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艾医卫:坚持“四个面向” 创新人才工作

时间:2021-11-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艾医卫 许卓

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四个面向”,为我们吹响了新时代人才工作“集结号”,是“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间人才工作的基本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要引领世界潮流,就必须加强对“时”“势”的把握,要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了解科技前沿动态,才能把握方向,少走弯路。2018年,《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发布,基础前沿研究布局更加完善,研发攻关更加聚焦、力度加大,科技实力实现新跃升。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科技创新“大而不强”,在科技原创性方面存在着较为明显的短板的事实。面向科技前沿,就要在根本上重视原创性成果,加强基础性研究,关注影响我国战略全局的掣肘之地。一要发挥科技领军人才的作用,围绕科技前沿课题建立科研团队,在管理机制、资金配套等领域给予支持。二要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切实为科研人员,尤其是科研领军人才解决后顾之忧,使人才静下心来做学问、搞研究。三要推进国际大科学计划,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完善科研配套设施,群贤并举,吸引国内外的顶尖人才。

——面向经济主战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党探索出的一条宝贵经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要求人才工作服务于经济建设,人才要到经济主战场建功立业。一要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职业教育发展,为社会培养一大批实用技能型人才,要发挥目标导向作用,根据实体经济需要,培育一批有知识、懂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二要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围绕实体经济发展中的问题,调动好高校和企业两方的积极性,组织产学研协同攻关。三要加强产业政策和人才政策支持,新技术带来新发展,政府要大力推进电子商务、5G、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经济业态的发展,为人才搭建干事兴业的平台,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在国际上形成比较优势与竞争力。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就是要坚持需求导向与问题导向,时代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为国家培育什么样的人才。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服务,哪里就有产业,哪里就有效益。“看准方向行对路”,只有把国家重大需求放在首位,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国家安全、人民安康也就有了更加坚实的保障。人才工作要面向重大需求,一要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乡村振兴战略中,明确我国当前面临的重大需求,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二要发挥举国体制的作用,发扬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在一些涉及国家安全、人民利益的关键领域上,解决好“卡脖子”的技术难题,更好地发挥政府的引领作用。三要建设一流专家团队,推行重大科研项目“揭榜挂帅”模式,围绕“首席专家”建立科研团队,集体攻坚克难,在人财物上给予科研人员更大的自主权。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一要加强卫生领域科技创新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是人类同疾病斗争的锐利武器,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科技是最值得我们依靠的力量。要加大尖端医疗器械的研发投入,在医疗影像仪器的研发上下大功夫,加强首创药物创新能力,完善医药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二要牢固树立全民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知识,推广良好的生活方式,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落实,在全社会形成讲卫生、爱保健的风气。三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在乡镇地区培养一批全科医师,扩展心理咨询师人才队伍,关注人民心理健康,将心理健康与生理健康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形成更加先进、成熟的医疗卫生体系。四要统筹产业链全局,在食品安全、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现代农业、先进环保等领域完善人才配套措施,建立一批各具特色的“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产业集群,强化各个领域协同创新,加强人才交流,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作者分别系湖南省智库领军人才,湖南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