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第四届(2022)中国自贸智库 论坛”征文活动的函

时间:2022-05-30 来源:海南省社科联 作者:海南省社科联

中国自贸智库联盟各成员单位、其他各相关省市社科院、社科联、各自贸区管委会:

2019年4月,在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和各相关单位的支持下,我们发起成立了中国自贸智库联盟并成功举办首届中国自贸智库论坛。截止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扩展到58家,智库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日益放大全国性智库品牌效应。为充分利用该平台加强自贸港、自贸区理论与实际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集聚更多专家学者为自贸港、自贸区建设建言献策,拟举办第四届(2022)中国自贸智库论坛。为组织好本次论坛,现面向各相关省市社科院、社科联及自贸区管委会进行征文。

一、论坛主题与议题

(一)论坛主题:

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进自贸港、自贸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

(二)研讨议题:

1.海南自贸港与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CPTPP、DEPA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研究;

2.发挥RECP与海南自贸港、自贸试验区政策叠加效应研究;

3.数字经济与海南自贸港、自贸试验区发展研究;

4.深化海南自贸港与东盟合作研究;

5.海南自贸港与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研究;

6.海南自贸港与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建设研究;

7.海南自贸港与自贸试验区重点园区发展研究;

8.海南自贸港与自贸试验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研究;

9.海南自贸港与自贸试验区绿色低碳发展研究;

10.海南自贸港与自贸试验区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研究;

11.全力推进海南全岛封关运作,完善“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管理制度研究;

12.打造海南自贸港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研究;

13.海南自贸港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研究;

14.海南自贸港经济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研究;

15.海南自贸港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和区域协调发展研究;

16.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中风险监测、预警和防控研究;

17.海南自贸港打造国际文化交流新高地研究;

18.如何提升两新组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质效,强化党建引领海南自贸港、自贸试验区建设研究。

特别提出的是,今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4月份胜利召开的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了海南“一本三基四梁八柱”的战略框架。希望大家按照这一战略框架,更多地关注和研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问题。

二、征文方法与要求

1.我会(院)此次发函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广东、湖北、河南、陕西、辽宁、福建、四川、重庆、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湖南、安徽20个省(区市)社科院、社科联,恳请各省(区市)社科院组织院内专家撰写3—5篇论文;社科联组织本省(区市)社科界专家和自贸区实际工作者撰写3—5篇论文。

2.围绕论坛主题和议题撰文投稿。所写论文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创见,突出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每篇论文5000字左右,写作要规范,提供“论文摘要”和“参考文献”。随文注明作者单位、职务、职称和联系方式。

3.所写论文请于2022年7月11日前邮发海南省社科联学会学术部,E-mail:xh65335787@163.com。

4.我会(院)组织专家小组统一对征文进行评选,入选论文将汇编、出版,其作者应邀参会。

5.入选论文按照每篇500元支付稿酬。

三、论坛举办时间与地点

论坛初步定于2022年7-8月在海南举办,具体时间、地点和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论坛旨在为社会各界尤其是社科界搭建发挥作用的全国性平台,希望各省(区市)社科院、社科联一如既往给予支持和帮助,恳请安排专人组织好本省(区市)征文为盼。

联系人:徐老师,电话:0898-65335787,13700455256。


                            此致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院

                        2022年5月13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