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卫思谕:强化中国特色经济学新文科建设

时间:2022-03-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卫思谕

当前,全球教育正在发生转型,新文科发展备受学界重视。新文科旨在用新技术对传统文科进行重组,实现跨学科交流与融合。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的经济学新文科建设,不仅关乎其自身的学科发展,还会对经济社会的运行产生重要影响。

适应时代需要

经济学新文科建设,关键在于完善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的本科经济学教育。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杨开忠表示,经济学新文科建设需要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伦理课程教学,提高学生对社会经济制度、经济政策、经济组织的认识能力以及对自身经济行为的选择与约束能力,为其将来成为高素质的经济理论和实践人才奠定良好的思想道德基础。要加强紧密联系社会现实的经济学教学,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导地位,协调开设主流经济学、生态经济学、复杂经济学等更加多样化的经济思想流派课程。应着力促进理论与现实互动,深入发展“哲学、政治、经济学(PPE)”“经济学、地理学、生态学(EGE)”“经济学、金融学(EF)”“区域科学”等经济学跨学科课程,将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学习、新能源等新技术融入课程体系。

当前,信息科技的发展对经济学产生重大影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认为,经济学的许多基本问题都与信息相关,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发明和应用,使信息的产生、分析和利用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当代经济学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研究理解这些新变化,而传统工业经济时代的经济学无法回答这些新问题,这正是经济学交叉学科发展的机会。

新文科发展对构建中国经济学教学体系提出了新要求。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振磊表示,这要求经济学教育要更加重视培养经济学专业人才的“经世济民”情怀和把握新变化、推进新发展的能力,提升他们对现代信息技术、相近专业集群的学习能力,探索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的融合创新之路。

转变研究范式

改革经济学研究方法和范式,创新相应的经济学知识,是经济学新文科建设的基础。杨开忠认为,在经济学新文科研究范式转变中,以现实为基础理论构造的行为经济学将大放异彩,以人为中心的人文经济学将成为学科前沿,以模拟现实实验为工具的经济仿真实验室和实验经济学将成为经济学重要的研究方法。

传统的经济学研究方法主要为数理推导和统计分析,而在信息时代,研究人员可以利用大数据全样本、实时动态的可视化方法来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基于此,宋敏提出,可以通过设置经济学交叉学科如数字经济专业,培养学生既懂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也能掌握数据获取、处理分析以及编程等信息技术基本原理。

新文科背景下,经济学研究方法和范式的一个显著变化,就是对多学科、跨学科方法的应用。吴振磊认为,应开设跨学科研究方法专题课,以拓展学生的知识和技能;要紧跟理论和实践前沿,将有关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内容优化到现有培养体系中。

建设中国理论

与西方相比,我国新文科建设除强调融入新技术赋能文科教育、跨学科专业的深度交叉融合发展、理论与现实的积极互动外,一个更重要的任务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基于中国立场的学科价值理性,构建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学派。其中,经济学界最重要的任务,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西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最重要的区别在于发展目的不同。宋敏表示,中国发展的是以人为本的市场经济,而西方发展的是以资本为本的市场经济。经济学新文科建设可以帮助人们更好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突破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社会主义经济体制运行模式的设想,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中国的新发展,是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国奇迹的经济理论依据,在新时代经济学新文科高质量建设中居于关键地位。然而,在当下我国高校的经济学专业教学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相较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优势,尚未充分表现出来。

究其原因,杨开忠认为,这既有经济学教育教材体系因素,也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还不够完善的因素。未来,强化经济学新文科高质量建设,必须稳步推进教材体系建设,优化经济学课程体系。同时,应把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这一工作放在中心位置,着力建设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教师队伍。

吴振磊表示,新文科背景下的经济学建设,更强调理论和实践、经济学学科与其他学科、学生培养与教师成长的相互结合,这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基础。在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时,要立足丰富多彩的经济改革发展实践,将经济理论与我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紧密结合起来。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