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公告

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暨2022中国科技智库论坛将于25日在长沙召开

时间:2022-06-17

一、活动基本情况

1.时   间:2022年6月25日

2.举办城市:湖南长沙

3.具体地点:长沙北辰国际会议中心

4.主   题:科技自立自强战略目标下我国整体科技创

新能力提升——使命与责任

5.会议形式:线下+线上

6.规   模:200人(线下参会:100人 线上参会:100人)

7.参会人员:各有关智库机构、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部分全国学会、地方科协代表

8.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

协办单位:湖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二、活动目的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中国科协关于推动“智汇中国”建设、服务科技经济融合成效显著的任务目标,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拟承办“2022中国科技智库论坛”。论坛旨在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全球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围绕全球科技创新发展规律和战略动向、国家和地区创新体系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施路径、国家科技战略力量布局、科技人才和政策、“双碳”内涵与绿色发展等开展交流研讨,展示高水平科技智库研究成果,唱响“智汇中国”最强音。

三、活动内容

论坛设主旨演讲、专题演讲和圆桌会议。举行“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双碳’经济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2020)》发布仪式。

上午场:

1.论坛开幕式及《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2020)》发布仪式

2.围绕本论坛主题进行主旨演讲和专题演讲

聚焦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目标,就如何优化国家科技战略力量布局、强化我国整体科技创新实力、提升我国科技核心竞争力等重要问题,基于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开展的国家整体科技能力评估重大研究成果,从我国整体科技创新能力评估方法、科技人才、政策环境等议题方面展开深度研讨。

下午场:

拟设两个圆桌会议及“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双碳’经济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

1.高水平人才高地和人才吸引集聚平台建设战略与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9月的中央人才工作会上做出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在一些高层次人才集中的中心城市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的战略布局。为更好指导高水平人才高地和人才吸引集聚平台建设,本论坛将围绕国外人才高地建设的经验与特点,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差异化路径,城市人才吸引集聚生态系统构建等展开研讨。

2.“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双碳’经济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

3.科技创新与“双碳”目标驱动下的绿色发展

从社会需求侧角度出发,围绕衣食住行等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分析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对“双碳”目标实现的贡献度及作用机理,提出面向“双碳”目标绿色社会的发展愿景、实现路径、潜在风险及应对策略。

四、预期效果及成果

预期效果:通过专家报告和交流的形式,对我国整体科技创新能力的现状与挑战、差距与优势、2050年前景展望等做出研判与分析,从科学研究水平、企业创新能力、科技人才队伍、政策环境、社会基础等不同维度,以及“双碳”目标和绿色社会角度,提出针对我国整体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政策建议,同时激发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对相关问题的进一步思考和讨论。

预期成果:基于专家发言提炼出2份决策咨询专报,通过科协专报渠道上报。

五、活动宣传

(一)高端定位,打造一流智库论坛品牌

中国科技智库论坛旨在汇聚顶级智慧思想,打造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顶级学术交流论坛。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论坛充分发挥平台组织及人才凝聚的效能,汇聚了一批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等国内一流智库的知名院士、学者,正在逐渐成长为富有影响力的品牌性学术论坛,在组织政产学研界共同出谋献策,应对我国科技强国建设新征程中的核心挑战,发挥着重要的决策咨询作用。

(二)科技赋能创新发展,助力高水平自立自强

中国科技智库论坛在服务科协改革发展的同时,始终高度重视服务“国之大者”、推动创新发展,助力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本届论坛拟探讨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的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等有关问题,并就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战略与路径等展开讨论。论坛主题围绕我国整体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目标,从科学研究水平、企业创新能力、科技人才队伍、政策环境、社会基础等不同维度探讨国家整体科技能力的评估,并分析高水平人才高地和人才吸引集聚平台建设战略与路径,为中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言献策。

(三)拓展智库合作网络,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本届论坛上将举行“‘双碳’经济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这是创新院拓展智库合作网络、搭建跨界交流平台、创新“小中心大外围”合作方式的又一创新举措。“双碳”经济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中国科协作为科技共同体的独特优势,以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为核心,广泛联合与“双碳”有着密切联系的全国学会及专委会,以及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等业务相关的大企业,聚合“双碳”领域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的战略性资源,搭建学会、智库、企业跨界融合的交流平台,形成优势互补的产学研用创新共同体。

六、拟邀请嘉宾

致辞领导

中国科协党组领导

湖南省人民政府领导

主旨演讲

主持人:

申金升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

演讲嘉宾:

王恩哥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黄  维    西北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政清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专题演讲

演讲嘉宾:

陈  劲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

穆荣平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

李  平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理事长

马名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

专题会议一

主持人:

吴善超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

演讲嘉宾:

郑永和  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政策局局长

刘益东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

王宏伟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陈丽君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徐军海  江苏省社科联科研中心主任

专题会议二

主持人:

申金升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

演讲嘉宾:

李  平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理事长

毛保华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中国综合交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刘  峰   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

刘普合  全国城市工业品贸易中心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消费研究院院长

刘  玮   中国氢能联盟秘书长

详细公告请见链接:https://m.eqxiu.com/s/wxv8WZmg?bt=yxy&share_level=3&from_user=202206176603aed3&from_id=6cbe53a1-f&share_time=1655426982514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湖南省人民政府)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