省专业特色智库负责人、首席专家,第二届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及优秀成果获奖者,省内外相关专家学者、湖湘智库论坛入选优秀论文作者、新闻媒体共400余人与会。开幕式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君华主持。

会上,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刘学宣读了《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关于表彰第二届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等优秀成果的决定》《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关于湘潭大学中国区域发展与治理研究院等单位入选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的通知》。大会向获第二届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荣誉的同志颁发获奖证书,并为“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代表授牌。湖南师范大学生态环境保护法治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爱年代表“十大金策”获奖者发言,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廖小平代表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代表发言。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作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新型智库建设的部署与要求,总结工作,表彰先进,交流成果,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智库建设工作,大力推进专业特色智库建设,更好地服务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蔡振红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我省智库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效。他指出,去年全省新型智库建设推进会召开以来,我省新型智库建设立足新时代新要求,科学谋划布局,在健全智库体系上取得新突破;紧扣决策需求,在服务大局上取得新成效;聚焦重大主题,在项目研究上取得新成果;优化内部管理,在完善机制上取得新进展,党委政府“智囊团”“思想库”的功能作用日益彰显。

蔡振红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型智库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推进新形势下我省智库建设,要准确把握新型智库建设的战略意义,准确把握新型智库建设的科学规律,准确把握新型智库建设的根本职责,准确把握新型智库建设的创新要求。

蔡振红强调,要坚守质量生命线,大力推进专业特色智库建设。他指出,全省智库建设要坚持守正创新,以专业特色智库建设为契机,突出一个“专”字,聚焦专业化研究方向;紧扣一个“精”字,推出精品化研究成果;围绕一个“实”字,建设实体化研究机构;体现一个“新”字;构建新型化体制机制,切实提高资政建言、理论研究、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省级重点智库要引领好全省新型智库建设,力争涌现一批在全国叫得响、传得开、有“湘味”的智库成果和人才,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论坛的第二阶段由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主持。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张耀军,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唐宇文,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研究员陈文胜分别做主旨演讲。

下午举行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和“地方智库建设”四个分论坛,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主旨演讲与讨论交流,湖南大学金融发展与信用管理研究中心,吉首大学民族地区扶贫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湖南师范大学生态环境保护法治研究中心,湖南省社科研究智库学基地(省社科院)分别协办了相关论坛。分论坛举行期间,为获得优秀论文的作者颁发了证书。据悉,本届论坛征文活动共收到论文178篇,经过专家评选,共选出优秀论文56篇。

(责任编辑:admin)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