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艾方毅:不以脱贫摘帽为终点积聚“五力”再冲锋

时间:2020-04-0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 艾方毅

洞口县胜利实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将聚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聚“五力” 再“冲锋”。

积聚执行力到小康建设上来。对4项相对滞后指标,制定具体方案推进落实。在县域经济发展上,争取完成总收入25.5亿元以上;在民生保障方面,着力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加强重点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妥善化解社会治理风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积聚战斗力到三大攻坚上来。三大攻坚战最当紧的是推进脱贫攻坚。剩余5511名贫困人口,是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实行“夜恳谈、日专题、周联动、月研讨”制度,健全产业帮扶机制,做好扶贫主导产业后续管理和技术服务指导。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重点关注受本次疫情影响的贫困人口,确保脱贫摘帽的路上一个都不少。推动“亲邻回乡扶志扶智”长效化,从根本解决永久性脱贫问题。最重要的是加强污染防治。树牢新发展理念,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重点抓好建筑工地落实“6个100%”等工作;完成乡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确保县城污水处理率达90%以上;启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推进农村保洁市场化全覆盖。最关键的是坚决防范风险。要深入推进“强执法、保增长、挽损失”行动,防止新增政府隐性债务、借新债还旧债,杜绝虚增空转现象;要实施“停缓调撤”行动,“停缓调撤”一批重点项目,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全年偿还债务4.8亿元。

积聚创造力到改革开放上来。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对“僵尸企业”的处置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启动县农药厂的改制工作。要做好机构改革后续工作,进一步理顺事业单位职能职责,构建科学合理的行政执法管理体制。要大力实施开放战略,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围绕经开区“三园”,重点赴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开展点对点招商,完成招商引资任务10个以上。

积聚注意力集中到产业融合发展上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到乡村有基地、园区有工厂、销售有平台。推进产城融合,加快扩容提质。在站前区,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打造洞口新的“聚宝盆”;在经开区,开发包装2至3个项目,引进民间项目,实现园区产业发展多元化;改造拉通城区路网和断头路,以城东大道这一根“金扁担”挑起经开区与站前区两个经济极点,形成县域经济发展生态圈。推进三产融合,引领乡村振兴。发掘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先进优秀企业,在全县334个村画好乡村振兴蓝图,做到村村都有一幅产业发展的美丽“画卷”,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推进多元融合,做优五种模式。“三棵树”产业模式,打造古楼茶叶特色小镇、竹市柑橘特色小镇、毓兰油茶特色小镇;生猪养殖“正邦模式”,对接正邦集团,建设水东生猪特色小镇;“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模式,建设天井村第一村,辐射带动高沙镇优质稻、醪田镇红薯的种植基地建设;“互联网+X”模式,联合电商企业,逐渐完善洞口自己的电商平台,以统一品牌,推动洞口蜜橘、茶叶、油茶、豆腐乳、辣酱等农特产品通过网络遍布全国、走向世界;“教育康养”模式,加快红军长征文化公园(洞口段)项目申报,以空山旅游为龙头,发展洞口“教育康养事业”。

积聚冲刺力到“十三五”收官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交账”意识,不折不扣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搞好任务盘底,分级担当责任。将指标责任分解到部门、到乡镇、到责任人。县发改局和督查室成立专项督查组,及时督查发现指标实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圆满收官。(作者系洞口县委书记)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4月4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