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顾雷雷:稳步推进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时间:2024-04-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顾雷雷 彭俞超

设备更新与消费品以旧换新,一头连着“生产发展”,一头指向“生活幸福”。它能撬动消费、刺激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同时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增强人民生活幸福感、获得感。

  202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以提高技术、能耗、排放等标准为牵引,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为新一轮设备更新与消费品以旧换新拉开序幕。设备更新与消费品以旧换新,一头连着“生产发展”,一头指向“生活幸福”。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能撬动消费、刺激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同时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增强人民生活幸福感、获得感。

  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当下意义

  设备更新与消费品以旧换新,有利于提高国家战略竞争力,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建立起了完善的制造产业链。虽然众多设备的保有量位居前列,但是诸如工业机床等重点设备存在大而不强、效率不高等问题。实施新一轮设备更新与消费品以旧换新,其意在工业、农业等重点领域抢滩布局,利用科技创新、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等实现生产设备更新,提高传统设备的使用效率,打造高品质的生产设备,构建起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产业体系。这将有助于我国把握新一轮发展机遇,巩固并提高全球竞争地位,增强在全球产业链、制造链中的竞争力。

  设备更新与消费品以旧换新,有益于提高生产效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设备更新有助于提供先进产能、促进节能降碳、形成高效能的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设备更新通过传统产业设备更新与新兴产业设备迭代,不断优化生产方式与组织模式,提高产品生产效率与附加值。同时,设备更新紧密连接废旧资源高效回收与利用,可由生产企业建立逆向回收体系,通过再制造提高循环利用效率。这将有助于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设备更新与消费品以旧换新,有助于提供高品质消费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其幸福感、获得感。2023年底,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3.36亿辆,冰箱等家电保有量超过30亿台。中国在消费品方面拥有巨大的市场规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设备更新与消费品以旧换新优化了供给质量,可提供高品质、高可靠性的产品和服务,既有助于满足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也规避了因使用期限过长产生的安全隐患。多方面举措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把握设备更新与消费品以旧换新的核心

  在实施设备更新行动方面,必须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以节能降碳、超低排放、安全生产、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为重要方向,聚焦重点行业设备更新改造;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设备更新改造;在城市交通和农业机械领域,支持交通运输设备和老旧农业机械更新;在文化教育领域,提升教育文旅医疗设备水平。推进设备更新,有助于加快智能设备的普及与应用;有助于落实节能降碳,促进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有助于提高住房、医疗、文旅、教育设备质量,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面,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畅通流通堵点,促进汽车梯次消费、更新消费;以提升便利性为核心,畅通家电更新消费链条;通过政府支持、企业让利等多种方式,推动家装消费品换新。通过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激发企业开展促销、展示等活动的积极性,繁荣消费品市场,激发市场活力;加快绿色节能家电的普及与推广,培育智能家居等新型消费,通过满足人民差异化、多样化的产品与服务需求,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在实施回收循环利用行动方面,加快“换新+回收”物流体系和新模式发展,完善废旧产品设备回收网络;持续优化二手商品交易制度,支持扩大二手商品流通交易;鼓励对具备条件的废旧生产设备实施再制造,有序推进再制造和梯次利用;推动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企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引导低效产能逐步退出,推动资源高水平再生利用。通过回收循环利用,完善循环经济体系建设,释放再生资源的“绿色潜力”和经济价值,降低单位产品碳排放强度。

  在实施标准提升行动方面,应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加快完善能耗、排放、技术标准;聚焦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品,强化产品技术标准提升;完善材料和零部件易回收、易拆解、易再生、再制造等绿色设计标准,加强资源循环利用标准供给;建立完善国际标准一致性跟踪转化机制,强化重点领域国内国际标准衔接。开展标准提升行动,有利于加快完善绿色低碳标准,促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推动更多中国产品设备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深入实施设备更新与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

  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需要抓好以下三个关键点。

  坚持以市场为主导,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市场是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的主体,应以市场力量推动淘汰落后产能,以先进生产力支持产业结构升级,通过优化供给结构促进消费品以旧换新。在此过程中,坚决杜绝以“一刀切”“运动式”的行政性调控迫使生产设备和耐用品强制报废。政府应发挥引导作用,通过实施财税、金融和投资政策,鼓励经营主体和消费者参与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打好上下游协同、政企民联动的政策“组合拳”,打通产供销各个环节可能存在的堵点难点,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良性互动,更好发挥更新换代的乘数效应,真正做到提振企业和居民的内生需求。

  以创新为引领,贯彻落实设备更新。设备更新不是简单的设备置换与翻新,应做到有的放矢。坚持鼓励先进,支持通过设备更新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尤其是推进重点行业设备更新与技术改造。湖南落地“以旧换新”政策聚焦机床与机器人、汽车、医疗设备等21个优势产业、460多个优势产品,发挥比较优势承接国家政策,例如长沙的工程机械集群作为世界第三大产业集聚地,积极进行科技创新与设备升级。加快淘汰落后设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降低安全风险,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建设新型城镇化。更换老旧农业机械,加快农业机械结构调整。与此同时,设备更新应避免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负担,力求对产业升级、创新发展、打造新质生产力形成牵引。 

  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企业在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关键环节。消费品以旧换新要对人民差异化和多样化的需求作出准确理解,并在此基础上通过丰富多样的促销活动提供质量上乘、价格实惠的产品与服务。例如重庆、杭州等地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开展绿色家电以旧换新惠民促销活动,深圳推出购车优惠与现金补贴等福利,吸引消费者购置新车。企业应以市场为导向、以顾客为中心,积极发挥市场营销职能,把握需求;推进产品研发创新,提升质量;实施供应链管理,疏通堵点。

  (作者分别系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