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冷舜安: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时间:2021-06-0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冷舜安 黄丽喜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无疑,它也是新发展阶段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主要体现在:发挥党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践行党的价值理念、贯彻党的新发展理念等。

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发挥党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决定权在党中央。地方和部门的权威来自党中央权威,地方和部门的工作是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落实。” 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无论处在哪一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具体说来,新发展阶段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不能关起门来单打独斗,必须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从湖南的实际情况出发,不但要把“三高四新”战略融入到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而且要把“三高四新”战略融入到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合作中,正确处理好湖南崛起与中部地区崛起、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与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各种关系;不但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而且要加强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正确处理扎实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与全面推进“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建设等关系,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

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践行党的价值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进入新发展阶段,湖南人民与全国人民一样,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践行党的价值理念,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定不移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使三湘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具体说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要始终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充分调动和发挥全省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谋划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工程,统筹做好就业、教育、收入分配、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扶幼等各方面工作,特别是要强化就业创业政策,支持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切实解决省内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让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贯彻党的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全党全国要统一思想、协调行动、开拓前进。无论是中央层面还是部门层面,无论是省级层面还是省以下各级层面,在贯彻落实中都要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湖南要根据自身条件和可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各种发展协同发力、形成合力,推动湖南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具体说来,新发展阶段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要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以改革为动力,强化科技创新要素支撑,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面厚植发展新优势;要坚持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突破,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要坚持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基础,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促进农业高质高效,推动农民富裕富足,尽快实现城乡协调发展;要坚持以“一江一湖四水”为主战场,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统筹推进治污治岸治渔,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设美丽湖南;要坚持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在增强供给体系韧性、全面促进消费的基础上,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要坚持让湖南发展成果由三湘人民共同享有,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过程和各方面。

(作者分别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