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郭丹:新的时代呼唤长志气、强骨气、增底气的青年

时间:2021-12-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郭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回顾历史,百年奋斗、百年辉煌中,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英勇顽强的接续奋斗,有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的担当、奉献与牺牲。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奋斗路上的接力者是青年。新时代,呼唤长志气、强骨气、增底气的中国青年。

青年长志气,才能历经千难仍锲而不舍、经历万险而勇往直前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当代中国青年的志气,从来不只是个人的荣辱得失,更关乎国家兴与亡、荣与辱的家国情怀。中共一大召开时,10多位平均年龄仅28岁的青年人在南湖红船上完成了建党的历史使命。历史的关键节点,正是青年之志向、勇气、魄力和担当,激发了承载中华民族复兴梦前行的力量。青年人的志向,映照国家、民族的未来。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志气,首先在于坚定的理想信念,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梦想之旅并非一帆风顺,但我们的志气够硬、立场够硬、决心够硬、方向够硬。新时代的青年人只有具备起这样的志气、立场、决心和方向,才能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用青春的朝气迸发出扬帆远航的强劲动力。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志气,还在于勇于斗争、敢于胜利。越是年轻,越应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努力做到在新情况、新挑战、新风险中树立方向标、稳住主心骨,在斗争中砥砺初心、勇担使命。

青年强骨气,在于立攻坚克难之志、用奉献成就人生价值

如果说青年人的志气是理想信念、是坐标方向、是精神之钙,那么青年人的骨气就应该是筋骨、是担当、是力量。在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中,一代代优秀青年汇聚在党的旗帜周围,前仆后继,勇立时代潮头,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书写出彪炳史册的青春宣言。人无刚骨,安身不牢。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骨气,首先在于敢担当。这就需要青年这一全社会最具创造力的群体,于拔节生长期立攻坚克难之志,勇闯“无人区”,敢于挺身而出,勇于迎难而上,用奉献成就人生价值。唯有牢固树立为祖国和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信念、锚定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中国青年才能承担起建设者、接班人的使命,推动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青年增底气,自信面对未来、善于担当作为

底气来自自信,底气又强化自信。中国已经彻底告别了任人宰割的历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需要坚定捍卫梦想的底气和信心。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底气,源于党的坚强领导这一无与伦比的政治优势,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源于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开创未来的磅礴力量,源于五千多年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强国盛世,肩负奋斗重任。蓄底气,意味着自信面对未来,善于担当作为。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顽强拼搏、开拓进取,才能以实干成就一番事业。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