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刘敏: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 推进大宗消费增长

时间:2024-04-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 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3月1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重点将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通过实施汽车、家电、家具等大宗消费品以旧换新,一方面可以更好满足居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可带动相关产业如新能源产业、智能家居产业等的低碳化、数字化升级,最终通过高质量有效供给与高品质有效需求的良性互动循环,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些年,我省汽车、家电、家具等大宗消费有所放缓。相关数据显示,2020、2021、2022年全省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速分别为-3.9%、1.3%、-4.9%,家具类增速分别为1.4%、2.2%、-33.8%,汽车类增速分别为-0.8%、0.8%、7.9%,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分别为49.14%、50.27%、64.10%,但2023年增速放缓降至50.91%。目前,我省在促进大宗商品消费以旧换新上具有较大潜力和空间,但也存在一些现实困难:一则居民消费预期偏弱、消费信心不足,在大宗商品消费上更加谨慎。2023年湖南金融机构新增存款达到7532亿元,其中住户存款余额46824亿元,同比增长13.3%,一些居民宁愿把钱存起来也不进行太多大宗消费。再则消费补贴等政策实施的边际效益递减。比如一些地方汽车购置3000-6000元的补贴金额远低于预期,车主报废旧车的积极性不高。与此同时,旧消费品回收利用难阻碍了以旧换新积极性。我省旧消费品回收利用体系还不完善,缺乏有效的回收渠道和统一的管理系统。消费者在旧的大宗商品报废回收上普遍面临大件家具难以拆解、回收、运输和拆解成本较高、回收价格过低、汽车报废程序复杂等问题。鉴于此,我省应抢抓政策机遇,加快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推进大宗消费增长。

  制定《湖南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做好整体谋划。开展消费品以旧换新需求摸底,精准掌握各市县大宗消费品生产、销售、消费等基础数据,制定出台《湖南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在明确补贴范围的基础上测算好补贴额度,增强支持消费品以旧换新的针对性,避免在财政投入上形成刚性的、难以兑现的资金缺口。省级或市级统一出政策,避免同一城市、各区单独出政策,导致活动时间、补贴额度不一致,对消费市场造成干扰。建立汽车、家电、家具以旧换新企业“白名单”制度,规范具体业务要求。

  完善大宗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强化落地生效。在持续落实已有的“惠购湘车”、消费券等促消费政策基础上,加大对消费者购买空调、电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等10大类智能家电的补贴力度,在资金池和单车补贴额度等方面给予新能源车倾斜,适当提高新能源轻客类商用车“以旧换新”置换补贴。出台机关单位资产以旧换新具体实施细则,鼓励各级政府加大对符合政策的绿色办公设备等采购力度。进一步优化住房消费政策,比如允许提取一定比例公积金用于改善型装修,适当降低改善型住房限购标准。鼓励商业银行通过与借款人自主协商变更合同约定的利率水平,或新发放贷款置换存量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鼓励家电、汽车商家(企业)向新购房者发放家电满减券或车辆购买补贴券等。合理增加对消费者购买汽车、家电以及开展家居装修等的消费信贷支持。

  充分用好或争取国家级试点城市建设,增强示范效应。目前,长沙、湘潭、衡阳已入围全国确定60个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长沙、张家界成功入选国家“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城市,长沙、湘潭入选碳达峰试点城市,长沙入选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在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时,应充分用好以上城市试点政策,加强项目资金统筹与部门协同。同时积极向中央争取全省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试点,围绕公务用车、公交、出租、邮政、物流、市政、环卫、园林、驾考等,鼓励新增和更新的公共领域车辆新能源化;适当扩大公交车报废回收政策范围,两年以内已进行动力电池回收的公交车都可享受以旧换新补贴。支持长沙借助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机遇,加强新能源汽车报废回收利用技术尤其是动力电池回收技术研发。

  提升大宗消费品以旧换新配套服务,优化外部环境。全面落实《湖南省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实施意见》,逐步增大城区公共充电设施分布密度,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向农村的布局,合理规划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适当放宽乘用车改装备案申请,拓展改装需求场景,促进改装车添置。不断优化报废回收拆解企业发展环境,加快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支持家电回收网点、分拣中心建设。宣传好家电、汽车等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奖补新政策,提升群众消费积极性;加大对二手商品交易和废旧装备再制造的宣传,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区域经济与绿色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本文为湖南省社科院(中心)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资助项目(23ZFH25)阶段性成果】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